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千万不要小看俗 还会和赵本山合作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0:53  大众网-大众日报
张艺谋:千万不要小看俗还会和赵本山合作拍片

12月19日,小沈阳与闫妮(右)一起表演二人转

  本报讯 19日,张艺谋带着孙红雷闫妮小沈阳和毛毛为宣传《三枪》“转”到沈阳,之前关于影片“像超长版二人转”和“赵本山风格大过张艺谋”的争辩仍在继续,张艺谋磨破嘴皮子还是没能完全说服影评人及观众,制片人张伟平炮轰中影集团“垄断市场”的事又给这股热潮火上浇油。张伟平到底是对中国电影圈的“揭黑”,还是因影片空间受挤压后的“发泄”?笔者借剧组亮相沈阳之际对话张艺谋,“老谋子”说,“这次我做的就是苞米子粥”,试图帮自己和老搭档解围。

  太俗?退后200年都是农民

  笔者:网上有很多评论,称《三枪 》中用了太多的二人转元素,感觉有些俗。

  张艺谋:这一路宣传下来,我谈了很多,不过我最想说的是:艺术是不分等级的,雅和俗都是艺术。假如退后200年,那我们都是农民,可以说现在很多人口中所谓“洋的艺术”,都是舶来品,那些都不是我们身上长的,只有俗才是我们这块土壤上长出来的。千万不要小看它,别觉得俗的东西搬到大银幕就丢份儿,这种观念是不对的。

  笔者:小沈阳是否达到了你的要求?

  张艺谋:千万不要小看小品演员或者说是二人转演员。可以这样说,一个好的演员未必能演好小品,能演好小品的演员驾驭能力特别强,我觉得不要用固定的目光去看人,比如小沈阳演的“李四”,假如不是他来演,而是一位中戏大四的学生来演,演到这种程度恐怕很多媒体都会说“一颗新星要升起了”。可是为什么现在小沈阳来演外界却没有这样的评论呢?还是那句话,想开心,想看到新东西,大家还是抛开成见,就电影而看电影吧!

  争议?就是“苞米子粥”

  笔者:今天是《三枪 》上映第 10天,可是关于该片的争论从未停止过,面对网友的争议,你这个坐在“风口浪尖”上的人有怎样的感受?

  张艺谋:说实话,我习惯了,从拍《红高粱》开始,我拍的每部电影一出来都会有争论,今年贺岁我尝试喜闹剧,我觉得有争论是正常的,因为只有电影有人看才会有人议论。大家既然是来看电影的,就把它当部普通的电影,假如你以平常心来看,或许你会觉得这是部好玩的电影,只不过这次张艺谋端上来的不是“满汉全席”,而是“ 苞米子粥”而已。

  春晚?能做的只是出谋划策

  笔者:网上有消息说,赵本山想请你帮忙执导他2010年的春晚小品,你是否答应了?

  张艺谋:本山的确跟我提过,但这方面我是个外行,他让我帮忙,我肯定会帮,不过仅仅是出谋划策,至于导小品,这个本山比我有经验。

  笔者:人们都知道你与赵本山是好兄弟,经历了这部戏,你们还会再合作吗?

  张艺谋:当然!如果碰到适合的剧本一定会的。我就喜欢植根于土壤的文化,《三枪》中,孙红雷、闫妮这些专业演员与小沈阳、毛毛这些二人转演员构成了两道风景线。拍摄时,我就鼓励小沈阳他们发挥,我希望他们的表演能把影迷逗笑,他们做了大胆的发挥。说实话,我也害怕过,缩手缩脚的,刚才我跟本山交流,他的观点是有些戏可以拍得再荒诞些,所以拍完这部戏演员们都说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想说,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高宏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