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即将公映 当星际钉子户遭遇地球强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09:42  重庆商报
《阿凡达》即将公映当星际钉子户遭遇地球强拆

《阿凡达》即将公映

《阿凡达》即将公映当星际钉子户遭遇地球强拆

《阿凡达》剧照

  这是一部影迷不能不看的电影!反正《十一罗汉》系列的导演斯蒂文·索德伯格说,可以用“《阿凡达》之前”和“《阿凡达》之后”来划分电影史了。由《泰坦尼克号》导演詹姆斯·卡梅隆花费14年时间、耗资5亿美元拍摄的史上最昂贵的3D大片《阿凡达》,将于明年1月4日在中国内地公映。昨晚,《阿凡达》在北京对部分媒体开放看片,从未来过中国的卡梅隆也将于今日在北京为影片造势。

  人物篇·谁是阿凡达

  综合两个星球DNA的超能克隆人

  身高3米、一头长辫、精灵式的尖耳朵、美洲狮般的黄色大眼、有着斑马纹路的蓝色皮肤,健美得像是米开朗基罗雕刻的大卫,拥有自己的语言,有惊人的运动能力和神秘的第六感——这就是阿凡达,被称为“有能力、会外语、很神秘”的阿凡达。

  阿凡达是地球人与潘多拉星球土著人纳美人的DNA合体而成的克隆人,这个克隆纳美人可以让人类的意识进驻其中,成为人类在潘多拉星球上自由活动的化身。然而,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操纵这个克隆人,只有DNA与他身上人类DNA配型相符的人才有这样的能力。

  故事篇·他在干什么

  玩“无间道”保卫潘多拉星球

  《阿凡达》的故事背景设定在遥远的未来,人类为了抢夺潘多拉星球的稀有矿物质而进行“阿凡达计划”,通过潘多拉星球纳美人基因和人类基因制造出阿凡达,希望阿凡达潜伏到纳美人中当卧底,从而达到掠夺资源的目的。人类最初创造的阿凡达提取自杰克双胞胎哥哥的基因,但哥哥的不幸身亡,令军方找到了双腿瘫痪的退役海军士兵杰克,因为只有他的意识才能操控阿凡达。

  阿凡达来到潘多拉星球后,遭遇到奇异猛兽的袭击,纳美族公主出手相救,并把他带回了纳美族。阿凡达开始向纳美人学习语言、骑马、操控飞龙等。随着计划的深入,阿凡达陷入了巨大的矛盾中。当人类决定彻底摧毁潘多拉星球时,一直在玩“无间道”的阿凡达挺身而出保护了纳美人。

  影片结束后,不少观影记者都认为,纳美人堪称“星际钉子户”,懂外语、有能力、很神秘的阿凡达则是来自地球的“无间道”——阿凡达决定背叛地球人时无比纠结的内心戏,太像《无间道》了。

  感情篇·他们谈恋爱

  会说“I love you”然后接吻  

  卡梅隆在《泰坦尼克号》中用跨越贫富和生死的爱情赚取了全世界的票房和眼泪。这一次,他居然在一部特技大片中也注入了爱情,而且是比《泰坦尼克号》更伟大的异族恋情。

  人类与外星生物的情感交流一直是科幻大片的重点,之前《第九区》的走红也是依靠了这一卖点。此次卡梅隆让人类与外星人谈恋爱,也许观众会觉得老套,但当年的《泰坦尼克号》不也曾被批为肥皂剧吗?众多看过影片的记者表示,《阿凡达》的剧情并非很多影评所说的“简陋不堪”,片中流畅的叙事和恰到好处的煽情点,恰好符合了观众的心理需求。

  有趣的是,阿凡达与纳美族公主之间的爱情戏和所有“人类爱情片”一样,他们也会直视对方,发自内心地说“I love you”,然后接吻。影片结尾时,阿凡达对着摄影机发表最后的视频日志,并选择告别人类,在纳美人的女神的见证下,彻底变身纳美人。据说,这个场景把几位看片的女记者看得泪眼婆娑。

  画面篇·看什么特技

  比《2012》最后20分钟更上一层楼

  卡梅隆制作这部影片用了14年,调动了彼得·杰克逊(《指环王》系列导演)和乔治·卢卡斯(《星球大战》系列导演)的视觉特效公司,影片中60%的场景是全电脑特效制作,女主角从头到尾都没露过“人脸”。

  《阿凡达》全长166分钟,但在前1小时,戴上3D眼镜的观众会觉得,像是在看科幻版探索频道纪录片。参天巨树、神秘植物、飘浮在空中的群山、色彩斑斓的茂密雨林、如同水母般的树种、各种会发光的动植物……

  影片最精彩的是片尾20分钟纳美人在阿凡达的带领下和人类作战的场面,完全值得被写进电影史。纳美战士骑着战马和飞龙,与人类现代高科技飞行器、机器人作战的场面占据了整个星球的天空和地面森林。毫不夸张地说,这20分钟比起《2012》最后的20分钟特效场面还要上一层楼。

  ■观影贴士

  请在第56分钟上厕所

  《阿凡达》在海外上映后,有影迷表示,看《阿凡达》千万要少吃东西少喝水——在超过两个半小时的放映时间里,情节一环扣一环,错过任何一节都会非常遗憾。据热心影迷计算,如果非上厕所不可,那么,看《阿凡达》的最佳上厕所时间是影片开始后第56分钟。

  本组稿件 记者 张世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