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电影市场大盘点:古装片独大山寨剧满天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3:31  燕赵都市报
2009电影市场大盘点:古装片独大山寨剧满天飞

《十月围城》海报

2009电影市场大盘点:古装片独大山寨剧满天飞

《三枪》海报

2009电影市场大盘点:古装片独大山寨剧满天飞

《2012》海报

  《十月围城》、《三枪》、《刺陵》、《风云 2》、《 苏 乞儿》……2009年的电影贺岁档正汹涌而来。据统计,今年将有30余部国产片和15部进口片共50多部影片在贺岁档上映,平均不到三天上映一部新片。根据官方的预测,200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有望突破60亿元。

  虽然2009年的电影市场表面及其繁荣,但最后能留下了多少值得一看的优秀电影,这在很多人心中却是个问号。此外,更有不少人担忧如今电影市场的繁荣只是经济危机之下的美丽泡沫。这种担忧尽管极端,但2009年电影市场表面繁荣的背后确实存在着的诸多值得反思的隐忧。

  创作乏力:古装闹剧盛行

  虽然今年的电影市场表面及其繁荣,但华语电影题材类型严重同质化的老问题在今年贺岁档依旧突出。古装片天下独大,“山寨闹剧”恶名满天飞。

  《十月围城》、《三枪》、《刺陵》、《风云2》《孔子》《花木兰》《锦衣卫》《苏乞儿》……尽管各有各的卖点,但基本都没能摆脱古装+侠义+大场面的老套路数。《熊猫大侠》虽然上映10天票房就突破2000万,但充斥全片的“山寨、恶搞”色彩还是被观众贴上了“低俗”、“空虚”等标签。三年出一剑的张艺谋也有心跟风凑上了这个热闹,导致《三枪》早早就被定位为是一部“春晚+武林外传+二人转”的“超级山寨片”。

  思想丰富、剧情饱满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在今年贺岁档成了凤毛麟角,这一方面反映出中国电影创作的原创力不足,另一方面,也是为迎合“全民泛娱乐化”的市场需要。长远来看,电影大搞“同质化”、大刮“山寨风”势必有损电影的生命力,如何将电影创作及电影市场导入良性发展,值得深思。

  虚报票房 诚信危机

  《阿童木》引发的票房“注水门”,成为2009年电影业界最大的丑闻。随着媒体关注度的不断升级,电影业内纷纷作出积极回应:《阿童木》发行方光线影业老总亲自出面道歉;八大贺岁片签订自律公约,拒绝票房注水,要打君子战。

  票房注水长久以来在电影界几乎就是一个公认的潜规则,被视为最不需要创意、最好操作也是最廉价的宣传方式。长久以来,电影票房得以钻空子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缺乏权威的数据发布渠道。北美票房榜的统计,由专业的公司在第一时间内收集信息,发布数据,如果今后能有官方统计的详实结果,票房虚报这样的事情,根本就不可能再出现。

  票房虚报被曝光是为电影宣传敲响的一次警钟,如何加强行业自律,保证诚信,成为电影市场建设的一大课题。

  迎战好莱坞:我们依然怕

  2009年,电影界有一大堆热闹的新闻和数据,但最后留下了多少值得一看的优秀电影,这在很多人心中是个问号。票房的一飞冲天,除了观众进影院的习惯正在养成,还有一大部分,应该归功于银幕数的飞快增长。至于国产影片在2009带来多大的突破,很多人认为,突破是有,但并不大。

  拿离目前最近的贺岁档来说,之前炒得沸沸扬扬的“50部电影争霸贺岁档”听起来似乎有那么一些夸大,上映的国产贺岁片,无论是票房还是口碑,都与预期中有差距———“要么雷死人,要么气死人”是许多观众走出影院时嘴里嘟囔的。

  11月13日上档的《2012》原本挑选的是国产片相对空缺的秋季档,可强大的口碑和影响力让其上映几周后热度丝毫不减。在12月中旬《三枪》、《刺陵》、《风云2》等强片上映之前,一片独大地把住了整个市场,致使那些在11月底打头阵上映的华语贺岁片几乎无一幸免成为《2012》的陪葬。而詹姆斯·卡梅隆的科幻巨制《阿凡达》在宣布了1月2日的公映日期后,更是将一大批华语片在贺岁档的排兵布阵统统打乱。为躲避这个巨无霸,《锦衣卫》、《花田喜事2010》、《未来警察》、《大兵小将》、《苏乞儿》等华语片都要等到2月初才会上映。

  再看看暑期档,《变形金刚2》《哈利-波特6》《冰川时代3》《特种部队》,即使他们的宣传攻势不及国产片的十分之一,但那蹭蹭往上涨的票房,证明观众依然对好莱坞大片趋之若鹜,这并不是盲目的“崇洋媚外”,而是好莱坞制作商业电影的纯熟功力,让一部电影具有十足的可看性。而许多听起来极具噱头的国产商业片,揭开宣传的纸壳后,剩下的仍然是相当稚嫩的创作手法和不算优秀的故事水平。 (综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