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三千特效镜头造外星奇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09:58  北京日报
《阿凡达》三千特效镜头造外星奇观

两位影迷将卡梅隆曾经导演的《泰坦尼克号》中文海报送给他。

  本报记者 周南焱

  11年前,詹姆士·卡梅隆导演的《泰坦尼克号》在中国创下3.6亿元的票房纪录,直到今年才被打破。他的最新大片《阿凡达》明年1月4日将登陆中国影院,欲再创票房奇迹。该片还未上映就被称为电影史上的里程碑之作,前晚在京举行试映会,观众一致认为影片特效空前震撼,很多人还想去影院再看一遍。

  神奇风景前所未见

  《阿凡达》总投资近5亿美元,被视为影史上投资最大的影片。本月18日开始,该片已在美国、日本、中国香港等106个国家和地区同步上映,据制片人乔恩介绍,影片4天票房收入近3亿美元。采用真人拍摄的3D特效是影片最大亮点,在所有3D电影的历史上,这是给人立体感最强最真实的一部。全片长2小时41分钟,近3000个特效镜头,展现了一个名叫潘多拉星球的奇异世界。

  潘多拉星球神奇而瑰丽,漂浮在空中犹如仙境的山峦、夜间会闪闪发光的森林和蓝精灵般的土著民族纳美人、一碰就像含羞草般萎缩的植物,千奇百怪的物种为观众前所未见。还有遨游空中的飞龙、迅捷无比的猛兽毒狼、似马非马的怪兽,纳美人都能通过尾巴和它们交流,并将其驯服。这一切经过3D特效的渲染,让人仿佛身临其境,以为这是一个真实存在的星球。卡梅隆为创造潘多拉星球上的完美生态,耗费了4年时间。

  跨星球恋爱感动人心

  影片讲述双腿伤残的海军陆战队军官杰克被派往潘多拉星球。潘多拉世代居住着蓝色皮肤的土著纳美人,他们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信仰。人类渴望在潘多拉开采矿产,动用军队驱赶纳美人离开家园。“阿凡达”是用人类基因和纳美人基因结合培育出的克隆人。杰克通过仪器克隆出一个“阿凡达”,心灵跟杰克相通,长相跟纳美人一样,并逐渐被纳美人接受。在三个月的相处中,他爱上了纳美族的公主,并为捍卫潘多拉星球,率领该族与入侵的人类展开大战。片中杰克和纳美族公主的爱情故事,曲折而感人。两人相爱但因处于不同的星球种族,甚至一度处于敌我矛盾之中。最终,杰克毅然决定留在潘多拉星球,变成一个彻底的纳美人。

  20分钟战争场面酣畅淋漓

  “阿凡达”杰克与纳美人为伍共同抵抗人类,这势必将引发两个星球的战争。剧情在此刻峰回路转,卡梅隆依旧批判着人类的自大和贪婪。任何人都能预测到大团圆的结局,却又为片中主人公揪心。长达20分钟的人类与纳美人大战,从天空打到陆地,有酣畅淋漓的战争大场面也有个人械斗,配以类似非洲土著中雄浑磅礴的音乐,让这最后一段令观众看得血脉贲张。卡梅隆接受采访时很自豪地说,“这20分钟凝聚了我一生的精华。”RJ233

  卡梅隆来京推3D新片

  “用《阿凡达》点燃观众对大银幕的热情”

  本报记者 周南焱

  最近卡梅隆在全世界奔走,为《阿凡达》的上映做宣传。昨天他在北京只匆匆逗留了一天,上午接受媒体访问,下午参加新闻发布活动,晚上就飞往日本。连日奔波让卡梅隆的喉咙变得沙哑,但看上去非常有精神和兴奋。对影片即将在中国上映,他表示:“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性时刻,让中国观众看到前所未有的3D电影。”

  据发行方中影集团介绍,此次《阿凡达》会同时上映3D、IMAX和普通胶片版。中国广阔市场令卡梅隆对票房颇有信心。

  男女主角像罗密欧朱丽叶

  《阿凡达》被称为影史里程碑之作,究竟要向观众表达哪些主题呢?卡梅隆说,片中潘多拉星球的奇观跟他小时候的经历有关,他经常去森林里玩耍,到海洋里游泳,对大自然有着不可抑制的兴趣,这都反映到了电影的故事里。“我在编剧、导演过程中首先向观众传递了这样一个主题,要保护环境,探讨人类的技术文明与自然的关系。”

  片中人类为夺取矿藏对纳美人开战,遭到纳美人的还击。卡梅隆表示,人类总是喜欢索取,觉得自己有需求就向别人索取,这种状况不改变,人类在本世纪末将难以生存。“我们应该睁开自己的眼睛,相互理解,看到别人。不同种族的人跨越文化差异,应该相互尊重。”

  除了保护自然、跨文化差异主题外,他还在片中表达了另一个主题:爱情。“从某种意义上讲,我所有的电影都是爱情片。跟《泰坦尼克号》一样,《阿凡达》也是讲一个男孩遇到一个女孩,他们发生了恋爱。”卡梅隆解释,男女主角非常接近罗密欧与朱丽叶,两个种族发生冲突与战争,两个有情人处于矛盾的境地。“看两个年轻人的爱情跨越种族、肤色,观众为此流泪,电影就成功了。”

  15年前即写出剧本《阿凡达》

  卡梅隆15年前就已经写好了《阿凡达》的剧本,但一直等到2005年特效技术成熟之后,他才开始拍摄影片,拍片又耗时4年。“花这么长时间准备,是为等待技术成熟到能捕捉到演员脸上的细部表情,并能移入到特效镜头中,使片中的纳美人具有跟真人一样的表情。”他介绍,影片60%以上都是特效镜头,其他部分是实拍和特效制作的结合。虽然卡梅隆推崇技术,但他说自己只是用技术来讲好一个故事。

  《阿凡达》被认为是3D技术划时代的一部电影,对此卡梅隆坚定地认为,“我相信3D技术将成为电影主流。3D电影可以把观众重新带回影院里,我想用《阿凡达》点燃观众对大银幕的热情,而不是在手机、电脑屏幕上看电影。”

  成功的电影需主动冒险

  卡梅隆一贯喜欢拍高投资的影片,而且票房还都很成功,《真实的谎言》、《泰坦尼克号》等片无不如此。《阿凡达》的成本更是空前提升,这意味着风险也随之增高。“公映之前,很多人说《阿凡达》风险很高,因为没有明星,男女主角的皮肤还是蓝色的。”他坦陈,拍电影总是有很大的风险,因为这决定着投资人是否愿意继续投资你的影片,导演的职业生涯走向如何。但卡梅隆认为,“如果你的电影与别人一样,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愿意冒险。要拍成一部成功的电影,需要主动冒风险,讲述你心中的新故事。观众不要看老生常谈的东西。”

  事实上,随着《阿凡达》在北美票房的火爆,卡梅隆已确定要拍影片续集。昨天中影集团赠给他一只貔貅雕塑,他开心地接过礼品,笑着说在《阿凡达》续集中,观众将会看到中国的貔貅在空中飞翔。

  “我是张艺谋的影迷”

  中国电影市场迅速发展,这是最吸引卡梅隆的地方,他看到中国银幕数持续增长非常兴奋,希望中国能多引进电影。他还说全世界都很尊重中国电影人,自己还是张艺谋的影迷。“我很喜欢《英雄》《十面埋伏》。张艺谋成功地创造了一种电影,让观众走出影院后还在回味,这是电影的魅力。”他发现很多中国电影能把动作、爱情结合在一起,展示一种诗意的美感,这是好莱坞需要学习的东西。本报记者 方非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