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电影之窗》:贺岁档一片疯狂,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8:59  《世界电影之窗》

  文/howie

  《南方都市报》

  新闻娱乐部首席编辑

  又到岁末,但内地的电影市场已然日新月异。说今年的贺岁档疯狂,那是有原因的——最直观的表现,就是片子多:2008年贺岁档只有十几部电影,今年据说将有30-50部电影。相应地,这个档期的时间也被拉长为11月底至明年春节后——没见过贺这么长时间岁的。

  再相应地,尽管业界对今年贺岁档的总票房一致看好,但单部影片的风险也更大。算个帐就清楚了:去年暑期档内地票房不到9亿,今年超过13亿;去年贺岁档内地票房8亿,按暑期档的增幅来算,今年的保守预期是12亿,不保守的都预言到20亿了。我们按15亿来算,发行和制作方一共只能拿走票房的40%(影院要拿走至少一半),就是6亿。

  接着算影片成本。假设今年贺岁档有30部电影,其中大片10部,平均成本5000万,共5亿(因为像《十月围城》这样的片子,投资号称2300万美金,一个顶仨);小片20部,平均成本500万,共1亿——加起来,一共6亿。当然,片方都会吹高影片的投资吸引观众,所以这个总成本基本是把片方宣传的成本除以2来算的……

  看出来了吧?收入和投资相等!还是最保守的算法。而这些收入并非平均分摊,有人撑死有人饿死那是十分正常;显然,赔钱的将是大多数,只有影院才是赢家。

  这就是贺岁档的“疯狂”,那我为啥还说是好事呢?因为我觉得没必要替资本家担心——人家敢来冒这个险,是因为电影从来不缺一本万利的可能。虽然6亿进6亿出,但毕竟有更多的电影人得到了练手的机会,

  敝国的电影生产能力,也许能得到一点点提高。片子多了,观众必须进行更严格的选择,市场对劣质产品的淘汰将更严格;中肯的影评会对观众的消费更有指导性,其力量也许将得以体现。

  乱象之下,未必是真繁荣。但可能,有更多更好的希望,好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