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月围城》离不开篮球 NBA经历帮了巴特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00:32  北京娱乐信报
《十月围城》离不开篮球NBA经历帮了巴特尔
巴特尔饰演的王复明
《十月围城》离不开篮球NBA经历帮了巴特尔
巴特尔与陈可辛、陈德森
《十月围城》离不开篮球NBA经历帮了巴特尔
巴特尔和王学圻曾有场戏拍了20次

  当陈可辛带着《十月围城》在全国各大院线抢票房时,巴特尔已回到了自己的球队。

  巴特尔是新疆广汇队的顶梁柱,已经34岁还能在CBA征战,让周围人很羡慕。而在《十月围城》中扮演的小贩王复明,也绝对是他带来的一个惊喜。记者采访他时,他三句话不离本行,多次蹦出篮球术语。

  外界有猜测说,巴特尔退役后很可能借此东风加盟演艺圈,巴特尔却说:“拍戏太耗神了,我只是觉得好玩,没打算这样养活自己。”

  巴特尔看王复明

  这个人很有原则。他身为少林弟子,人高马大,想靠武功独霸一方可能有点难度,但找个大户人家做个武师或者直接投靠朝廷做个武官,过个小康生活是没问题的,但他没有。他辗转来到香港,摆了一个臭豆腐摊,低调地做着勉强糊口的小本买卖,等待出手的机会。

  他很善良。身怀武功,不但没有仗势欺人,反而连盆花都舍不得破坏,而且也见不得别人破坏,别人送给他花就会很高兴,看到方红不高兴还会安慰她,可见他虽然离开少林寺,但信仰仍在心头。

  不陌生的拍戏

  “之前导演跟我接触时,我有些准备不足,还有点抗拒。因为之前我有过拍戏经历,对自己演的不太满意。”

  今年,巴特尔率新疆广汇队获得CBA亚军,这是球队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参演《十月围城》,巴特尔的表现也不错。

  迄今为止,巴特尔已出演过两部电影,一部是已上映的小成本电影《蔚蓝色的杭盖》,另一部就是《十月围城》。

  《蔚蓝色的杭盖》是由巴特尔的家乡投拍的。当时正值2006年夏天,巴特尔刚做完膝关节软骨切除手术,面对家乡政府的盛邀,他欣然出演。巴特尔说,第一次“触电”演的是退役的柔道选手,跟篮球无关,不过性格很像自己,“可能这部《蔚蓝色的杭盖》大家都没什么印象了。那次拍电影是老家的事情,自己不能推辞。”

  2009年,巴特尔接到了《十月围城》的片约,“那时已经定了黎明、甄子丹,一度还谈过郭富城,在找一个跟他们级别差不多的男星,但戏份只有一点。导演觉得找谁都不好意思,刚巧看了《鲁豫有约》,觉得大块头很有意思,所以就找了我。”

  巴特尔说,“导演跟我接触时,我有些准备不足,还有点抗拒。因为之前我有过拍戏经历,对自己演的不太满意。后来陈可辛导演几次造访,打动了我。”

  对于此次自己的表现,巴特尔认为,“因为片中导演、演员的帮助,我似乎比首次‘触电’进步些了。”

  必须说的搭档

  “我们这两个‘二把刀’凑到一起,本来就是出戏。”

  虽然陈可辛处处称赞巴特尔,但巴特尔却很紧张,“名导演执导,演员全是明星,我自己挺有压力。最多的一次,一个镜头拍了20回,是和王学圻的一场戏。”

  《十月围城》中,李宇春是惟一和巴特尔有对手戏的女演员。巴特尔坦言,前一阵曾和家人、朋友包场看了这部电影,片中当他向李宇春暗示好感时,全场人都笑了。巴特尔开玩笑说:“我们这两个‘二把刀’凑到一起,本来就是出戏。”说完这句,他又正色说,“其实在李宇春的帮助下,我们完成得很出色。”

  《十月围城》里的大量明星,巴特尔和谁关系最好?“我和胡军的关系不错,今天还在联系呢。当然谢霆锋也让我很敬佩,他是一个非常职业的演员,算是一个武痴,没日没夜地在屋子里面打拳。他的敬业程度真的让我敬佩,那种演戏的感觉也是我学不来的。”

  离不开的篮球

  “比如说‘单手掷帽’,其实就是单手掷球;再比如‘椰子扣篮’,其实就是比赛里扣篮技术的照搬。”

  巴特尔饰演的小贩王复明曾是少林寺和尚,因犯错离开少林寺,到香港为了生计在路边摊卖臭豆腐。谈自己的角色时,巴特尔开玩笑说,角色杂糅了周星驰的灵魂和周杰伦的精神。他表示,周星驰在《少林足球》里运用了少林寺的功夫,他在《十月围城》里演的就是一个和尚,主要动作的部分是“灌篮”的功夫,只不过用的不是篮球,而是椰子。

  巴特尔透露说,为了让他在影片里的动作戏不输给甄子丹的“硬功夫”,动作指导特地为他量身打造了一套“巴氏神功”,这套“神功”全都源于篮球的基本技术,“我觉得演戏和打篮球还是有相通的地方。比如说‘单手掷帽’,其实就是单手掷球;再比如‘椰子扣篮’,其实就是比赛里扣篮技术的照搬。”

  “王复明有劲使不上的感觉我能理解,我在美国发展的那几年也曾有过相同的经历。”

  或许是太热爱篮球,巴特尔在采访中总“跑题”聊篮球。

  说起《十月围城》中的人物关系,巴特尔笑了:“我、甄子丹、谢霆锋、李宇春和黎明扮演的5个人是联防,防的是胡军扮演的刺客。我的任务主要是给孙中山挡拆。”他最疑惑的是,“保护孙中山的时候,我是在后面杀敌,这不明摆着让我打后卫吗?戏拍完了我还问导演,我说你这叫布局不当。不过导演和我说,在后面不叫打后卫,叫压轴。”

  “王复明有劲使不上的感觉我能理解,我在美国发展的那几年也曾有过相同的经历。”巴特尔说:“刚去美国时,语言不通,没有朋友,也没有机会打球,心里特别着急,总想着有机会能施展自己。”这次拍摄时,巴特尔状态稍稍不对,导演便提醒他说,“想想你在美国最失意的时候。”

  巴特尔认为,正是NBA的职业生涯让他知道原来篮球也可以这么玩,“不光是打球,在其他方面我也学到很多东西,脑袋也会转弯了。篮球不只是运动,也是娱乐事业。拍一些电影,到老了,也能当作不错的回忆。”

  记者手记

  西装衬衣,巴特尔很少这样打扮,但为了《十月围城》,他就这么一身行头走了一次红毯,“走红毯把我别扭坏了,不是咱玩的东西。”

  岁月不饶人。巴特尔坦言,篮球运动员过了30岁,就该为自己的后路着想了。巴特尔的3个孩子和老婆现在都在美国。他自己常年在中国,大多是妻子照顾孩子,“尽管孩子非常听话,但一个人照顾3个,还是很辛苦的。”巴特尔说,以后不打比赛了,会跟妻儿待在一起。

  巴特尔与新疆队的合同还有两年,合同结束后,他很可能离开奋斗了多年的篮球赛场。对于退役后做什么,巴特尔现在还没想好。他甚至开玩笑说:“回家伺候老婆孩子。”但又觉得“一个男子汉大丈夫,整天围着锅碗瓢盆转悠,没什么意思,还是找份工作吧。”

  两次“触电”,巴特尔给导演留下的印象都不错,于是,他又抽空在北京客串了《财神到》中的“天神”。不少人猜测巴特尔的下一步可能转投演艺圈,对此他摇摇头:“我只是觉得拍电影非常好玩,我可没打算让电影或电视来养活自己。”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唐雪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