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有前途》解构中外大片 邓炽垣尽显昆汀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11:54  新浪娱乐
《大有前途》解构中外大片邓炽垣尽显昆汀风范

《大有前途》持续热映

  新浪娱乐讯 公映一周以来热潮持续不退的国产爆笑癫狂喜剧《大有前途》,以古怪痴癫的喜剧质感和荒诞不羁的闹剧风格赢得了观众和评论的一致青睐,数十处戏耍调侃国内外流行经典影视桥段更令观影过程有如“拼图游戏”。非但影评人将该片导演兼故事原创邓炽垣视为“神似昆汀”的风格化电影作者,观众亦从《大有前途》的搞怪爆笑中收获了无穷乐趣。影片导演邓炽垣日前在接受记者访问时坦承,《大有前途》的创作手法类似于当今世界影坛颇为看好的“怪鸡电影”,当下影片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令人满意。

  “怪鸡电影”是电影分类当中非常独特的一个旁支,作为一种“亚类型电影”与如今日渐被影迷关注并热捧的CULT电影颇有相似之处。对比通常所说的主流电影而言,“怪鸡电影”剑走偏锋,喜感表现上以玩笑式讥刺、奇装异服、夸张倒置、破碎文本的大量解构拼贴为主,亦有部分叙事奇诡高度悬疑的惊悚影片可归于此类,风格化影像极为浓烈夸张。“怪鸡导演”的队伍当中,不乏诸如无冕之王昆汀塔兰蒂诺、电影大师罗曼波兰斯基、好莱坞动画和电影鬼才蒂姆伯顿、日本导演三池崇史、冢本晋也、香港导演彭浩翔邱礼涛等知名人物,为“怪鸡电影”类型贴上了极为鲜明的作者风格化标签,备受评论及商业双重肯定。

  邓炽垣导演表示,《大有前途》中以戏仿调侃方式解构中外影片的手法,即是从“怪鸡电影”中汲取灵感。影片中危机环境下乌合之众各怀鬼胎却联手拍电影求暴富、“大有村”一夜翻身成名引来各路奇趣人等、二度“选秀”中层出不穷的奇人异士、巨大经济压力与众人“傻乐”心态的怪异反差,都无不呈现出一种“颠三倒四”的夸张错位喜感;海量的“家喻户晓”影视桥段巧妙混搭,以及对娱乐圈中“怪现状”或隐晦或直白的影射讽刺,又都让观众找到了真实感和代入感。《大有前途》“痴癫闹剧”外壳下的关照现实,既是“怪鸡电影”的普遍共性,又是时下大片扎堆但精品寥寥的浮躁华语电影中难得一见的特色之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