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都市报:没人读懂张艺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12:11  燕赵都市报

  大牛排/文

  张艺谋电影我都会看,从英雄开始到三枪。很困惑网络等媒体上对“三枪”排山倒海的恶评。关于三枪,我在观影过程中笑得前俯后仰。电影结束后,虽然没有2012那种大呼过瘾的感觉,还有些失落,觉得票价不值(70元),不过,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各种恶评、分析、解读三枪的文章以及铺天盖地的宣传,却令我大呼过瘾,唯有张艺谋才能制造出这样的娱乐大片,只有他非常敬业的,亲自率队在全国进行宣传,只有他敢出区别于以往风格的作品任人品头论足、甚至恶言相向……而三枪,只是这部娱乐大片的一小部分而已。我想,我看了这部作品,才有资格参与这部娱乐大片的品评,这票价,值。

  张伟平贩卖的不是三枪这部作品,是张艺谋,即使张艺谋拍出比三枪滥十倍的电影,同样有人捧场,同样趋之若鹜,因为,曾经的巨大成功足以弥补偶尔尝试的不符合部分人胃口作品的“遗憾”。可我知道,老百姓是喜欢的。我曾在一座小县城出差,饭局后,一桌人热情地邀我去看电影,我问看什么,他们异口同声“三枪!”。

  张艺谋从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男主角、国际导演大奖、众多谋女郎,再到气势恢弘、惊艳世界的奥运开幕式,他的贡献在于为中国艺术片争取国际荣誉、开启商业大片时代、为著名景区带动人气、到最近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为国争光。而这个过程,是不断尝试的过程,也伴随着荣誉、争议、批评、辉煌,应有尽有。可以说,没有拿得起放得下的魄力,也不会有今天的张艺谋。我相信,包括他自己也相信,大部分人都喜欢他、期待他,包括骂他的人。

  我说不好三枪的品质,因为它是张艺谋的又一次尝试,非常颠覆的转身之作,至少,我乐在其中。什么是佳作?在张艺谋眼中,他想拍一部让老百姓既快乐又紧张的喜剧悬疑作品,却忽略了部分文化人,因为,在这部分人眼中,他们自私地认为张艺谋就该拍他们喜欢的、认可的、脱离群众的电影,否则,就不是好电影;否则,我就骂你。

  依我看,张艺谋不属于任何人,更不属于张伟平,张伟平只是实现张艺谋价值的推手。要说张伟平很商人,作为商人的我不这么看,因为在张艺谋为国家服务的三年里,他为什么没有继续产出电影,而是选择息影三年?可以说,因为民营所以珍贵,张艺谋,已经是属于人民的、国家的财富了。

  我们都读不懂张艺谋,不管是过去还是将来,这是他独特的魅力,你不知道他下一步的动作将是什么,他总是能不断地引领潮流,引起话题。尽管他快步入老龄了,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好好善待他、爱护他呢?也许,他还会像小孩一样,突然心血来潮拍一部动画片、一部同性恋电影、一部类似于探索的纪录片……但是,我相信,以他名义制造的一切都会有人关注。他有资格进行他想做的事情,就是因为读不懂,我才依然对他充满期待。就让他以一颗成熟男人的心,放下架子,自由驰骋,大胆创新。也许不久,他还将创造不朽的传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