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建议:跟3D版《阿凡达》保持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10:22  天天新报
医生建议:跟3D版《阿凡达》保持距离

《阿凡达》

  好莱坞超级大片《阿凡达》昨天凌晨零点正式在内地各大影院上映,一登场就显示出强大的吸金能力,将之前盘踞贺岁档的《三枪》和《十月围城》逼退,迅速占据贺岁档市场。虽然在票房上风光无限,但口碑却两极分化。

  登场 零点惊艳“下凡”

  作为继《泰坦尼克号》之后,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十年磨一剑的作品,再加上影片在北美电影市场的出色表现以及影评人的大力吹捧,《阿凡达》还未上映就已经确立了超级大片的地位。昨天凌晨零点,被翻译为《天神下凡》的超级大片《阿凡达》准时“下凡”,在内地各大影院上映。在上海虽然遭遇降温、非周末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阿凡达》零点场仍旧人气爆棚。放映IMAX3D版本的和平影都前天下午就已经一票难求。永华电影城、UME新天地影城等影院的零点场也是全部爆满,上海影城等其他影院开设的零点场也都拥有超过80%的上座率。不少影院经理纷纷表示,《阿凡达》零点场的火爆场面超越了《变形金刚》《2012》等大片,由此可以推断《阿凡达》比这些已经创造了出色票房成绩的影片更有票房潜力。

  吸金 迅速成为主力

  出于种种考虑,《阿凡达》比原定的上映日期推迟了两天才在内地正式上映。从《阿凡达》昨天的表现来看,这一举措是相当明智的。观众对于《阿凡达》的期待和热情让这部影片迅速成为市场主力,将之前盘踞贺岁档的《三枪》和《十月围城》逼退。沪上不少影院昨天的排片全部都以《阿凡达》作为主力,《三枪》和《十月围城》只能退守个别放映厅。

  虽然IMAX 3D版最高票价达到150元,但3D版本仍然最受追捧,电影票率先销售一空。普通版也有不错的票房成绩,黄金时段的场次也基本爆满。影院经理们表示,按照《阿凡达》的表现,打破《2012》刚刚创下的内地票房纪录并非不可能。

  好评 《2012》不过是小儿科

  对于《阿凡达》的评价,基本上以正面为主。一名观众激动地给《阿凡达》120分:“像《变形金刚》这样,技术投入再多,视觉效果再炫,打斗场面再复杂,也只是缺乏真情实感的噱头。而《阿凡达》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它空前的3D技术和无以匹敌的视觉效果,最重要的是它有良心,它站在资本和权力的对立面,让我们审视自己。 ”

  甚至有观众疯狂地评价:“《2012》在《阿凡达》面前不过是小儿科,可恶的卡梅隆让未来十年的所有科幻片都味同嚼蜡,观众的审美标准已经一口气提高了几个档次。”

  恶评 高科技只是个传说

  虽然好评如潮,但仍有一些观众表示,《阿凡达》并不能让人满意。一名观众很直接地批评道:“这部被称为超级神作的影片应该只是一个传说。影片的故事有些老套,所有的情节发展都在预料之中,没有什么新鲜感。前一个小时的沉闷和拖沓让人昏昏欲睡,外太空的背景让不是科幻迷的人提不起精神。至于爱情部分,还是《泰坦尼克号》更直接动人一点。”

  另一名观众评价道:“看这部影片的时候我一直在流泪,因为始终被蓝色和绿色的画面刺激着眼球。除了技术之外,《阿凡达》没有让我看到更多新的东西,也许这部电影本身就只是一个技术的传说。”

  意外 3D版引发青光眼

  《阿凡达》在引发观影热潮的同时也引来了一些意外,值得观众注意。由于影片长达163分钟,而且3D版本对眼睛的刺激更大,因此在某些地区一些观众看完影片之后出现头痛、头晕和呕吐的现象。有些观众的眼压从原来的20以下飙升到69,导致急性青光眼,不得不去医院就诊。医生表示,由于人在影院中的瞳孔放大,加上3D画面比平常更耗眼力,容易引起急性青光眼的发作。因此医生建议看3D《阿凡达》的时候位置最好距离银幕远一点,而且每隔一段时间让眼睛休息一下,这样才能在享受声光刺激的同时避免眼睛受到伤害。

  【票房】

  突破10亿美元

  《阿凡达》“抢钱”史上最快

  一路强势的《阿凡达》新年继续王者风范。截至上周日,这部3D科幻巨制在全球已豪取10.2亿美元的票房,成为有史以来全球票房“吸金王”的第4名,排在其前面的仅有《泰坦尼克号》(18亿美元)、《指环王:王者归来》(11.2亿美元)和《加勒比海盗:亡灵宝藏》(10.7亿美元)。至此,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凭借《阿凡达》和《泰坦尼克号》,成为唯一一位有两部影片突破10亿美元的“卖座大片掌门人”。此外,《阿凡达》还是史上最快超越10亿美元全球票房的影片,因此在接下来的数周内有望继续高歌猛进,排名进一步靠前。

  在北美上映17天以来,《阿凡达》已进账3.521亿美元,出品方二十世纪福克斯预测,该片最终有望在北美地区获得5亿美元的高票房。在北美上周末票房排行榜上,《阿凡达》也以6830万美元连续第三周摘得头名,与第二名《福尔摩斯》(3840万美元)相比优势不小,并打破了2002年《蜘蛛侠》(4500万美元)的纪录,创下了北美地区上映第三周周末票房的历史新高。

  谈到《阿凡达》的惊人表现,出品方二十世纪福克斯影业发行主管伯特·利文斯顿表示:“这就像一辆有点失控的飞车,其迅猛前行的势头无人可挡。由于口口相传的效应,我认为几乎人人都会看一次《阿凡达》,哪怕是平时不太去电影院的人。这无疑将促使影片的观众量成倍增长。”○姚佳森 编译

  新报记者|吴轶凡|文|朱良城|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