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大片七年鉴:忽悠到靠谱 空壳到实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11:05  南都娱乐周刊
中国大片七年鉴:忽悠到靠谱空壳到实质(图)

《英雄》

  从2002年的《英雄》开始,华语电影正式进入了大片时代,所谓大片,亦即大制作、大场面、非一般规模的电影,砸RMB少于一亿的电影在广电总局的饭局上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而今,7年的时间过去了,如果是一段婚姻,你差不多已经看到华美皮袍下面的虱子了,要么被人抛弃,要么离人而去了,但我们的本土大片看起来一点也不“痒”,投资越来越大,加入的导演越来越多,每年的大片都是媒体和公众热议的话题。大片带动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整体上扬,中国电影市场似乎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候。  文_ 艾辉  小昆  楚戈

  2002诞生年

  从这一年开始,贺岁片与大片之间几乎可以划上等号,而大片又几乎总跟骂声形影不离。但我们感谢张艺谋,否则我们将绝少走进电影院。

  大片构成:只有《英雄》 导演阵营:只有张艺谋

  李安《卧虎藏龙》在西方大卖,并且剑指奥斯卡,虽然该片在内地的票房并不好,却依然刺激了寻求商业突破的第五代导演张艺谋,他与好哥们张伟平认准了武侠将是最佳突破口。张艺谋破天荒地在媒体面前叨叨自己其实是武侠迷,你就知道一切都在预谋之中。

  演员阵营:李连杰梁朝伟张曼玉章子怡甄子丹陈道明

  该片的卡司组合为日后的不少大片提供了搭配技巧的范本。国际巨星主打海外市场、港台明星吸引粉丝、演技派讨好媒体和压阵脚、新人用来炒话题或遵循某种不能言说的“潜合同”。

  投资  3000万美金

  原本是地产商、当时进入电影业不到十年的张伟平,无疑有高超的商业触觉。他买断了该片在内地的发行权,从此得到了120%的回报率,赚大发了。

  票房  2.6亿人民币

  与2.6亿超高票房成正比的就是如潮般的质疑,张艺谋堕落了,是当年最抢眼的标题。但奇怪的是,无论是市场还是观众都期待着他老人家的“一再堕落”。

  奖项  美国影评学会最佳外语片奖;多伦多影评学会最佳外语片奖。该片并没有复制到《卧虎藏龙》在北美的好口碑和好运气,西方人的确被该片绚丽的色彩和充满形式感的打斗所折服,但除此之外,他们依然没看懂。

  2003观望年

  张艺谋在2002年创造了票房上的奇迹,但这一年大多数电影人还处在观望和疑惑的状态。这一年值得一说的国产商业片太少,反倒是引进的《霹雳娇娃》让中国男人兴奋了一把。

  大片构成:《天地英雄》 导演阵营:何平

  张伟平说同行对老谋子的心态是“羡慕嫉妒恨”,至少在这一年未必,搞不好同段位和接近段位的导演依然坚信自己是“搞艺术的”,大片这趟浑水还不想趟。除了何平,人家拿的是哥伦比亚的洋薪水,自然相信商业王道,只不过他又是典型的文艺中年,把《天地英雄》拍成了“伪魔幻片”。“英雄”前加个“天地”二字,至少从片名中能看出投资方渴望票房的心态。

  演员阵营:姜文赵薇、中井贵一、王学圻

  这次海外市场咱不主打欧美了,咱们找日本“鬼子”。好歹我们请来了日本大腕中井哥们。《天地英雄》的贡献就是让他在中国观众心里留下了印象,除此之外,就是实力派王学圻在大银幕上展示了塑造复杂角色的高超演技。

  票房   3800万人民币

  一个字“惨”!该片选择了在国庆档上映,首映礼选择在天安门午门举行,明星走起了红地毯,感觉还有点“山寨”,但电影上映前,片方是抱着申奥的勇气与信心的,但最终事与愿违—全国仅3800万票房,按照宣传的投资算,亏损高达1700万美元直接导致何平在哥伦比亚中国区的职务被解除,也就是说被“炒鱿鱼”了。

  投资    2000万美金

  华谊兄弟与哥伦比亚公司各出一半,当时的华谊羽翼未丰,拿出1000万美金,绝对需要大魄力,可惜票房不佳,花大笔钱只买到一个教训:大片不等于高票房,卖点比排场更重要。

  奖项  无

  2004忽悠年

  《英雄》是头啖汤,《十面埋伏》就有点“馊”了。好在张伟平是个大忽悠,说谁看了不哭找他,还真忽悠到不少观众。

  大片构成:《十面埋伏》   导演阵营:只有张艺谋

  老谋子再战江湖,其他内地导演仍未出手。同年的《功夫》也称得上大片,但是港片,虽说享受国产片待遇,星爷凭该片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赢,无疑奠定了他进入内地的信心。而我们的冯导拍出了《天下无贼》,其中在火车上让刘德华李冰冰“动手动脚”,有人就敏感地预感到冯导是在为拍大片练手。

  演员阵营:金城武、刘德华、章子怡

  从这一年开始,有些明星就真正成了大片的专业户。女有章子怡,男有金城武、刘德华,以及这一年暂时缺席的李连杰。足以证明投资商的思路极为直接,谁好卖,就用谁。

  票房:1.6亿

  《十面埋伏》被预期的票房是3亿,实际票房与预期相差一半。不过,它俗气的三角恋、炒得沸沸扬扬的激情戏、请来刀郎助阵的首映礼,所有的元素其实都成为日后大片营销的范本。

  投资:1亿

  相比《英雄》的2.4亿,《十面埋伏》的投资规模小了一些,但预期票房却去到3亿,可见张伟平的胃口其实在扩大。

  奖项:无

  2005互骂年

  从《无极》起,网友对大片极尽刻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是其中翘楚,气得陈凯歌也骂了人:人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

  大片构成:《无极》、《七剑》 导演阵营:陈凯歌、徐克

  张艺谋的同班同学陈凯歌终于出手了,人们凭借《霸王别姬》累积的好印象,对他寄予厚望,结果却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圆环套圆环的影视城里发生了一起由馒头引发的多角恋血案。徐克成为第一个“北上”拍大片的香港导演,但这部试水之作却不甚成功,徐克玩起形式感却让铁杆影迷很陌生。徐克郁闷了好一阵子,但他依然留守内地。

  演员阵营:张东健张柏芝谢霆锋黎明、甄子丹、杨采妮金素妍

  继日本演员之后,韩国明星也被中国导演相中。原因当然也是看中了“韩流”当时在整个亚洲的影响力。可惜效果很一般,大帅哥张东健被陈凯歌弄得很邋遢,而金素妍则被徐克弄得不但不风情,反而很白痴。

  票房:《无极》1.7亿,《七剑》0.8亿

  两部大片的票房都不算差,只是骂声太大了,掩盖了在票房上的成绩。

  投资:《无极》3.4亿,《七剑》1.26亿

  《无极》投资3.4亿,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电影;《七剑》1.4亿港币(折合人民币1.26亿),徐克还与中国文联合作,采取了与电视剧套拍的模式,试图两手都要硬。还计划拍电影续集,但不了了之。

  奖项: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