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菲复出密谋已久 《幽兰操》褒贬各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7:2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韩垒 报道

  昨天下午,电影《孔子》的主题曲《幽兰操》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虽然主唱王菲没有现身,只是通过一段VCR来表达与《孔子》合作的经由,但毕竟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天后终于迈出了复出的第一步。

  未见其影,先闻其声,足见《孔子》对这首主题曲的重视。短短几个小时里,在网络上供试听下载的《幽兰操》引发了近千名网友的评论,而对于歌曲以及王菲在其中的演绎,却是褒贬各半。

  挺菲倒菲,你站哪一队?

  对于演绎《孔子》主题曲的缘由,王菲在VCR中给予了答复:“‘孔子’这个题材,让我觉得自己是在参与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尤其在今天这个时代,无论是在我们生活当中或者文艺作品当中,负面的信息和情绪很多很多,当中也有非常尖锐和深刻的提问。我想《孔子》的意义就在于提醒我们,古先贤的这种思想和精神的传承,是我们内心力量的根基,是不可以丢失的。所以我由衷地钦佩《孔子》的这个创作团队,他们的责任感和勇气,也为自己能够参与到这件事情当中,感到非常的荣幸。我最后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看到这部电影,并且祝所有的人都能够从中受益,谢谢。 ”

  对于王菲这一复出之举,有人评价是只重形式不求内容,也有人认为是赤裸裸的“掘金行动”,而《幽兰操》的出现,无疑为各种论调提供了证据和把手。

  “菲的声音依旧那么动听! ”网友这样的评论大家已司空见惯,有网友扔出实例,这两年来张靓颖占据一大半电影主题曲的演绎,《孔子》弃张迎菲,个中高下一目了然。也有人表示,演绎这一类歌词隽永、意义深远的作品,也只有王菲可以胜任了。

  相比之下,倒菲派的理由却是千差万别。有人说王菲嗓音不如从前,再也唱不出空灵感,与歌曲难配;也有人对歌曲本身发难,认为过于电音的编曲彻底破坏了意境,令歌曲显得不伦不类,而大气磅礴的《孔子》用“小嗓门”王菲演绎主题曲,恐怕会遭来早年她和刘欢共同为武侠大戏配唱时人称“大象与蚊子”之类的非议。

  挺菲还是倒菲,你站在哪一队?这无疑是《幽兰操》引发的又一拨争论。而争论越凶猛,《孔子》制片方越是开心,王菲本人也不见得不愿意听到“流言蜚语”。是争议就有话题,这一娱乐圈的走红铁律,纵使天后也不能幸免。

  《幽兰操》登陆央视春晚

  《幽兰操》究竟好不好? 《孔子》的导演胡玫在听过之后用十个字形容该歌曲“沟通了人间与天空的美”。而大部分的业内人士也认为,这是中国电影主题曲近年来水准最高的代表作。也有人猜测,《幽兰操》将最后登陆央视春晚,成为王菲的独唱曲目。

  以兰花入诗,赞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光是这个主题,就绝对是央视春晚的口味。再加上之前曾传出王菲在春晚上唱的并非是一首新歌,而王菲方面又否认是翻唱他人作品。早在去年天使嫣然基金晚宴上就初现端倪,并于去年12月31日就录制完成的《幽兰操》,很有可能就将是传言所说的那首“旧歌”。

  而在此之前,网友们认为最有可能登陆央视春晚的,包括了王菲自己的作品《人间》、《旋木》,以及王菲喜爱的歌手李健的歌曲《风吹麦浪》以及师弟陈奕迅的歌曲《从何说起》等。

  开年召开记者会启动巡演?

  王菲复出第一炮,既不是春晚,也不是巡演,而是密谋合作一年的《幽兰操》,可见天后背后团队对复出一事筹谋已久。而接下来的京沪两地巡演,也已经到了箭在弦上的时候。

  记者获悉,王菲与一家演出公司的合约只要经过最后的公证,就可以正式定性。外界对王菲巡演的场次、价格、赞助也有颇多揣测,而一位知情人士则向记者透露,实际上王菲的复出巡演每场价格并没有大家想像中的那么高。另外,等到一切安排妥当后,王菲会在年后的巡演记者会上登场,而这也将是她除了春晚以外,少有的一次公开亮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