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内地票房突破60亿 国产片连续7年超进口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7:00  新浪娱乐
09年内地票房突破60亿国产片连续7年超进口片

左起:国家广电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张宏森、国家广电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局长童刚、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的总经理喇培康

09年内地票房突破60亿国产片连续7年超进口片

《建国大业》位居国产片票房首位

  新浪娱乐讯 每年一度的电影局通气会本月8日下午在国家广电总局召开。电影局局长童刚通报了全年电影票房等各方面情况。据称,2009年全国城市的电影票房收入达到62.06亿元,这是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60亿元。同比增幅达42.96%,其中国产片票房占据总额的56.6%,国产片票房连续7年超过进口片,共有12部国产影片突破亿元票房。

  针对今年出现的《阿童木》虚报票房引发国产片诚信危机这一热点话题,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科学有效的票房统计机制何时能建立时,他回答说:“正在进行科技公关和技术升级。”

  票房破60亿国产片占56%

  电影局局长童刚在向媒体通报全年票房成绩时公布,2009年全国城市的电影票房收入达到62.06亿元,同比增幅达42.96%,其中国产片票房占据总额的56.6%,国产片票房连续7年超过进口片。09年全年故事片产量达到456部,动画片27部。全年国产电影海外销售收入27.7亿元,全年电影综合效益106.65亿元,同比增幅达26.47%。

  表彰《建国大业》《风声》等献礼片

  对于今年献礼片众多的现象,电影局在发言中表彰了《建国大业》、《风声》、《十月围城》等片。称“《建国大业》票房达到4.2亿,与暑期档的《变形金刚2》不相上下,创造了国产电影票房的新纪录。”“《风声》正面价值的内核被成熟的类型模式所包裹,在投入产出模式上成为赢家。”

  12部国产片过亿 14条院线过亿

  发言中指出,2009年共有14条院线年度票房过亿,比2008年增加了4家。全年累计有《建国大业》、《十月围城》等12部国产影片突破亿元票房。此外,还公布了最新银幕数的数据“2009年全年主流市场新增影院142家,新增银幕626块,全国主流院线银幕总计达到4723块。在2009年新建的电影院中,数字影厅达到500多个,约占新增影厅的80%。”

  称对抗《阿凡达》只有做强国产片

  在当天的发言中,童刚也提及了2009年电影行业存在的忧患问题,“过分追求商业最大化”、“部分影片的血腥、暴力指数偏高”、“档期拥挤扎堆”、“竞争无序,过度炒作”等。虽未点名批评任何影片,但在发布会结束后的简短采访中,媒体还是针对今年出现的《阿童木》虚报票房,引发国产片诚信危机这一热点话题,请教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科学有效的票房统计机制何时才能建立,张局长回答说:“我们正在进行科技攻关和技术升级。”也有媒体提出,今年年初的好莱坞大片《阿凡达》票房一定会创新高,中国电影该如何应对?张宏森回答说:“壮大国产影片,做强做大我们自己的电影,学习人家在电影工业和科技上的优点,只有靠自己的成长来抵御进口片。”   陈弋弋/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