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崔电影博物馆开馆 陆川要捐“坦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02:22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王铮)昨天,崔永元私人电影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怀柔举行。小崔任讲解员,第一批观众——著名导演陆川黄建新等参观了这家拥有3000余件“宝物”的博物馆。电影人们看罢个个啧啧称奇。

  原计划就是茶楼

  崔永元的私人电影博物馆名为“电影传奇馆”。在带领圈内好友参观后,小崔为大家播放了10分钟的《新闻简报》,请朋友们品味老电影带来的快乐感受。小崔说,该馆不卖票,对公众免费开放:“开馆最初的这一个月,我是馆内惟一的讲解员,将为大伙儿讲解介绍。”

  小崔说,2002年他策划制作《电影传奇》,节目涉及电影208部,再现了150部老电影中的600个场景。《电影传奇》诞生的那一刻,小崔萌生了给自己多年来收集的电影藏品一个公开展示的机会。“要找一个场所,把我收集的关于电影的藏品拿出来,和爱好电影的朋友们一起欣赏,分享我们共同的快乐。不过当时没有想到要建私人博物馆,最初要建一个办公室、茶楼一样的地方,大家随便一些。”随着藏品的增多,小崔有了建造私人博物馆的想法,“很困难,场地是非常大的坎儿。万通的老总冯仑知道我的想法后非常感动,特别支持我。今天大家看到的这个场地,就是他无偿提供给我的”。

  朋友们纷纷献宝

  电影传奇馆共收藏电影拷贝1000多部、电影放映机160多种、电影摄影机40多种、电影海报千余张。小崔说,馆中收藏的这些宝贝是他40多年来的心血。崔永元说,他最得意的藏品是“松花江5565”,该机型堪称国际最先进的电影放映机,“一个盘可以放2部影片,全世界只有14台,其中12台在阿根廷”。

  小崔说,当得知他要建馆,很多朋友都来献宝:赵丹的书法、作曲家黄准的《红色娘子军》乐谱手稿、美术师寇鸿烈的《农奴》美工气氛图和海报手稿、美术师佟翔天的《大决战》手稿……此外,伪满洲国时期满洲映画化妆师使用的化妆盒,电影《刘三姐》《平原游击队》的创作手稿,《太阳照常升起》房祖名开的那辆拖拉机,令人目不暇接。

  陆川要捐“坦克”

  面对众多藏品,陆川和黄建新非常惊讶。陆川说:“从小崔身上能看到他对电影的痴爱,这让我们专业的电影人很紧张,如果我们工作投入不够会没有脸面。我会盯着把《南京南京》里的道具坦克运过来送给他的。”黄建新表示,博物馆中的很多藏品他是第一次见到,“像那个蔡司取景器就很新奇,他居然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