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过“火” 北京影院紧急应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6:35  法制晚报
《阿凡达》过“火”北京影院紧急应对(图)

各个影院都出现了这种排队看 《阿凡达》的场景

  《阿凡达》上映后的第一个周末,北京各大影院人满为患。由于观众太多,各影院被迫采取应急措施。

  几乎没有哪部电影可以像《阿凡达》这般,上映之前令人望眼欲穿,上映之后让世界陷入癫狂。为了《阿凡达》,有观众从天津跑到北京,就为了体验传说中的IMAX巨幕效果;也有观众在冰天雪地中排起“长龙”,只为一张电影票。

  《阿凡达》让全国人民热情高涨,甚至火到烧了胶片,熏晕观众。一系列的事故给我们北京的众多影院提了个醒,看来各项防范措施“一个都不能少”。

  防乱

  借鉴银行模式 观众领号排队

  对观众购票队伍的疏导,则是北京各影院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拥有IMAX胶片银幕的中国电影博物馆门前,每天早上都有好几百人甚至上千人排队,队伍很容易就挤乱了。为防止因排队发生争吵和骚乱,博物馆只好给观众发号,观众进入大厅后,需凭号购票——就和银行营业厅一模一样。

  朝阳门博纳悠唐国际影城则进一步借鉴了银行的分流模式,“先是增加购票窗口——以前3个,现在5个;然后对每个购票窗口进行分类,比如刷卡的、用优惠券的、用现金的可以去不同的窗口购票,旁边有标识牌,大家一目了然,效率就高多了。”该影院经理王溪介绍。

  UME国际影城则直接增派人手对购票队伍进行疏导:“有些观众一进门就开始排队,也弄不清楚到底能买上哪一天的票——有些是希望马上看,有些是预订票,弄得拥挤不堪。所以每隔几分钟,我们就会大声提醒观众分流去不同的窗口。”

  该影城经理刘晖说:“其实很多观众都是来预订的,不急着出票,这样一分流,秩序就好多了。”

  取消员工休假 紧急增加人手

  绝大多数影院放映的《阿凡达》都是3D版本,观众观看时需佩戴3D眼镜,这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量,因为发放和收回眼镜都需要更多人手。

  为了《阿凡达》,北京星美国际影城最近还新招了5名员工,原有的50多名员工不论年龄和职位,一律调动起来,为《阿凡达》忙活。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办法,人手实在不够。得有人维持买票秩序,发放和收回眼镜都得有人盯着,影片放映时也必须随时有人,你得提醒出来上厕所的观众别弄丢了眼镜。”

  而在UME国际影城华星店、新首都影院、博纳悠唐国际影城、首都时代影城等其他影院,都是老员工一律取消休假,加班加点。

  防盗

  影院多方提示 摄像头慑小偷

  在《阿凡达》上映火爆之际,小偷们也把电影院当成了“发财”之地。所以,此时电影院要做的工作除了防火,还有防盗。

  新世纪电影院的经理康学军介绍,“在影院的门口和售票处,我们都设置了提醒防范的提示。另外,我们安装了多处摄像头,做到影院内无死角,一定程度上也防范了偷盗行为。”

  另外,康经理提醒各位观众,在观众较多的时候不太容易出现偷盗行为,反而是观众较少的影厅里,观众要格外留意自己的物品。

  康经理解释道:“观众较多的时候,座位几乎都坐满了,小偷其实不太有偷盗的空间,因为频繁地挪来挪去寻找目标下手,比较容易引起大家的注意;反而观众较少的时候,比较容易得逞。”

  为了防盗防意外,首都时代影城还专门派人维持排队观众的秩序,使每个观众之间有一定的安全距离。

  该影城经理王静向记者表示:“在买票过程中,都会有相关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并会帮大家留意财产安全,以防偷盗行为的发生。”

  防火

  影院提高防火警惕 加强员工培训

  1月6日,广东唯一拥有I-MAX银幕的东莞万达影城,由于播放《阿凡达》场次过于密集,导致胶片烧毁,险些引起火灾。

  在北京虽然还没有类似事件发生,但未雨绸缪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昨日,北京新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于超向记者表示,东莞万达影城失火一事,确实给北京的电影院提了个醒。“除了中国电影博物馆,目前在北京放映的《阿凡达》几乎都是数字版本,所以不存在放映场次过多引发火灾一事。但电影院毕竟是一个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所以对于防火问题我们也很重视。”于超说。

  新首都电影院每天都会对放映设备和防火设备进行检查,在每场电影放映之前,会有30秒关于防火的宣传短片。“除此之外,电影院每个礼拜都会组织员工进行防火培训、演习,员工们已经具备了必要的防火知识和训练。”于超介绍道。

  加长放映间隔时间 检查调试设备

  作为北京唯一一家放映胶片版IMAX3D《阿凡达》的影院,中国电影博物馆又比其他影院多了一项防火项目,那就是如何防止胶片起火。

  昨晚,中国电影博物馆经理宋丽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电影博物馆,我们每天只安排4场胶片版IMAX3D电影《阿凡达》,每场之间间隔至少有40分钟,有足够的时间给工作人员检查和调试放映设备。另外,我们的防火设备比较完备,防火措施做得非常好。所以请各位观众放心观影。”

  防冻

  提早开门开业减少等候时间

  天气十分寒冷,但观众热情持续高涨。各大影院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反映,每天早晨五六点钟就有观众提前去排队。

  为了不让观众挨冻和减少等候时间,北京绝大多数影院都把开业或开门时间提早了1个小时左右。

  比如,中国电影博物馆原先每天9点开门,现在提早到了8点,以便让观众尽早进入售票大厅等候;北京星美国际影城原先每天首场是早上8点30分开映,现在提前到7点50分,售票时间也相应提早了一个小时。

  不过幸运的是,除中国电影博物馆外,几乎所有影院都是在购物中心里面,观众可以进入售票大厅排队,免去寒冷之苦。

  文/记者喻德术实习记者高嘉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