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闫妮走出《武林外传》 做风情“喜剧之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7:47  外滩画报
闫妮走出《武林外传》做风情“喜剧之后”(图)

闫妮

  长相普通的闫妮,跑了10多年大龙套,扮演了一系列泼辣的农村女性、刻板女干部等角色,在《武林外传》中出名后,终于走上大银幕,成为年龄最大的谋女郎。张艺谋这样评价她:“我没见过其她女演员可以这么放开来演戏。”

  文/李俊

  “我不漂亮”,是闫妮的口头禅,她经常以此调侃自己。

  当今娱乐圈,大多数年轻女明星都像是工业流水线下的产品,连外表都有惊人的统一性:大眼睛、高鼻子、锥子脸、尖下巴。

  相形之下,39岁的闫妮的确普通,鹅蛋脸笑起来显得更饱满,小嘴、圆鼻头都显不出任何咄咄逼人的明星气势。加上她又不太会打扮,每次都在千挑万选后,还是把最难看的那件穿在了身上。

  没有惊人的外表,也没有一技之长,闫妮默默无闻地在圈中跑了10多年大龙套。2006年《武林外传》热播,她靠风情万种的老板娘佟湘玉一角一举成名。之后,她又被张艺谋选中主演《三枪拍案惊奇》,成为年龄最大的谋女郎。

  只是她现在还没习惯走红。见到不熟悉的人,仍然会害羞;说话声音小,越紧张,语速便越快;闪光灯一闪,人一多,她就开始犯晕;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脑袋是木的”。

  在酒店房接受记者的访问时,闫妮进屋第一件事情,便是走进洗手间,把高跟鞋、项链、耳环、短裙全都卸下来,然后踩着酒店松软的拖鞋,才轻声细语地说起话来。

  风情,不是风骚。

  20多年前,闫妮读高二,不知道什么是表演,稀里糊涂报考过电影学院。当年,考表演的马精武老师对她的评价是:“敢演,天性解放得比较好。”

  现在,这句精到的评语完全印证在闫妮的身上。

  张艺谋评价说:“我没见过其她女演员可以这么放开来演戏。”让闫妮哭,她就真能十几遍地哭得稀里哗啦,“简直就是水娃娃,眼泪说来就来”;让她闹,她真能扑倒在地,耍着泼劲,和扮演丈夫的倪大红扭打一团,实打实地乱抓、乱扯对方的脸;让她风情,她也能站在门口,一脸春色荡漾。作为一个喜剧演员,她对着镜头做鬼脸,插科打诨,佯装风情,样样都能拿得下,朴实,还讨人喜欢。

  《三枪》预告片里,对闫妮的介绍是“风情影后”。她笑着说,其实自己没正儿八经拿过影后,去年曾凭借《北风吹》拿过上海电视节的白玉兰影后奖。对于风情的界定,她想了想,“它一定不会是风骚”。 至于什么最风情,“那就是最朴实、最原始的那种感觉。”

  在出演《武林外传》的佟湘玉之前,没有人会认为闫妮是个风情的女人,也没有人认为她可以演喜剧。

  剧中的佟湘玉是个饭店老板娘,有自己的爱情和事业。闫妮认为,这个角色在饭馆那个地盘上,“她的江湖,她做主”;她很幸福,可以抠门,可以耍耍小性子。尤其是,用自己的方言表演,闫妮能更自如和自信。间接的功劳是,她把硬邦邦的陕西关中话说得柔情似水,又不乏妩媚。

  别看闫妮在人前都是低眉顺眼,但骨子里照旧是北方女人的倔脾气。

  刚进《三枪》剧组,为了“笑果”更好,闫妮开始私自改戏,她不仅改了自己的台词,还把小沈阳的也改了。然后找到小沈阳:“明天,你能先按照我的版本背一遍台词吗?” 

  小沈阳说:“要不咱们等拍完,送一条的时候,再把你这一条送过去。”

  闫妮坚持道:“不行,这样的话,导演就不一定会用了。咱们就要先演这一条。”

  这个改动最终被张艺谋否定了,因为没考虑到前后的连贯性。闫妮找小沈阳道歉,她学着小沈阳的东北口音说:“他可好了,跟我说,没事,妮妮”。

  朴素,不是老土

  和张艺谋一样,很多人看到闫妮现在的表演,都忍不住会问:“你这过去的20多年都去哪了?”

  闫妮基本上只用两三分钟,便能概括出自己的前20多年。“你看,我也不是个特别有天分的人,长相一般,从小也没受过艺术熏陶,也不会弹钢琴,也不会……能走到今天,我已经很满意了。”闫妮说道。

  1971年,闫妮出生陕西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中学里成绩平平,但人缘不错,高二那年有个叫苏爽的同学家是西影厂的,帮她借衣服和鞋子,找老师去考北京电影学院。考到第三试未果,后辗转兰州军区战斗话剧团、北京解放军艺术团读书和空军政治艺术团。闫妮在空政艺术团演的第一个小品,正是后来《武林外传》的导演尚敬编的。

  空政艺术团在北京有很高的地位,出了不少知名的明星,但闫妮却整整跑了10多年的龙套,经常在外边接很不起眼的小角色。有一次,一部戏里还有该团另外一个同事参演。别人对同事提起说,你们团还有个人也在这里演了个小角色,那位同事当即就说:“这绝对不可能。”

  1999年,闫妮在电视电影《公鸡打鸣,母鸡下蛋》中第一次担任主演。她听说这个项目是周晓斌在运作,便主动打电话毛遂自荐:“请你把我向团领导隆重推出吧,这个角色,我肯定能演。”

  周晓斌问:“你一定行吗?”

  “行,一定行,因为我不是一般人!”

  闫妮这股子勇气是被逼出来的,“想让大家认识我,我就必须先去争取演那样的角色,然后大家才会发现,我还有别的方面可以展示。我不得不这么去说,去争取。”后来,这部电视电影入围金鸡奖,闫妮在颁奖现场第一次看到张艺谋和巩俐,就坐在她前面一排。剧组其他人兴高采烈找张艺谋要签名,她脸皮薄,没好意思上前去套近乎。

  闫妮的脸不够小,身材也不纤弱,又是北方人,按照演艺圈以貌取人的法则,她经常被导演认为适合演泼辣的农村女性、刻板女干部等强势角色。其实,这些角色和她本人相差甚远,但她都来者不拒,努力演得像模像样。11岁的女儿,每次看到她的作品都会说:“你演的角色我都不喜欢,都不如你本人生活里好看。”

  2006年,闫妮去外地演一个小品,突然听见台下有人喊她的名字。闫妮给尚敬导演打电话:“我们的《武林外传》好像真的火了,有人喊我的名字了!”

  直到那一年,闫妮才真正有了一部自己的代表作。在此之前,她都不好意思对人家说自己是演员,因为说不出演过什么作品。

  到现在,闫妮经常拿李安说过的一段话来解释自己的成名。她曾看过一个李安的访问,有人问他:“你为什么能成功?”他当时的答案是:“成名需要三个要素:才华、思想,还要坚持。如果这三样都具备了,就需要有机会。但是这三样都有了,机会也就会来了。”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