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功夫侠》面具节重头戏 主演戴面具互不相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8:54  新浪娱乐
《功夫侠》面具节重头戏主演戴面具互不相识

《功夫侠》面具节剧照

《功夫侠》面具节重头戏主演戴面具互不相识

林申客串的记者正在报道面具节

  新浪娱乐讯 当国产片效仿好莱坞大制作、将中国的大都市展现得美轮美奂的时候,来华拍摄的合拍片却总在寻觅富有中国特色的景致,时装功夫影片《功夫侠》就在云南完成了“面具节”的拍摄,富有民族风情的面具神柱,上百张纯手工雕刻的面具,各民族载歌载舞的胜景,和剧情中陈虎保护外国小孩逃亡紧密集合,有时候不得不承认,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据了解,戴面具的“傩戏”最早起源于原始社会的战争,具有原始宗教色彩。随着时代的变换,社会的不断进步, 这种傩舞活动逐渐侧重转变为以祭祀、娱乐、祈求纳福、消灾纳祥的戏曲仪式。现在屯堡人依然保留着这种古老而纯朴的一年两度的祭祀活动,每年都要举行。也就是每年的正月和七月间两次活动,跳地戏的内容是各种朝代的典型历史故事和英雄事迹。如:《三国》、《杨家将》、《隋唐》、《征东》、《征西》等。正月跳地戏的目的是春天来了,新的一年即将开始,祈祷全村、全屯堡人每家每户来年里 身心健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万事吉祥。七月间举行活动是秋收了,庆祝忙碌了一年的成果,表达全村丰收的喜悦之情。   

  举行这种活动通常是选择一块宽敞平坦的空地举行,扮演者在戏帐内早已作好准备,根据不同的角色从头上斜顶着一个木雕面具,面具下方遮有一块黑布面纱,身上穿系着战袍,背上披挂彩色靠旗,手中拿着兵器,时而唱,时而念,时而舞,时而杀打,喊声、唱声不绝于耳,战鼓声此起彼伏。

  《功夫侠》中的面具节就来源于这段具有民族特色的地方庆祝活动,根据剧情,陈虎是个当地懂得功夫的青年,因为阴差阳错,解救了被绑匪绑票的外国小男孩儿,在面具节上,追杀小孩儿的反派队伍和陈虎展开了你追我闪的游戏,这时候女主角的男朋友,以及前来报道的记者(林申饰)也不忘在其中“添乱”,因为都戴着面具,蒋梦婕扮演的女主角面对男友揭开面具质问,小记者搞错报道假消息等桥段都成为颇为搞笑的环节,与紧张的追杀形成了对比。在拍摄过程中,栩栩如生的面具给参演的外国主演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好莱坞女星Vanessa说:“我很喜欢这些面具,真的很漂亮,很有中国特色,以前从来都没有见过。”黑人影星Chyna也超级喜欢这些面具,甚至买了好几个带回国送给家人朋友。(xuan/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