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掀起3D热潮 《渔童》展现4D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16:27  新闻晚报
《阿凡达》掀起3D热潮《渔童》展现4D效果

立体动画片《渔童》将在4D立体影院中展现4D效果

  晚报记者 于音 实习生 舒晓程 报道

  《阿凡达》的热映彻底炒热了3D影片,电影从平面走向立体已经成为趋势。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更是借势“复活”一系列国产经典动画片,除了即将推出3D版《大闹天宫》、《黑猫警长》外,美影厂还与黑龙江四维影像数码公司合作推出了中国首部经典再现立体动画片《渔童》。美影厂还将建4D立体影院,观众在欣赏3D版《渔童》时将感受到四维的互动效果。

  平面到立体已成趋势

  1959年,美影厂摄制了经典剪纸动画片《渔童》,影片以丰富的故事内容及深刻的立意影响了几代人。这次翻拍成3D版保留了原有的人物和剧情,通过国际上通用的“玛雅技术”重塑人物模型,达到从2D转换为3D的效果。

  黑龙江四维影像数码总经理李学均告诉记者,国内立体动画制作技术已日趋成熟,整个团队只用了113天就完成了这部动画短片,“我们采用了最新的建模技术,时长25分钟的《渔童》每分钟成本达8万元。 ”虽然技术成熟,但四维影像数码并未涉猎原创动画,李学均表示,美影厂有大批优秀动画片,已经提供了创意资源,双方将展开长期合作。

  立体影院感受4D效果

  一部普通的3D影片想要真正达到4D的影像效果,光有银幕的技术是不够的。 4D电影本身是不存在的,确切地说是4D立体影院,它是在3D电影的基础上,将震动、坠落、吹风、喷水、挠痒等特技引入影院,并根据影片的情节设计出烟雾、雨、光、电、气泡、气味、布景、人物表演等效果。

  与普通3D电影相比,4D更侧重观众的感官互动。据悉,美影厂将引进30把专用的“豪华座椅”,这些可升降、俯仰、摆动的椅子每把造价高达8200元。比如在观看3D版 《渔童》时,渔船在水上颠簸,观众也会在椅子上摆动,大浪袭来时,现场还会产生水雾效果。观众仿佛身临其境,产生与电影角色同样的感官体验。

  虽然4D立体影院效果逼真,但美影厂副厂长周峻透露,这一立体影院并不会作为商业放映,而是作为旅游项目,与美影厂的动漫长廊一并对公众开放。而3D版《渔童》将推向市场,至于公映后具体的票价,周峻称会遵循一般短片的定价标准,具体还是按照市场需求而定。他同时表示,此前日本曾上映过一部7分钟的动画短片《父与女》,反响非常好。

  立体影院难成主流

  事实上,立体影院并不新鲜,上海著名的老牌影院——平安电影院为求发展曾投资3500万元,从美国引进高科技设备,成立了中国首家动感电影院。但动感电影因放映时间短、成本高导致市场反应平淡,收益的不景气最终导致平安电影院退出市场。

  如今,上海为数不多的立体影院基本都集中在旅游景点,例如在上海科技馆、东方绿舟及欢乐谷等。但片源单一是此类景点电影院的最大问题所在,以欢乐谷中的立体电影院为例,该影院曾一度重复播放美国动画短片《海绵宝宝》,因为此类片源市场并不丰富,而且影院设备投资较高,立体影院很难入主流市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