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老“新浪潮”法国导演侯麦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01:54  东方早报
最老“新浪潮”法国导演侯麦逝世
侯麦

  伟大不朽但不够流行

  法国总统萨科齐发布声明称:“他是《电影手册》和‘新浪潮’运动的元老,作品风格始终特立独行。他兼具多门艺术之长:文学、绘画、戏剧、音乐;其电影风格质朴简约,光标题便极有个人风格,好比‘道德的故事’系列、‘喜剧与箴言’系列等。经典且浪漫,睿智且反叛,轻松且深刻,感性且道德,他开创了一种‘侯麦式风格’,斯人已逝,但他的风格会一直流传下去。”

  当地时间本周一,法国著名导演、电影评论家、“新浪潮”旗手中最年长的埃里克·侯麦在巴黎去世,享年89岁。侯麦的制片人玛格丽特·梅内戈女士对外宣布了他的死讯:“他平静地离开,没有痛苦。”据侯麦的亲友透露, 早在上周侯麦就已入院治疗,但不论是制片人梅内戈女士,还是侯麦的亲友均不愿透露更多细节。有法国媒体称,陪伴侯麦走过人生最后道路的可能有小他两岁的弟弟——巴黎第八大学荣誉教授、法国当前最具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雷内·谢黑,侯麦的两个儿子——其中有一位是现年51岁的法国著名记者、社会活动家雷内·蒙扎,以及侯麦的妻子。

  1950年代,身为作家的侯麦与弗朗索瓦·特吕弗、让-吕克·戈达尔、雅克·里维特、克劳德·夏布洛尔等组成 “电影手册派”,在法国掀起“新浪潮”运动,由此彻底改变了世界影坛的面貌。作为“电影手册派”的一员,侯麦对于《电影手册》杂志的热爱更甚其他人。他于1957年开始担任《电影手册》的主编,直到1963年,由于不肯“与时俱进”改变自己的美学取向,侯麦被一帮年轻的影评人赶出了杂志。在此期间,他拍摄了长片处女作《狮子星座》,这部作品的影响力远不及“电影手册派”其他诸位成员的处女作(如特吕弗的《四百击》、戈达尔的《精疲力竭》),然而,后来成为德国“新电影四杰”之一的法斯宾德正是在《狮子星座》的感召下扛起了摄影机,创作了他的首部短片作品《城市游民》。

  离开了《电影手册》的侯麦反倒因祸得福重拾导筒,在此后的岁月中,陆续拍摄了“道德的故事”、“喜剧与箴言”、“四季的故事”等多个系列,超过50部影片。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侯麦也屡有斩获:1967年,他凭借作品《女收藏家》夺得柏林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银熊奖;1976年,《O女侯爵》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1980年,他又凭借《沙滩上的宝莲》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熊奖;1985年,《绿光》摘得威尼斯电影节最高奖项金狮奖;2001年,81岁高龄的侯麦领取了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金狮奖,堪称是法国国宝级的电影大师。

  相比因罹患恶性肿瘤而在52岁英年早逝的特吕弗,已是著作等身的侯麦在89岁的高龄安详地离开人间,对于他本人和影迷而言都没有什么遗憾。不过,他的突然离世令法国文化界不甚唏嘘。戛纳电影节的主办人蒂埃里·弗里茅斯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侯麦的电影并不“流行”,却永垂不朽。“他证明了你可以用很小的预算来制作伟大的电影,”弗里茅斯说,“在我们这个时代,能够记得这点非常重要。”

  据参与上海国际电影节审片的内部人士透露,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有望举行侯麦的个人影展,届时将有约9部侯麦的作品来到来沪展映。

  侯麦最著名的“四季的故事”系列

  ◎ 怀念他

  法国总理菲永

  他是一位细腻、善于分析人性的导演。其美学风格是如此独一无二,以至于令整个法国电影都曾受到影响。他始终用细致的笔触隐藏着人物的隐秘内心,他长期以来都是法国影坛的一位大师,生活中,作品里,都是如此,也是我们身边那些热爱生活且懂得如何去谈论它的人其中之一。

  法国文化部部长密特朗

  文化部部长弗雷德里克·密特朗称侯麦为“法国最伟大的电影作者之一”,“开创了一种独特的电影语汇,从法语语言中吸取到种种细微精妙”。密特朗还将他的电影与那些善于分析人物内心世界的法国文学大师缪赛、马里沃等人的作品相提并论。

  法国前任文化部部长杰克·朗

  侯麦的作品,因其原创性和革命性在法国电影史上占据重要地位。他的去世,令我沉浸在巨大的哀伤中。他是法国影坛的大师之一,一个充满发现精神的人:他的电影艺术独一无二,他善于发掘新人,他热衷探索哲学和美学上的各种可能性。

  侯麦御用女演员玛丽·里维埃拉

  侯麦的御用女演员、曾与他合作过《飞行员的妻子》、《绿光》、《秋天的故事》的玛丽·里维埃拉在侯麦生命的最后几天曾与他会面,“最后那几天,他还让人拿纸和笔给他,想要写东西。”里维埃拉称侯麦为“一位伟大的电影人”、“有一颗伟大的心”。“他总是给予别人机会,普通电影人也好,默默无名的新人演员也好。法布里斯·吕西尼、爱丽尔·东巴萨勒还有我自己,当初他用我们的时候,我们都还没什么名气。我们向对待至亲一样热爱他,依靠他,才有今天的我们。”

  法国著名女演员爱丽尔·东巴萨勒

  从美国来到法国巴黎发展演艺事业的爱丽尔·东巴萨勒当年因为出演侯麦的《沙滩上的宝莲》而崛起影坛,对她来说,侯麦是一位导师。上周六的时候,她还去巴黎的医院看望了卧病在床的导演。“他当时已经从昏迷中恢复过来,我和他用小纸条交流了一会儿。”回忆起恩师,她说:“是他第一次教我读马里沃(Pierre Carlet de Marivaux,法国18世纪著名的古典喜剧作家)的作品,让我领略到经典文字的优美之处。他教会我什么是电影,什么是真正的电影作者。是他,带我走进了电影的大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