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电影新浪潮之父陨落

  据法国媒体消息,法国著名导演埃里克·侯麦( Eric Rohmer)于当地时间1月11日在法国巴黎去世,享年89岁。侯麦的死讯是他的制片人玛格丽特·梅内戈对外宣布的,侯麦的亲属透露,他此前已经入院一个星期了。

  埃里克·侯麦生于法国南锡,是上世纪60年代法国新浪潮运动中与戈达尔、特吕弗等比肩的重要人物,他导演的作品超过四十部。2001年,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宣布当年的金狮终身成就奖颁给当时81岁的法国导演埃里克·侯麦。侯麦原本是一位文学教授和电影评论家,1950年开始拍摄短片。1963年参加影片《六位导演眼中的巴黎》的拍摄,导演了该片的第4个插曲《星形广场》(1965)。1959年,他拍了第一部长片《狮子星座》,获得成功。他从1962年起不断拍片,其中包括三组系列影片:第一个系列是《六个道德故事》(1962~1972),第二个系列是《喜剧与谚语》(1981~1987),第三个系列是《春夏秋冬的故事》(1989~1998)。

  年迈时的侯麦对电影的追求一如既往,2007年他还推出了自己的导演新作《男神与女神的罗曼史》。他自己说:“我对电影的热爱丝毫没有改变,也一直用我自己的方式拍片:用不多的钱拍摄一些不卖座的电影。我喜欢拍电影,甚至当我身处摄影棚中,也竭尽全力在作品中展现自然的美。”

  作为“《电影手册》派”导演中最年长的一位,埃里克·侯麦绝对配得上“新浪潮之父”这个头衔。87岁时,他曾在家中接受了一次采访,依旧言辞幽默、思维清晰,“现在不再是‘新浪潮’的时代了,我们都老了。”侯麦说:“特吕弗死了,但夏布洛尔和里维特最近都拍了新片。戈达尔,据我所知正在为新片做准备。至于我们是否还有相同的电影理念,或者我们是否还在进步,这我说了可不算数。”(成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