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诗电影《孔子》主演全阵容表演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21:57  新浪娱乐
史诗电影《孔子》主演全阵容表演点评

周润发饰演的孔子

史诗电影《孔子》主演全阵容表演点评

周迅饰演的南子

史诗电影《孔子》主演全阵容表演点评

陈建斌饰演季孙斯

史诗电影《孔子》主演全阵容表演点评

任泉饰演颜回

  张卫/文

  周润发《孔子》里尽管不断地拜跪行大礼,但给人的基本感觉在饰演一个历史英雄:不惧权贵的英雄(废除活人陪葬制)、转危为安的英雄(夹谷会盟,不战以牛退人之兵),力挽狂澜的英雄(平定叛乱),当然《孔子》创作的背景是市场经济更加深入,电影院线群雄逐鹿,大投入需要大回报,在这样一个市场逼人的语境下,我们的《孔子》不幸成为第一部与《阿凡达》争夺八零后九零后的大片,(正如孔子本人生不逢时),面对二十一世纪醉心于《阿凡达》的八零后九零后们,我们几乎没有权力塑造安贫乐道超然物外的哲人孔子,不得不选择吸引力强、故事性强的叙事,不得不绕开哲理的探究,将孔子推举到戏剧冲突的前沿,于是乎,周润发不能不将孔子塑造为英雄,不能不临危不惧,不能不叱吒风云,鲁公对孔子连擢两级,周润发的表演在动作上虽然表现为跪谢,但其表情是信心满怀,要施展雄才大略。

  在人殉之争这场戏中,孔子面对贵族阶层反复坚持的奴隶陪葬制度,面对贵族对他的威胁毫不畏惧,明知这会伤及整个贵族阶层,会遭致报复,毅然挺身而出,保护小奴,舌战群臣,周润发挺胸屹立,挥舞双臂,慷慨陈词,简直是孤胆英雄,如同诸葛亮舌战群儒!

  为要五百战车向季孙斯借兵,周润发扮演的孔子被迫比箭,这时候特写镜头推到周润发眉宇之间,那真是英气凛然,睥睨强敌,拉弓放箭均显英雄气概!

  夹谷会盟,面对齐国君臣的咄咄逼人,威胁利诱,周润发先是不动声色以静制动,再对齐国百万大军嘲讽微笑,他站在高山之颠,挥手乾坤,呼风唤雨:先有战车猛将前来听令,后有千军万马扬起的飞土甚嚣尘上,不但吓坏了齐王,还追回曾被齐国夺取去的两座小城,表现出诸葛亮般的运帱帷幄决胜千里。决不象史书中描述的孔丘“知礼而无勇”。

  在武子台大战这场戏中,公山狃集结大军杀到都城,他一声令下,万箭齐发,鲁公岌岌可危,这时候,周润发扮演孔子登上高台,擂动战鼓,倾刻间无数孔子指挥的士兵从高台上将装满热油的巨罐点燃倾倒而下,条条火龙突然从上而下扑向叛军,无数士卒葬身火海,在熊熊烈火中,我们哪里能找到书生孔子的影子。

  有了以上叱咤风云的辉煌,影片后半部的流亡叙事,给我们的感受也主要是英雄末路,英雄不甘,壮志未酬!

  英雄孔子有何不好?电影《孔子》讲述的年代是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的年代,是市场呼唤企业英雄胜者为王的年代,是中国经济总量走向世界第二的年代,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影像,以及在市场经济的搏杀中步步高升登基影帝的周润发,把孔子描述为英雄似乎别无选择!

  周迅塑造南子集美丽聪慧情欲权谋于一身

  周迅穿着雪白的衣裙,光脚趴在阳光明媚的草地上,一幅欧洲电影的中的柔美景象,白裙飘逸的周迅在绿色中自由地奔跑嬉戏,纯洁得如十九世纪欧洲小说中的个性奔放的少女。这是导演给周迅开场表演中的定位,让观众先入为主,不是历史记载中的绯闻南子,妖媚南子。在自由奔放的个性定位之后,编导让周迅表演了智慧南子,聪灵南子,

  如同历史上所有的女才人,武则天手下的上官婉儿,饱读史书,通晓政理,运用美色娇嗔软语哄劝拿捏丈夫,从而掌控朝纲驾驭群臣。玩弄权术翻云覆雨,纵横开阖游刃有余。最后心狠手辣罢免太子。在“子见南子”这场戏中,南子对孔子由倾慕而动心,由动心而色诱,由色诱而感动,又感动而尊敬,周迅的成功表演了这个历史上聪明女性的复杂多面,丰富情感细微变化的复杂过程,分寸准确,恰到火候!

  陈建斌细致演绎多面季孙斯

  陈建斌表演桀骜不驯,倔强霸道的人物最活灵活现,即便表演正面人物,也在表演人物性格的无拘无束,表演其调皮和自尊并在等方面最为成功。但他此时早已不是一个类型演员,他已细致地演绎多面人物:季孙斯这个人物很复杂,虽然霸道,不把皇帝放在眼里,虽然暴戾,吃生肉,养鹰啄人眼球,但他不是一个表面上为所欲为的人,他暗使权谋,借刀杀人,这时候,陈建斌把握着人物内心的骄狂和外在的收束,沉着的算计,冷静的阴谋。面对孔子的“堕三都”国策伤及自身利益,他不表面发作,而是挑拨公山狃起兵谋反。陈建斌在表演季孙斯老年的平和和内疚最让人感动,以他现在的年龄和雄心体验老年的衰退心境实属不易!

  清澈任泉演颜回符合观众审美想象

  任泉眼神的清澈让他成为饰演孔子大弟子颜回的不二人选。眼神的清澈来源于心灵的纯真,正是因为这份纯真,任泉才表演出了颜回对老师一生一世的尊敬和忠诚。当然任泉俊美的相貌,消瘦的体形也十分符合后人对颜回的审美想象:年青俊美,温文而雅,正直纯静,聪颖灵秀,当然这诸多优点中,任泉表演最突出的是他演出了学生对老师刻骨铭心的尊崇和深情,他跳入冰河潜到水下抢救老师书卷的艰巨表演,把颜回灵魂刻划得感天动地。

  姚橹准确刻画犹豫鲁定公

  鲁定公这人的性格也不好把握,你说他面对下臣的骄悍敢怒不敢言,他却敢于重用孔子,逆流而上,竭力消弱三桓势力,你说他果断英明,他又在孔子平定公山狃后裹足不前,适可而止,不敢继续进行关乎国家安危的“堕三都”计划。姚鲁自如拿捏着这个犹豫中的人物,犹豫造成了孔子命运的大起大落。

  貌美陆毅把握真诚季孙肥

  陆毅因貌美而扮演季孙肥,历史上的季孙肥是出名的美男子,美若嵇康。陆毅在片中作为陈建斌的儿子,其孝顺温厚都在言语行为之间,陆毅在片尾表演季孙肥代表父亲请孔子还都,其真诚恳切溢于言表。

  马精武演绎齐景公尴尬退让

  马精武几乎被所有大片请为配角,从《七剑》《赤壁》。他寥寥数语几个镜头就让人物传神,这次他表演的齐景公在大臣操纵下开始对孔子威严霸道,后来误以为鲁国大军压境,尴尬地对孔子退让礼遇,对此全过程,马精武驾轻就熟处理得流畅自如。

  凯丽表演孔子妻充满幸福

  凯丽表演过《渴望》就被业内定型为“贤良”的化身,如找扮演孔子妻的演员相信任何导演都会选中她。她只能把温顺贤良表演的更加完美无缺,只是在表演从背后给老公系腰带之际,凯丽抱住周润发时,脸铁影帝的宽厚脊背,洋溢着影迷般从头到脚的幸福感,如同久别的丈夫终于归来。

  张兴哲表演公山狃骄悍凶猛

  怪不得导演胡梅和周润发对他赞不绝口,在孙红雷于《七剑》扮演中饰演狠毒凶野的骄猛悍将之后,再无第二个同类角色,即便胡军在花木兰中扮演匈奴王门独的凶猛狠毒也达不到这个程度,随着孙红雷的表演多元化,张兴哲成为这类角色的表演之最。

  除此之外,表演子路的李文波,表演端木赐的阚金明,表演冉有的马强,表演漆思公的刘峰超,表演孔鲤的乔振雨,扮演孔娆的趁瑞,表演叔孙武的王斑,表演卫灵公的毕彦君等等全都可圈可点,各有千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