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云2》:努力寻求突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01:29  《世界电影之窗》
《风云2》:努力寻求突破(图)

《风云2》海报

  文/韩焜 美术/王菲

  《风云2》来说,《风云1》是无法绕开的一座高峰,这部香港电影特技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不仅在票房上达到相当的高度,而且将漫画改编电影推向了一个全新的境界,随后一批跟风之作既证明了其影响之深远,又没有一部能够达到它的高度。一晃眼10年过去,第一部中的技术优势不复存在,而在彭发手中的是两个苍老了10岁的天王,纵然漫画原著依然精彩,前一集影片也余威尚存,但要把一部经典影片变为一个经典的系列,谈何容易。

  片  名:风云Ⅱ

  导  演:彭发 彭顺

  主  演:郭富城 郑伊健  谢霆锋

  上映日期:2009年12月10日 中国

  剧情简介:为抵抗绝无神,聂风和步惊云再次联手,聂风甚至不惜入魔。挫败绝无神后步惊云才发现,入魔的聂风才是最大的敌手。

  看点一:漫画改编电影

  漫画改编成电影在好莱坞和日本都是一条固定模式,与我们这里提到的港台漫画没有太大可比性。香港有成熟的漫画业,也有稳定的读者群,漫画改编电影这条路子在90年代初开启以来也颇有一番天地容诸位电影人施展才华,无奈真正优秀的作品实在寥寥无几。

  正面教材:《古惑仔》《风云雄霸天下》《头文字D》

  《古惑仔》系列在90年代的红火,现在看来似乎难以想象,接着刘伟强将《古惑仔》的成功延续到了《风云雄霸天下》,并将这一类型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头文字D》的票房大卖也让刘伟强再次证明自己在这一领域独占鳌头的地位。

  反面教材:《龙虎门》

  《龙虎门》花里胡哨的动作和假模假式的效果也称得上是上乘,结果偏偏故事有点低能,让人不禁为如此华丽的外形却讲述了这般空洞的故事而扼腕叹息。失败之作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漫画改编电影的命门就是故事,醉心于卖弄技术,那就离失败不远了。

  《风云2》成败预测:命悬一线

  彭发不是刘伟强,漫画改编电影自然达不到神似,因此只得在形似上做文章。从打斗场面到转场,特技渲染的场景将影片打造成漫画景片大串联,是否能博得众人喜爱,尚有待商榷。

  看点二:两大主角再次合作

  双雄格局一直是电影故事中十分有看头的一种设计,从两个实力相近的主角之间隐藏着巨大的剧情张力,两者将碰撞出的火花值得所有人期待。

  正面教材:《盗火线》

  堪称影史上最成功续集的《教父2》在日后看来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并不是影片本身的成就,而是影片十分“有幸”地汇集了当时刚刚初露锋芒的两位演技巨匠,德尼罗与帕西诺。

  当两位巨星功成名就之后再次合作,《盗火线》便吸引了无数影迷膜拜的目光。迈克尔?曼没有辜负两位影帝的信任和影迷们的期待,《盗火线》成为黑帮片经典的同时也告诉世人——双雄模式的成功是可复制的。

  反面教材:《正当杀人》

  影片倾尽所能来满足人们对两位影帝的美好回忆,每一个镜头都在努力致敬那些经典的荧幕段落,但是每一次致敬都显得力不从心。当人们对两人过去的怀念多过期待,当导演对经典的膜拜超越了对艺术创造的信念,这一行为本身已经失去了最大的意义。

  《风云2》成败预测:值得期待

  风、云力战绝无神的故事只是电影的前半部分,步惊云的入魔才标志着好戏正式开场。正值演艺生涯黄金期的两大天王,在影片后半程中的长篇打斗与心理戏份,在保证表演质量的同时,也不辜负等待十年的风云迷。

  郭富城:不一样的步惊云

  文/韩焜 美术/王菲

  10年前郭富城已坐稳“四大天王”的位子,歌唱和表演事业齐头并进。良好的形象和出众的舞技让他在影视歌跨界发展颇为有声有色。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郭富城不动声色地将事业重心转向了影视表演,10年一晃弹指间,之前的影视歌三栖巨星,摇身一变成了两夺金马影帝,享誉华人电影圈的杰出表演艺术家,不可谓不是一个华丽而成功的转身。所以当10年后再次出演他曾经塑造过的里程碑式的角色,想必郭富城会别有一番感慨在心头。

  只要电影好看就行

  S:10年后再次和郑伊健搭戏,你觉得他有什么变化?

  G:他给我感觉比10年前更成熟了,包括演技等各方面。但他没有改变他的孩子气,一个男生应该有些特质不要改变,可能他也会看到我一直坚持的那些方面。这次他的角色很新鲜,他要入魔,这种情形在他以往的电影里没有出现过,他第一次出演,对观众来说应该也很特别。

  S:据说有场戏你受伤了?

  G:这些都是小事,拍动作片肯定都会受伤,既然你去拍一部电影,你就要完全投入去拍,每个镜头、动作都有危险性,有时候自己也会提醒要小心,这些是意外,大家都不想。当时郑伊健拍戏时打到我,说其实真的没什么,只是好像每次打都会见血,因为我们都是有兵器打的,肯定会有受伤的概率。不过这些都是拍摄过程里的小插曲,我觉得只要整个电影最后拍出来好看就可以了。

  十年,一个不一样的步惊云

  S:你觉得10年后的步惊云和10年前相比,有什么变化?

  G:导演希望把步惊云的角色由漫画的感觉变成有血有肉的人物,是一个有生命力的真实的人,所以我怎么来塑造一个真实的步惊云十分关键。我首先是从心理层面出发,因为步惊云心里的创伤和痛苦是真实的,导演在处理这个变化的时候有过程、有深度上的变化。

  聂风和步惊云的兄弟情也有变化,我在演戏时,会主动找郑伊健聊天,什么都聊,把生活里的交流放入到角色里,这样就可以有更多的情感,更了解角色里的深层次的表达。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角色更立体,步惊云是一个很冷酷的人,怎么样让步惊云从内到外,人性化地表达出来,是我要考虑的。虽然他冷酷,但是他的情感是盖不住的。

  S:10年后再次出演同一个角色,你自己的心态有什么变化?

  G:这10年来,自己的心路历程改变很大,首先是累积了很多人生经验,电影上也有了一些成绩,人也变得更加成熟,有信心,种种因素加起来,可以让我在《风云2》里的角色更生动、更贴近真实人物。

  S:那么你觉得如今自己的工作重心是放在电影上还是音乐上?

  G:其实整个10年是漫长而珍贵的,尤其在电影上的演出,也可能是因为从一个歌手身份转移到电影。如果说原来我的整个工作的八成比重是当一个歌手,那么现在八成比重是演员,这是很重大的改变。

  彭发:不只是特技

  文/韩焜 美术/王菲

  引言:导演彭发是剪辑师出身,作品不乏《无间道》这样声名赫赫的影片。其实成功已经很难,超越前人的成功更是难上加难。《风云1》获得的巨大成功历历在目,虽然当时他担当了影片的剪辑,但彭氏兄弟之前仅在鬼片领域小有成就,此番单兵作战,彭发能否驾驭这个魔幻武侠巨制?

  走漫画的“老路”,让市场去检验

  S:郭富城和郑伊健拍戏的时候如何搭配,是一人拍一天?

  P :不是一人拍一天,我们一人拍一场戏,效果更好。我们可以多想一些画面放在戏里面,两个人的打戏各有不同的风格,但是我们把每个片段放在一起,观众也是看不出来的。但是我如果看两个真人的时候,说真的有一点点的沧桑感,我第一天看到他们把服装穿起来,马

  上就成了11年前的同一个人,我觉得很神奇,好像他们两个注定要演这个角色的。

  S:经过10年对演员来说出演动作影片会有困难吗?

  P :拍这部戏的动作,我们想了新的方法去拍,我不想像以前的武打片那样一直打。武打片我们看过很多,观众也是,所以我用新的方法,去拍去打,新方法不是很困难。

  S:新方法是什么呢?

  P :就是用一个漫画的手法去拍电影,我们看到过动画电影,动画电影有自己的方法去拍,去说故事。因为《风云》也是从漫画来的,只是把漫画变成电影。

  S:那么你觉得你的这次尝试能被观众接受吗?

  P :我有强烈的感觉,我们第一次拍鬼片时,开拍之前看很多鬼片,我们会说用什么感觉给观众给看,我们不知道观众喜欢不喜欢。我们不知道会不会成功,但是电影出来后,观众接受了,所以我想《风云2》也会被观众接受,我们这次拍《风云2》前也看了很多武侠电影,就是想把《风云2》和普通的武打电影分开,有人问我们你们拍有什么不同,会不会认可,我们自己也很期待,观众看电影后让他们知道我们用新的办法去拍武侠,让市场去检验。重

  视特效不代表弱化故事

  S:除了大量的电脑特效,你是否也使用了一部分真实的场景?

  P :是的,电影中很大一部分用到了电脑特效,但也有真的建起来的场景,只有远的地方的景是电脑做出来的。可以这么说,我不断在尝试新方法拍摄《风云2》,我也不知道观众喜欢不喜欢,但我相信,你今年看到的《风云2》和十年前的《风云1》肯定是很不同的。

  S:电影大量用到了电脑特效,那么故事情节会因此被弱化吗?

  P :一定不会,因为这个故事不是我们创作的,而是有漫画原作在前面,我只是把最好的故事放在100分钟里。我在看剧本的时候就是看故事,其实我可以不用特技去拍电影,也能把故事说完,但是我们相信观众一定更喜欢看特技,所以在有故事的情况下再多花一点钱去做特技。

  S:会不会担心过于暴力、血腥?

  P :其实没有两个演员碰到对方身体的镜头,而我们所用的特技也只是用了爆破之类的,会有血喷出来,但是很慢,好像图片,就不会觉得电影很暴力了。

  郑伊健:随聂风再次入魔

  文/韩焜 美术/王菲

  记者问郑伊健,第一次听说《风云》要拍续集时是什么反应?他想了想说,“我当时就想,真的还是假的?”郑伊健开玩笑说,后来也有很多人在筹备这部片子,但真正开拍也是半年之后的事情。他说自己当时已经变得很胖,不得不减肥,但是一想到真的要拍《风云2》就很开心。

  对郑伊健而言,《风云1》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但是当前作的意外和兴奋过去之后,《风云2》对他而言,是否又是一次发挥演技的机遇?

  《风云》是一个情结

  S:聂风在这一部中会入魔,入魔前后有什么差别?

  Z:化妆,眼神都不一样,入魔前是文艺片。后来就是用新的方法去演绎,前后两个人完全不一样。因为有几场不穿衣服的场面,但是要求角色身上很白,所以化好了妆以后不能流汗,否则要融化,所以我要很静心地坐下来。还有就是化妆次数多了,眼睛会有一点疼,不过幸好剧组安排得不错,拍完有时间休息。

  S:这是你第五次和阿Sa合作了是吗?

  Z:第一次她还是个小朋友,我要处处配合她,不过这次我演聂风,就是她配合我了。 她很认真,我们第一天工作她很紧张,她希望做得很好,我和她聊了很多,对她的表现我很满意。第一次我们演情侣的时候,我很怀疑观众相信不相信(两人的情侣身份),今天再看到她,我觉得有女人味出来了,以前没想过她有女人味。她变成熟了。

  S:10年前《风云》的特技让所有人眼前一亮,那10年后能够靠什么吸引人?

  Z:看完第一集,一等就等了10年,第一部拍完我一直在等第二部,这是一个情结,我相信很多人从小看过《风云》的漫画,它是伴随着大家一起共同长大的,对很多人来说是不能不看的电影,不管拍得好不好,我就一定会去看的。况且影片除了特技,我相信还有很多可以看的。这是一部影响整个香港的电影。

  特技方面,我们是用香港地区的电影特效团队做的特技,所以有自己的风格,我们用特技镜头拍出来的动作,也很漂亮,不是慢镜头,你可能在外国电影里看过,但是在以往香港电影里会很少看到。

  10年后的心态不一样

  S:10年后再拍《风云》有什么变化?

  Z:心态不一样。以前拍第一集的时候很忙,没有时间享受拍摄的过程。第二部筹备了很久,全部演员在泰国慢慢拍,拍完后我们还去别的地方吃饭、玩,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S:这次为了出演聂风这个角色,做了哪些准备?

  Z:因为聂风要瘦很多,所以老板让我减肥。其实整个减肥的过程持续了半年,过程中因为还在拍别的电影,所以减肥的过程就是不断练习的过程。我晚上不吃饭,早饭喝水不吃任何东西,做运动,打好几个小时球,尽量把自己身上多余的脂肪赶走。幸好后来镜头里看出来的确瘦了。

  S:10年前你和郭富城是最佳搭档,你觉得10年后的他有什么变化?

  Z:当然有了。这些年除了《风云2》我们都有各自拍电影。他有很强的张力,我和他合作的时候,都在互相推动着自己的角色。他的表演有了很大进步,他也拿影帝了(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