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枪拍案惊奇》:贺岁档的洪水猛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01:39  《世界电影之窗》
《三枪拍案惊奇》:贺岁档的洪水猛兽(图)

《三枪拍案惊奇》海报

  奥运归来的张艺谋、人气王小沈阳、当红演技派明星孙红雷闫妮、外加赵本山领衔“赵家班”的搞笑能手程野和毛毛、著名编剧尚敬和史健全,光从创作阵容上就可以看出《三枪拍案惊奇》这头贺岁档的“洪水猛兽”来势汹汹。

  现在,《三枪拍案惊奇》的宣传战全面打响,张艺谋也反复强调:“这次就是要大胆使用“俗艳”风格的服装,并与风格古朴的面馆和雄奇的丹霞地貌相结合,讲述一段令人拍案惊奇的故事。”这部影片改编自好莱坞著名导演科恩兄弟1983年的成名作《血迷宫》,也是张艺谋自《英雄》以来的第二次大规模转型之作,可谓万众期待。

  孙红雷

  借张艺谋“检验”十年所学

  文/俞璐

  在《三枪拍案惊奇》中,孙红雷穿起了铠甲,饰演一个骑兵张三,一身古装扮相,看起来冷酷而神秘。孙红雷在全片中的台词也少得可怜,看上去很威武,实则极度不自信。

  孙红雷这样评价自己的角色:“我在全片中几乎没有一句台词,戏完全靠动作节奏来表演。在人前这个骑兵是不自信的,他装出很猛的样子,但别人根本不拿他当回事,他内心充满了尴尬与紧张。”而在拍摄中,最爱与张艺谋“叫板”的也要算孙红雷了,他笑称:“这是我的毛病,爱较真儿,当年拍我的父亲母亲》时,我就特爱跟张导提建议。”

  从孙红雷过去塑造的诸多角色来看,演绎这个无需太多表情的“冷面”骑兵似乎并不费劲。我们就等着看张艺谋到底如何让他变得搞笑起来吧。

  张艺谋为我捅开了窗户纸

  S:这也是你第二次与张艺谋合作?

  S:是的,我们第一次合作是《我的父亲母亲》,那也是我拍的第一部电影。我演的是一个出去念书回来给父亲奔丧的大学生。

  S:谈谈当时拍摄的具体情况?

  S:我记得拍《我的父亲母亲》第一场戏的时候,拍了一整天,一共25条。我没找到一点感觉。开拍前,导演张艺谋就给我敲过警钟。他说这部戏火不火跟你个人没关系,因为和你配戏的所有演员都是非职业的,原型木匠就是木匠,村长就是村长,都是农民,只有你一个人

  S:谈谈在《三枪拍案惊奇》中你跟小沈阳的合作?

  S:我和小沈阳已经是很多年的哥们了。最近他还打电话给我,说他在沈阳休息,我们每隔六七天就通一次电话。说实话,他是个特别单纯的孩子,有时候也挺脆弱的。第一次演电影压力也很大,我觉得媒体应该好好地保护他。

  演员的天职就是演好不同角色

  S:你之前拍摄的《窈窕绅士》与这部《三枪拍案惊奇》之间有什么异同之处?

  S:因为我跟《三枪拍案惊奇》的剧组签了保密合同,所以关于影片的内容我不能透露。不过应该可以讲,这两部戏的故事完全不同,《三枪拍案惊奇》的剧情是惊悚之中又带点喜剧色彩的,而《窈窕绅士》则是一部非常轻松的喜剧。

  S:包括之前的《窈窕绅士》和这部《三枪拍案惊奇》,还有你正在拍摄的新戏《决战刹马镇》,最近频演喜剧是有意转型吗?

  S:其实都是因为导演和剧本很好才接下来的,并没有刻意之说。演员的天职就是演各种各样不同的角色。我接戏最基本的原则就是,看这个导演能不能沟通,能不能教我些东西,让我进步。张艺谋是我惟一一个称呼老师的导演,他见过我十年前最干净的时候的模样,我也想借他的眼,来看看自己这十年来究竟学到了些什么。

  我希望自己还是个自由人

  S:其实之前你拍摄《梅兰芳》时,被人评价表演过火?

  S:有个影迷叫老愚,他看完《梅兰芳》以后给我发了条短信说,“你演的邱如白,我们看到了表演痕迹,你用力过猛。”我后来自己也重新看了片子,知道了自己的问题所在,有一两场戏确实有这样的问题。其实我也清楚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张艺谋也清楚。这次拍《三枪拍案惊奇》时,他就跟我说:“你往那站着就行了,千万别演。”

  S:你如何评价自己在《三枪拍案惊奇》里的表演?

  S:这部片子对我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冒险也很刺激的作品。到时候就让观众来检验,看看我演得到底好不好吧。

  S:似乎在银幕上,你一直给人留下硬汉的印象?

  S:生活里的我挺细腻的,也挺居家,有时候甚至比女人还女人。有的影迷在街上见到我,跟了大半条街也不敢上来问我要签名,可能我之前的角色给大家留下了非常凶狠的印象。其实我这个人骨子里是个知识分子,虽然长了个土匪样。我超级敏感,自尊心也很强,甚至有非常脆弱的时候。所以在这个圈子里,我经常对自己说,要把欲望降到最低,踏踏实实地去演好每个角色,这样才会觉得平静。我希望我还是个自由人,内心高傲,对自己有要求,不会被名利打倒。

  《三枪拍案惊奇》

  都是张伟平下的套

  文/俞璐

  作为张艺谋继奥运开幕式之后的首部银幕力作,《三枪拍案惊奇》云集了太多花哨的卖点。这其中,少不了金牌制片人张伟平的功劳,这个老谋子背后的男人为推这部新片一定没少花心思。其实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所有卖点,都是他忙前忙后的功劳:从演员阵容,到编剧,每一个能吸引我们眼球的新闻,都是为了最终让我们走进影院而下的套。

  看点1:张艺谋+张伟平的金字招牌

  张伟平素以成功的商业营销著称,这次,他和老谋子再次联手推出新片《三枪拍案惊奇》,并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造势浪潮。事实上,不算张伟平商业操作的功劳,老谋子既拍过好评如潮的《一个都不能少》,也拍过遭遇诸多负面评价的《十面埋伏》。成功的营销并不能为影片质量作担保。影片的好坏最终还要等观众真正走进影院之后,才能见分晓。

  正面教材:《一个都不能少》(1998)

  《一个都不能少》最大的卖点是没有明星,通过一个14岁的农村少女独自支撑起整部影片,并一举夺得当年的“金狮奖”。这也成为“两张”品牌的“里程碑”:一个明星都没用,就意味着成功并非出于“明星效应”,而是张艺谋真正拍出了好片。

  反面教材:《十面埋伏》(2004)

  《十面埋伏》将张伟平带向了营销的顶级阶段,使《十面埋伏》成为热门货,调足观众胃口。可结果却是,因为影片中大量的“雷人”段落,让出手不凡的张艺谋差一点名誉扫地。这年头观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看点2:“二人转”+《武林外传》

  《三枪拍案惊奇》的编剧为《鬼子来了》的编剧史建全和《武林外传》的编剧尚敬,应该说,无论是从“深度”方面,还是“笑度”方面,都可谓是双管齐下。不过编剧们都说了,跟张艺谋这样极富创造力的导演合作,一般都是老谋子确定自己要拍什么,然后跟编剧说个大概的意思。知名编剧沦为听写员,不知道片子最终出来又是什么模样。

  正面教材:《千里走单骑》(2005)

  老谋子似乎有使用名编剧的偏好。2005年,他请曾编过《康熙微服私访记》的著名编剧邹静之担任了《千里走单骑》的剧本创作。邹静之也为老谋子递交了满意的答卷:他通过一个并不复杂的故事为观众们传递出了人间的温情。

  反面教材:《满城尽带黄金甲》(2006)

  卞智洪对自己所编剧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引起的反响颇感无奈。这位知名编剧说:“开始我还跟张艺谋导演争论,说我查过书,古代确实是这么说的。可导演却说,‘我不管这些,只要观众有可能觉得不舒服就得改。’”结果却越改越不舒服,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看点3:惊悚+悬疑+喜剧的混合型题材

  现在什么东西都讲究一个混搭,大到房子商住两用、汽车轿跑兼容,小到家用电器多功能,电影也来整一个混合型题材。话说张艺谋单纯地拍拍喜剧不算,还要集惊悚和悬疑于一体,不知道这部“惊悚喜剧”最终出来会是个什么效果。

  正面教材:《僵尸之地》(2009)

  号称喜剧僵尸片的《僵尸之地》给了观众强大的惊喜,让观众在发笑之余又体会到了小小的神经紧张。这部恐怖片从没打算正儿八经地吓倒观众,而是将调侃与戏谑穿插在整部影片之中,也是继《僵尸肖恩》之后的又一部好评之作。

  反面教材:《折磨》(2009)

  《折磨》这部片子打着恐怖喜剧的招牌,却让自己也成了一个大笑话:影片经常会出现一些假得过分的喷血镜头,似乎要达成恐怖片的效果,实则不够专业。而且影片的剧情有太多不符合情理之处,看起来大煞风景。

  看点4:“中国版”的《血迷宫》

  尽管《三枪拍案惊奇》改编自科恩兄弟的《血迷宫》,不过由于故事背景是中国,并且出于市场考虑加上了小沈阳的角色,剧本也得尽量往他身上靠。因此从实质上讲,《三枪拍案惊奇》的故事已经离《血迷宫》非常遥远了。而编剧史健全还表示过,他对《血迷宫》的故事不甚喜欢,而张艺谋最欣赏《血迷宫》的地方仅仅是科恩兄弟的电影语言。

  正面教材:《保持通话》(2008)

  中国导演翻拍好莱坞作品从无先例,影片《保持通话》让香港导演陈木胜成为“吃螃蟹的第一人”。陈木胜考虑到原片《一线声机》在动作场面和感情戏方面乏善可陈,因此决定自己翻拍。尽管最终在票房上不敌同期上映的《画皮》,但获得了极高的口碑。

  反面教材:《夜宴》(2006)

  冯小刚导演的《夜宴》改编自莎士比亚的名作《哈姆雷特》,本意是想“洋为中用”,结果却打造出一台不伦不类的“喜剧”。为求“符合国情”而改编剧情,却成全了一段又一段荒诞不经的情节,受到大多数观众的诟病。

  看点5:老谋子数年磨一剑

  《三枪拍案惊奇》作为张艺谋为北京奥运息影两年,重归大银幕的首部力作,也是继《有话好好说》之后十余年再导喜剧。正所谓“数年磨一剑”,自然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不过“磨剑”有风险,要“磨”须谨慎。这把“剑”要是磨得好,会锋利异常;磨得不好,说不定就是一把钝菜刀。

  正面教材:《断背山》(2005)

  在好莱坞打拼多年的李安,1995年方才凭借《理智与情感》一片摸到了好莱坞主流电影制作的大门。直到2005年《断背山》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他才真正奠定了自己身为好莱坞主流导演的地位。真可谓是十年磨一剑,步步为营。

  反面教材:《狼灾记》(2009)

  从最初定下剧本,到最后成片,《狼灾记》耗费了田壮壮太多的心血,海报上更是标出:“大导演田壮壮磨剑15年的魔幻巨制”。可是这部片子在公映之后,只能让人感觉到田导砸钱拍大片的气魄和诚意。不禁令人心生“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感慨。

  看点6:张艺谋自我终结“人海战术”

  初听到张艺谋说要自我终结“人海战术”,不禁替他捏了把汗。不过这样的选择或许是明智的,毕竟再宏伟壮观的“人海战术”一旦与奥运会开幕式相比,都将沦为沧海一粟。老谋子深知,近几年来观众早已经在大制作、大场面的轰炸下产生了“审美疲劳”。试看经过自我终结之后的老谋子能否玩出新意?

  正面教材:《投名状》(2006)

  拍《投名状》之前,一提起陈可辛,“文艺片导演”这个帽子一定结实地扣在他头上。拍惯了文艺片的他转而拍起了战争片,可谓是“破天荒头一遭”。应该说,他这次转型非常成功,无论是影片的细节处理还是战争的场面的刻划得相当到位。

  反面教材:《无极》(2005)

  陈凯歌素以文艺片名导著称。听说他老人家要玩魔幻大片,观众倒是十分期待。可是一部《无极》玩下来,非但恶评如潮,而且名誉扫地。结果兜兜转转,还是发现自己最适合文艺片套路,《梅兰芳》又将他重新扶上名导“宝座”。

  看点7:“纯国产、纯爷们、纯演技”的演员阵容

  孙红雷加倪大红加小沈阳,还有友情客串的赵本山,《三枪拍案惊奇》的演员阵容真可谓是“纯国产、纯爷们、纯演技”。观众在欣赏银幕上一众老男人飙戏的同时,必定会大呼过瘾。当然,在一部“纯血性”的男人戏中,真正能够打动观众的,还是在几个男主角之间发生的那些扣人心弦的故事。不知道《三枪拍案惊奇》里的男人们能不能?

  正面教材:《无间道》(2002)

  《无间道》是真正的男人戏。主角一个比一个演技老辣、资深。从角色的内心出发,着力刻画人物情感。不再宣扬叱咤风云,而变得更生活化、人性化,借的是黑帮电影的套路,讲的却是充满宿命、对立等永恒的男性话题。

  反面教材:《秋喜》(2009)

  明明是台纯种“男人戏”,却偏偏取了个《秋喜》的名字;而影片中的诸位“纯爷们”主演身为国内演技派的中流砥柱,却将这台谍战片演得不伦不类。表演夸张,台词“雷人”,孙淳郭晓冬看似卖力飙戏,实则让观众忍笑忍到内伤。

  张伟平

  票房能破四个亿

  文/俞璐

  谈起2010年的贺岁档电影大战,最多的形容词莫过于“硝烟四起”。其中,最为业内人士看好的就是《三枪拍案惊奇》和《十月围城》。就目前两部影片的宣传阵势来看,《三枪拍案惊奇》“枪声”正起,而《十月围城》也始终不停。

  张伟平作为张艺谋的老搭档,再次担任《三枪拍案惊奇》的出品人。作为影片的全权代言人,他频频出现在各种公众场合为影片造势。在他的眼中,这部被外界认为是“二人转”电影的《三枪拍案惊奇》到底有哪些精彩看点?且听他一一道来。

  商业片的套路拍喜剧

  S:怎么想到要拍一个喜剧?

  Z:其实喜剧并不是张艺谋的长项,但是喜剧能给人带来快乐,所以我们也愿意来尝试。我还是觉得,拍电影要把观众放到第一位。

  S:其实张艺谋过去也拍过喜剧

  Z:是的。当初我和张艺谋第一次合作,就是他的喜剧《有话好好说》。包括后来的《幸福时光》,他也尝试去表现一些幽默的段落。可是这两部影片都没有真正按照商业片路数进行打造。《幸福时光》的定位是文艺片,现在看来可能当时的定位是错的。如果定位的是商业片,赵本山就能更自如地进行表演。所以这次我们就按照商业片的套路去拍,给小沈阳发挥的空间。

  不能花太多冤枉钱

  S:拍《三枪拍案惊奇》花了多少钱?

  Z:这部影片的制作成本在八千多万元,加上后期的宣传发行,就是过亿的投资。买《血迷宫》的剧本花了好几百万美元,还得全球票房分账。拍片的时候,外景花了五百万元,人家还喜欢“吃大户”:听说是张伟平、张艺谋来拍片,就觉得肯定有钱,价格就能好几倍地翻。后来我和制片主任说,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能说出“张艺谋”这三个字,不能花太多冤枉钱。

  S:你曾花过哪些冤枉钱?

  Z:当初老谋子尝试拍商业大片,电脑特技加人海战术是主要的花费,豪华的明星阵容则是另一块。这两块花费就起码占了全片2/3的投资。其实用电脑做个假人比用一个真人贵得多,《满城尽带黄金甲》里,巩俐最后抛出药碗的那个镜头,就花了我一百多万。事实上,很多钱花得并不值,这些钱应该花在真正值得的地方。

  S:赵本山带着“赵家班”的演员也出演了影片,他的片酬是多少?

  Z:演员的费用占了整部影片制作成本的20%,可是赵本山没要一分钱片酬。情义无价。

  S:这次没有使用港台明星?

  Z:使用内地演员的话,在花费方面可以控制。内地的演员特别好,他们片酬合理,演技也好,而且老百姓已经过了光看明星的阶段。其实在好莱坞,老外认识的演员也就李连杰一个,别的都不认识。当初做欧美版的《英雄》海报,只做了李连杰一个人。我还感到挺委屈的,我可是花大价钱请了一堆国际大腕,怎么派得上用场的就一个人呢?

  电影要好看加好玩

  S:为什么会想到用小沈阳?

  Z:其实一个奥运会让艺谋的思路变得“三维立体化”,刚开始我跟他说用小沈阳,他没吭声。自己回去琢磨了两天,就同意了。我觉得小沈阳的表演天分是与生俱来的。十年“二人转”的经历,已经让他具备了相当深厚的表演功底,张艺谋当年能把初上银幕的章子怡董洁和魏敏芝调教得有模有样,相比之下,小沈阳让我们更有把握。

  S:影片开拍之初就爆出“换角风波”?

  Z:我们原来的女主角是演过“小蒙妈”的王小华,现在则换成了“佟掌柜”闫妮。其实在王小华试镜后,我们确实有些困惑。结束之后,我和张艺谋通了电话,几乎同时提到“闫妮”这个名字,也可以说是一拍即合定下来的。

  S:孙红雷、小沈阳和闫妮的表演风格有着千差万别,你如何考虑这样的组合?

  Z:这样的组合很奇特,因为电影就是要给人奇特的感觉。平淡无奇的电影不会好看,好看加好玩才是最重要的。这和吃菜是一个道理。那么多人喜欢吃川菜的原因就是因为它口味多样。

  海外名:《一个简单的面条的故事》

  S:其实影片不但“临阵换角”,开拍之前还换了拍摄地?

  Z:是的,一开始我们想把电影放在陕西拍摄。因为张艺谋很喜欢西北风貌,他自己本身是西北人,也是搞摄影的。他希望影片拍出来的效果可以既震撼又神秘,所以我们在陕西选了几处外景地,可都觉得不太合适。随后我们去甘肃,到了丹霞地貌区域。张艺谋觉得这里特别雄奇壮美,就像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么最终就选择了这里。

  S:听说影片还没拍完,美国的版权就已经被买走了?

  Z:是的,就是当初做《英雄》海外版权的那家公司。他们还给这个片子取了个英文名,翻译过来叫《一个简单的面条的故事》。我一开始不理解,他们就给我解释,张艺谋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导演,人家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大”。因此这次偏偏要反其道而行之,就给影片取个“小”名字。这我真得好好学学。

  S:你很在乎美国市场?

  Z:确实是。说实话,如果能够在纽约看我们中国的电影,这是一件很让人振奋的事。所以电影一定要走出国门,受到美国市场的认可。当初《英雄》在美国上映时,就登上过票房冠军,所以之后有很多导演一窝蜂地去拍武侠大片。可惜这样不光倒了观众的胃口,也把这个市场给毁了。在我看来,真正能检验中国电影水准的,不是中国市场,而是美国市场。事实上这几年,继《英雄》之后,中国的武侠大片在好莱坞基本无人问津。

  S:已经有一批观众看过这部影片,他们的反响如何?

  Z:《三枪拍案惊奇》剪完之后,请来的第一批观众是“90后”。因为我觉得,电影刚做出来一定不能让那些电影专家去看。要是专家们都说好,这个电影基本就毁了。我请来的全是一帮“90后”,他们看完影片之后,讨论得特别带劲,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张艺谋是最大卖点

  S:你如何看待这次贺岁档的竞争?

  Z:我不怕竞争。因为这部电影有张艺谋做品牌,也是他执导奥运会开幕式之后的第一部影片,还是喜剧;第二,它是一部话题电影,需要观众有足够长的时间来消化话题。

  S:这次宣传《三枪拍案惊奇》你用了什么新招?

  Z:这次我换了新的手法,着重于网络力量,主推视频。影片拍摄的时候,我就让他们准备花絮,做成视频放在网上,点击率确实很高。网络的效果比从前的宣传都要好,新闻量高了几倍。

  S:《三枪拍案惊奇》最大的卖点是什么?

  Z:还是张艺谋。毕竟大家看重的都是电影的品牌。有人问我,为什么这次没有用国际级的演员。你说哪个演员能大牌得过张艺谋呢?一直以来张艺谋的片子都不靠演员阵容做卖点。

  S:你预估一下票房?

  Z:我说4亿。可能大家不信,那就上片之后看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