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瞭望东方周刊》: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孔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4:41  瞭望东方周刊

  《孔子》具备审查有四个标准:重大题材,不能戏说,要严格按照史实;要符合和谐社会理念和意识形态主流价值观;孔子定位为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符合影视艺术规律

  就在电影《孔子》上映的时候,曾经执导电视剧《宰相刘罗锅》的导演韩刚和他的助手正在北京亚运村的一个宾馆房间里紧张地剪辑同名电视剧《孔子》,30集。

  几个月前,又有一部以孔子为主人公的电视剧通过审批,导演张黎(曾执导《人间正道是沧桑》),剧名初定为《孔子春秋》。

  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关于孔子的动画片已经在央视开播。

  “做孔子是受于丹启发,孔子有群众基础。”韩刚版电视剧孔子制片人郑克锋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他看到了大众对孔子的需求。

  继于丹的论语热、李零的“丧家犬”之争后,孔子影视剧扎堆现象的背后是大众的文化需求---那么,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孔子?

  现代人的心灵导师

  韩刚版电视剧《孔子》是个“穿越剧”,采用古代和现代两个时空跳跃式剧情结构。一个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女大学生做一个关于孔子的毕业论文时,发现对孔子并不了解,于是回国查资料。在国内遇到了一位男记者,于是两人开始了认识、发现孔子之旅。剧情很大部分还原古代孔子生活中的故事。两个现代年轻人在寻找孔子的过程中,不断探讨孔子关于教育、道德等思想,同时解决了他们心目中的困惑。

  电视剧根据钱宁小说《圣人》改编,钱宁在他的小说自序中写道:“在人类的历史长夜中,没有信念,一定会走失。”“孔子不是我的偶像,儒学礼教也不是我向往的。为什么要写孔子呢?孔子让我感动,读司马迁《孔子世家》时,看他经历了许许多多失败后,仍不肯放弃,心中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剧中外形像一名乡村教师的孔子,扮演着现代人的精神导师。

  据郑克锋介绍,2005年这个电视剧启动的时候,同时有几家公司也在筹备做孔子的电视剧,其中包括胡玫,还有原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抓的一个。

  2008年11月,经过广电总局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审阅,只有韩刚的剧本批了下来。

  本刊记者了解到其他两剧未获通过的原因:胡玫的剧本按照《雍正王朝》样式写孔子一生的故事,把吴越之争移植到孔子的成长背景下,历史学家认为不符合历史真实。杨伟光抓的剧本图解《论语》,做成系列篇,因为没有戏剧冲突,不符合影视规律,未获通过。

  剧本审查有四个标准:重大题材,不能戏说,要严格按照史实;要符合和谐社会理念和意识形态主流价值观;孔子定位为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符合影视艺术规律。

  韩刚的剧本因为采用时空转换解决了平铺直叙孔子一生事迹的难题,史实不清楚的地方,就用现代部分跳过去。

  韩刚这几天正准备剪出一个预告片花,送给电视台和相关部门看。

  普及版励志故事

  “我觉得现在孔子太神圣化了,他很伟大,很有学问,讲了很多的人生哲理。其实他只是一个普通人,这一点和普通的中国人非常像。一个在美国打拼的华人和一个北京的民工,他们身上的气质和孔子是一样的,一样在哪呢?就是他们的坚忍。”动画版《孔子》编剧李冯接受本刊采访时,这样为孔子定位。

  李冯曾经做过张艺谋电影《英雄》《十面埋伏》的编剧。

  “孔子不是贵族,15岁前接受乡学的免费教育,之后就没法上学了。他20到30岁之间有了老婆和孩子,要养家糊口,又没人给他发工资,他搞了一个相当于现在的婚庆公司,可能有一个比较大的葬礼,一个月的生活费就有着落了。但是做这个辛苦,得跑啊。后来,由于他学问很好,威望很高,结识了很多人,大家都认可他,才会给他做官。50多岁做官,从县令做起,很快做到鲁国的总理,这说明他能力很强的。”李冯这样通俗地概述孔子的一生,他编剧的动画片就是写孔子一生的故事。

  “一般人在长时间的逆境中会抱怨,但是孔子就会很达观,很诙谐。如果我们设身处地,换到他的位子,我们能不能坚持下来?”李冯反问道。他笔下的孔子有很强的励志色彩。

  “我觉得孔子身上没有消极的东西,他周游列国坚持到70多岁,那时候50多岁已经相当于现在的70多岁了。今天如果有这么大岁数的人到北京做‘北漂’,那不是很震撼吗?”李冯强调。

  动画片共104集,每集只有十分钟左右,要有矛盾和戏剧性冲突,但历史记载的孔子的细节很少,所以李冯进行了大量发挥,涉及当时的风俗、政治等各方面。

  比如有一集情节是这样的:孔子做官的时候,突然他的辖区内飞来一只大鸟,民众很紧张,以为灾祸临头,纷纷下拜,还为此建了一个祭坛。这时,孔子就告诉大家,这只是一只迷路的海鸟,因为鲁国地处现在的山东,离海很近。

  “这个情节史料上是有的,但是发生在孔子之前的一个鲁国很有名的大夫柳下惠身上,我们觉得不错,就移植到孔子身上来。因为孔子知识渊博,这是有可能的。”李冯解释。

  另一个故事更有戏剧色彩。天下大雨,一个寡妇家的房子塌了,她跑到隔壁家去敲门避难,隔壁家正好住着两个单身汉,很为难,男女授受不亲,让不让她进来呢?这时,孔子来了,做了一个关于“仁义”的说教。最后单身汉让寡妇进去了,但是自己跑到门外站着。

  这个故事在《孔子家语》中有记载,但结果是男子拒绝寡妇进门,孔子认为男子做得对。

  “现在的道德底线和当时已经不一样了,要调得跟今天一样,所以我们要重新编。”李冯说。

  动画片中还增加了两个虚构的形象,一盆兰花,还有一个动物貔貅,颇具童话情趣。加入兰花是动画片文学顾问、山东作协主席张炜的创意,象征孔子的品格高洁。貔貅是孔子小时候捡回来的,当宠物养着,代表人性弱点,有虚荣心,懒惰,在孔子身边,受他的感化。而加入貔貅是制片公司的提议,因为该公司之前制作的动画中有貔貅形象,可以理解为一个植入性广告。

  “做动画片投资很大,这一点私心,可以理解。”李冯说。

  因为兰花和貔貅是两个脱离了现实的形象,李冯设置了“规则”,就是他们不能跟人对话,不能改变历史进程,它们只能彼此对话。

  现在,此动画版《孔子》已经制作了六七十集,边做边在央视播出。

  既不能神化也不能妖魔化

  动画版孔子是在中国孔子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制作的。

  “采用动漫的形式,主要是考虑到年轻人对孔子文化不了解。”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长梁国典接受本刊采访时说。

  中国孔子基金会是1984年经中央批准,由政府拨付专款支持的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文化学术基金组织,早期致力于孔子和儒学的学术研究,2004年中央颁布了基金会管理条例,孔子基金会明确定位为通过基金募集、运作支持孔子文化研究,还包括对外文化交流。

  “朱熹说‘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他是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我们要通过整理和传承孔子来理解中国传统文化。”梁国典认为,当下人们对孔子的需要应该建立在相对超脱的客观立场上。

  “我们对孔子的理解,既不能神化也不能妖魔化。孔子去世之后,很多时候人们说的孔子已经不是原来的孔子了,很大程度上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跟孔子本人和孔子思想是有差距的。近代之后,孔子又被妖魔化,把它作为一个落后保守文化的代表。现在,这两者都应该克服。”梁国典说。

  2006年底,梁国典提出基金会要推动孔子走向大众、走向社会、走向青年、走向世界,从注重研究转向注重传播。

  孔子基金会在国内开展论语普及工程,提出“社区论语”、“公交论语”、“银行论语”,根据社会各界的需要编辑一些论语普及读本。

  同时,加强孔子的对外交流和传播。去年5月在希腊、奥地利举办了“孔子文化世界行”的首展,展览孔子的生平事迹和思想。

  “对外交流时,我们主要突出孔子的‘仁’以及‘和谐’的思想。他的理念,大同、仁爱、和谐,既有传世的价值,也有普世的价值。”梁国典说,现在很多国家出于好奇,都主动邀请孔子基金会去开展活动。

  据悉,目前,《论语》八个语种的翻译工作已经完成。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柴爱新,特约撰稿芦、李嘉 北京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