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众肯定周润发《孔子》表演 特技粗糙遭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9:41  新京报
观众肯定周润发《孔子》表演特技粗糙遭批评
《孔子》

  《孔子》

  观影评分:75.52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院 观影时间:1月25日

  30位本报读者参加了《孔子》的观影活动,大家给出的评分为75.52(满分100)。电影已公映几天,一些观众看完之后表示“比想象的好不少。”另外一些观众则认为影片质量和预期的一样,“讲得真够平淡的。”

  影片开篇即展示了孔子在鲁国高层搞权力斗争、推行个人理想的故事,人物性格很快就全面展现出来了,后期孔子被迫出走、周游列国时的言行都围绕这个既定的性格而来。所以从角色塑造的角度看,还是非常成功的。其他塑造成功的角色,比如鲁国君主、季孙斯,也都是开篇就立住了。但是孔子一班弟子却略显单薄,他们的主要戏份都在跟随孔子跑路上。为什么放着好前程不要?为什么愿意跟着孔子颠沛流离?这些都没有在电影里交代足,尤其是不熟悉那段历史的普通观众就更弄不明白了。

  电影前半部充满了争权、兵变、战争等很“商业”的戏,看起来还是比较过瘾的。后半程孔子开始周游列国就有点流水账的味道了,虚构的“颜回之死”更是没必要,颜回在水下游泳的场面仿佛是为了秀特技而拍。说到特效场面,这也是整部影片的软肋,所有的特技场面都显得比较廉价,常年受好莱坞的特效场面“熏陶”的观众,都能看出“假”来。

  □面包

  ■ 观众票选

  影片表现的历史事件近十出,出场人物超过二十位,参加观影的30位读者选出了自己的最爱。

  ★最喜欢的戏

  15票 孔季谋鲁

  8票 子见南子/颜回之死

  6票 夹谷会盟

  电影开篇,“孔季谋鲁”表现了跌宕起伏的宫廷权力斗争,加上周润发(饰演孔子)、陈建斌(饰演季孙斯)老到纯熟的表演,先声夺人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子见南子”有大明星周迅(饰演南子),再加上是先期宣传的重点,所以较受观众欢迎;“颜回之死”其实从剧情角度来说较为鸡肋,但是观看完漫长、平淡的周游列国戏之后,突然出现一出煽情戏,观众难免精神一振;“夹谷会盟”是全片第一场武力对峙的大戏,虽然特技场面很假,但不妨碍表现孔子的智慧。

  ★最喜欢的演员

  16票 周润发

  10票 陈建斌

  8票 周迅

  周润发作为男一号,演技出众,把圣人半生的沧桑表现得很到位,理所应当受到了观众的喜爱;陈建斌扮演了孔子一生的政治对手季孙斯,集骄傲、霸气、通情达理等矛盾性格于一身,人物立体丰满;周迅扮演的“荡妇”南子虽然戏份不多,但却是这部男人戏里唯一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其他女性角色大多灰头土脸),美艳这个特点足够让人喜欢上南子了。

  ■ 观众评语

  想不出比周润发更合适的人了。95分

  比港台古装片有底蕴,一个知识分子的悲剧。86分

  没有传说的那么糟。80分

  《孔子》是个难操作的题材,拍成这样不容易了。80分

  故事平淡,视觉效果略显粗糙。75分

  半生孔子,一部电影,看起来像流水账。75分

  给小学生看的吧,太像教科书了。50分

  嘘嘘时间:指点方便的完美时机

  “困于陈蔡”是诸多历史事件里相对平淡的一出,观众可以抓紧时间去洗手间。“颜回之死”一段,等到颜回坠入冰窟,观众也可以离席去洗手间了,因为颜回在水里游了半天,节奏较慢。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