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城热恋》见证夏永康和娱圈大腕的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9:58  信息时报
《全城热恋》见证夏永康和娱圈大腕的故事(图)

夏永康看好Angelababy前途无量

《全城热恋》见证夏永康和娱圈大腕的故事(图)

夏永康拍出Maggie Q伤感一面

《全城热恋》见证夏永康和娱圈大腕的故事(图)

夏永康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何珊 实习生 陈柏熙

  夏永康凭借《全城热恋》升呢被冠以导演的头衔,谢霆锋张学友、徐若?、徐熙媛刘若英吴彦祖皆以行动支持,演出阵容之强大,可比《十月围城》《风声》。于是有人赞叹说,1000万的成本,5000万的阵容,夏永康打友情牌实在是赚。对此他笑言成本其实接近2000万,“说真的,2000万是不够的,只是那群朋友点头愿意帮我,我觉得是无价的。”友情无价,夏永康之所以今日能够一呼百应,缘于在摄影师的道路上整整走了17年,银幕上多么难得一见的大牌明星,是他长年合作再熟悉不过的合作伙伴。凡人好奇他如何能跟这么多的艺人结为好友,夏永康却坦言这绝非他的初衷,“其实我没有刻意去跟他们做朋友。毕竟我拍照17年了,所以跟明星们一定会彼此认识。有时我反而想保持点距离,那样才有新鲜感,我希望每次都有初恋的感觉。”

  《全城热恋》像《真爱至上》

  “只是贪心想多写几个故事”

  一起执导筒的夏永康、陈国辉,从没想过要拍一部像英国电影《真爱至上》般,叫好又叫座被封为经典的影片。拍片计划来自于两人的一次“吹水”,“三年前冬天,我与Tony(陈国辉)在上海拍戏。我们俩偷懒,我本来是拍剧照,却跑出去喝咖啡;他本来是帮编剧改剧本,也偷懒走了出去。一起喝咖啡时就说,如果让我们俩拍戏,宁愿越拍越热。怎么辛苦都行,但冷的时候人都僵硬了,拍不了戏。当时还开玩笑说我们拍一部戏吧,后来玩笑话竟然就成真的了。”

  虽然两人都曾参与过不少电影的拍摄,但毕竟经验不足,对于要拍怎样的剧情,用哪些演员都是一头雾水。“其实就是想拍一部自己想看的爱情片,而现在市场上也不多纯粹的爱情片,那不如写个耐看点的爱情故事,不要看一次就腻了。”着手构思剧本时,担心如果只有一两个故事会太过平铺直叙索然无味,“因为我们贪心,觉得既然是《全城热恋》,全城应该是多点人的故事,又想有不同的阶层,有高龄的也有年轻人的,后来就想到用拼凑的方式,把故事都放在一起,并不是想模仿《真爱至上》。”

  张学友谢霆锋皆一通电话搞定?

  “还曾想让陈奕迅客串捏脚客人”

  倒是明星们的一呼百应,让夏永康感到非常意外。最爽快的是张学友,一听到要拍片的计划就满口答应了;同样两肋插刀的还有谢霆锋,接到电话就说:“行!我来吧!”而吴彦祖也是老朋友,跟两位导演认识多时……可是他们都没有张曼玉来得惊喜。夏永康虽然绝口不提是怎么邀请到6年都没演戏的张曼玉加盟,但承认自己非常感动,“我仍然觉得曼玉的出现对观众来说是不知道比较好玩。这是我的策略,我也答应她我不说。其实不提(曼玉的出现)的话,那种惊喜是很好玩的。”

  夏永康说面对好友八方支持,自己无以回报,“朋友们这么对我们,唯一要还的就是要做好一点,不要浪费了他们的帮助。”身为导演初哥,夏永康直言“压力很大”,因为自知绝对不能失手,“我想第一次拍戏,一定会找到朋友帮我,但是第二次就未必找得到了。而且要是第一次就口碑不好,把自己名声搞臭,下次就没人敢来了。所以第一次不如用多点演员,找多点朋友。”

  因为喜欢阿Sa身上的开朗、又有点无厘头的傻气,夏永康在拍摄之初很想邀她出演一个角色,“她很好玩,有些角色只有她演才合适的。”无奈对方档期全满,最后只得忍痛让她客串“死都要买到雪糕的比基尼美女”。“她那天突然跟我说有空,能挤出几个小时给我,于是就速战速决完成拍摄。”同样有心参演但时间有限的,还有陈奕迅。夏永康笑说,原本想让他出演跟张学友一起去做脚底按摩的同伴:“两大乐坛天王结伴去捏脚,光是想就觉得非常好笑。”可惜陈奕迅最终都未能空出时间,计划只能胎死腹中。

  为何段奕宏会演失明戏?

  “我曾经以为自己瞎了,彻夜未眠”

  对摄影师来说,失去任何东西也不能丢掉视力,否则事业将就此断送。《全城热恋》中段奕宏饰演的摄影师,突然失明,让他始料不及、举手无措。夏永康大方承认这是他的亲身经历,“有一次我去越南拍照,某天有一只眼睛突然看东西很模糊,我恐惧得不得了,心想:‘完了,如果我瞎了,那我明天怎么拍照呢?’整晚脑子里就在想这件事,翻来覆去睡不着。还好第二天就恢复了,可能是眼睛发炎,视网膜稍稍移位。后来跟我跟Tony(陈国辉)说了这个故事,他说摄影师的眼睛这么重要,如果瞎了怎么办?写进《全城热恋》里也不错。”

  同样缘于生活的还有张曼玉在剧中的一句感人对白,内容是她曾在日本街头看到有情侣边吃拉面边牵手,让她顿悟原来爱情可以很简单。夏永康表示,这句赚人热泪的对白,其实是他亲眼所见。当下就被那对小情侣所感动,“尽管我一把年纪老大不小,可是内心还是很浪漫,也很容易被打动的。”

  摄影风格透着忧愁?

  “Maggie Q刻意不睡觉,配合悲伤风格”

  夏永康的作品里总是萦绕着深深浅浅的烟雾,斑驳黯淡的光线,浓重强烈的色彩,或灰白或透明的浴缸水池以及湿湿嗒嗒的水滴,画面中透着淡淡的忧愁伤感。夏永康笑说,那是他的风格,可是多年却不自知,还是一次在跟Maggie Q合作时才被“发掘”出来。“记得有一次在洛杉矶给Maggie Q照相,我见她不是很精神,就问她:‘你昨晚几点睡啊?’谁知道她竟然告诉我,她没怎么睡。于是我问她为什么今天拍照都不多睡点?她回答说:‘你最喜欢把人拍得很悲伤,所以我睡不够就对了,适合你的风格。’我这才发现原来我拍的人都很不开心,很孤独的。其实我自己以前都没意识到。”

  总是能轻易捕捉艺人内心深处的夏永康,也经常看不到近在眼前的细节,还试过拍到艺人走光照都没有发现,反而是身边的艺人助手提醒他,他才一脸愕然地回答:“啊?真的啊,我都没有留意到。”全因他在拍照时只顾看对方的眼睛,所以不论是衣服皱了,还是裙子掉了,在他眼里通通都不是重点。热爱拍照只为了被拍者瞬间可遇而不可求的眼神,“我觉得眼神比所有东西都重要,有了眼神,照片就有灵魂。看着一张照片,可以联想到这个演员的背后。我经常都想拍一些很尴尬的时刻,让大家去好奇照片里的人究竟是开心还是不开心呢。一张照片,看上去有希望又没有希望,留下极大的想象空间。”

  有名有利之后,是坚持艺术理想,还是在商业浪潮中不断抬高身价?夏永康坦言自己不过是寻常人,同样要为生活打拼,“我依然会拍很多广告,只不过你不知道而已。但我会分得很清楚,这是为了生活,而那个是因为有趣。如果有个人、有个项目很有趣,不收钱我也会做。其实很多杂志都没有太多的钱,但我都会去做,因为我想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