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D版醉拳”将接受检验 袁和平不为动作而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07:55  京华时报

  有“第一武指”之称的袁和平,从上个世纪70年代便担任电影武术执导,曾参与过《醉拳》《霍元甲》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太极张三丰》等众多家喻户晓的作品。1999年,他应好莱坞之邀,为《黑客帝国》系列设计动作,随后又参与了昆汀·塔伦迪诺执导的《杀死比尔》。2月9日,他执导的3D电影《苏乞儿》将上映,他笑称影迷可以在大银幕上欣赏3D版醉拳。上周,他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强调:“我不会为动作而动作,所有的真功夫展现是靠剧情推动的。”

  卖点是3D不是明星

  袁和平在采访中直言不讳,《苏乞儿》最大的卖点不是明星,而是首次在功夫片中使用了3D技术,可以让观众感觉更加真实、刺激。该片是“慢摄”,每个动作必须拳拳到肉,否则就会穿帮。他介绍:“演员打的时候,嘴里要含着血浆,对方必须真的把血浆给打出来,因为画面清晰到每个毛细血管都能看到,一点也不能作假。”

  袁和平说,功夫电影是中国特有的类型片,3D技术是电影发展的趋势,两者结合可谓混搭。“但我始终觉得,传统动作一定是一切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再去靠3D技术将之发挥。可如果整部电影都是3D技术,或是完全依赖它,我觉得就偏离了我的目标。因为特效不能太夸张、太多,否则电影就像是电子游戏一样不真实,尤其是对功夫武侠片来说。”

  武侠应当情武并举

  袁和平说,人们往往过分重视武侠片的动作,而忽视剧本,甚至认为剧本可以很简单,“确实是这样,我们以前拍过很多电影,就是简单的报仇,一次不成功,那么再一次,最后学到置敌人于死地的杀招后,来一场大决战收尾。”这样的武侠片被袁和平称为“早已经过时的流水线产品”。

  袁和平说,他目前非常注重剧本的雕琢。这一次他始终将“情”放在与“武”同样重要的位置,以情牵武,以武动情。“我们拍电影,除了在中国放映,当然希望能在世界上更多地方上映。什么是全世界都明白的语言、不需要翻译的语言呢?一定是人之间的感情。”他说,现在早已不是见面就打、胡编乱造的时代。他希望呈现的是“一个感情丰满的武侠人物谱”。所以他特别强调了影片中周迅的角色,“她不会功夫,却是影片中最重要的人物,因为在她身上你可以看到母子情和夫妻情,她的文戏部分支撑了整部电影的结构”。

  袁和平还说:“动作一定要有,但我不能为了动作而动作,我是用情节来推动动作,如果没有情节和人物塑造,动作只是一个表面化的噱头,没有立足点。我希望自己导演的戏始终是有感情的。”

  我们做得还不够好

  袁和平承认,时下华语影坛中功夫演员青黄不接,“虽说不是武术出身的演员,也能撑起一部功夫电影,但我选演员的标准,第一是要会武术。就比如这部《苏乞儿》,很多人跟我说周杰伦的人气比赵文卓高,但为什么让周杰伦演配角呢?原因很简单,因为赵文卓有很好的武功基础。”

  功夫片一度被外界认为已经拍滥了,袁和平作何评论?“绝对不会。有新的招数就一定会有观众看。我从不担心功夫片会有被挖掘尽的那天。我做了30年了,现在还是有很多想法。观众之所以觉得拍滥了,是我们做得还不够好,而不是功夫片本身的问题。”

  本报记者 曾家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