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赵氏孤儿》誓要跳出传统古装大片窠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5:38  城市晚报
text1 陈凯歌还被“赵氏孤儿”发源地山西苍山封为“文化推广大使”

  记者刘畅报道  陈凯歌《无极》栽了跟头,《梅兰芳》口碑不错,却折戟奥斯卡。这一次,他相中了“程婴舍儿救赵孤”的故事,将在3月开拍新片《赵氏孤儿》。继早前宣布葛优王学圻宋慧乔出演外,昨日,陈凯歌在京出席影片首个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后,陈凯歌接受记者电话采访,他阐述要拍一部“充满男儿血性,激情四射复仇故事”的电影,誓要跳出传统的古装大片窠臼。

  一个激情四射的复仇故事

  城市晚报:您一向对影片题材选择非常谨慎和挑剔,为什么这次会选中《赵氏孤儿》,这是一部怎样的电影?

  陈凯歌:我心目中的《赵氏孤儿》不是那种拖拖沓沓的古装历史片,也不是戏曲舞台上悲悲切切的爱恨情仇。它应该是充满男儿的血性,激情四射的复仇故事,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城市晚报:“程婴救孤”的故事并不新鲜,如何保证剧情吸引观众?

  陈凯歌:的确,“程婴救孤”流传已久,也有各种版本。电影版没有必须照搬史实的压力,我们会创作出与戏剧版本不太一样的故事。

  城市晚报:从《霸王别姬》、《梅兰芳》到《赵氏孤儿》,清一色戏曲题材,是不是您对中国戏曲情有独钟?

  陈凯歌:我从来没有说对戏曲有特别热爱,我感兴趣的只是那些故事。《赵氏孤儿》几乎是中国人的一个传奇,葛优饰演的程婴在藏山百炼成钢,躲在仇人眼皮底下15年,这几乎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使命)。但历史上,这就是存在的,是什么支撑着程婴,这是我所感兴趣的地方。

  葛优出演帮了我很大的忙

  城市晚报:《梅兰芳》中“十三燕”一角,令王学圻老树开新花,这次您再度点将,他出演什么角色?

  陈凯歌:王学圻在片中扮演最大反派屠岸贾,他是个优秀演员,过去也有演反派的经验,会给人很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

  城市晚报:您与葛优早在《霸王别姬》就曾合作过,但这些年观众更习惯葛优喜剧演员的形象,是否担心他的表演会引发观众笑场,就像《夜宴》中他给皇后盖被子的戏份?

  陈凯歌:我和葛优很熟悉,10多年前就有合作。他能把戏演得很实,能把人物演出人性。他最早跟我合作的时候,还没拍喜剧呢。我一直说他是“道上的人”,我不是指那种“道”,他已经上了演戏的这条道了,只要上了“道”什么角色都能演。我觉得他演程婴,是个平凡而有骨头、有血性、有人情味,聪明而不狡诈的人。葛优是老百姓中的人精,我就喜欢他身上的这股实在劲。

  城市晚报:在《赵氏孤儿》中,您会不会给葛优设计一些戏份,帮助他踏上演艺事业新的高峰?

  陈凯歌:的确会设计一些。不过,这次主要是葛优帮我,他帮了我一个很大的忙,而不是我在帮他。

  城市晚报:选择宋慧乔是不是考虑韩国市场,就像《无极》起用真田广之

  陈凯歌:这还真没考虑过。宋慧乔扮演的是一个让人心疼的角色,我看中她眼神中的单纯,这会使人更心疼。

  考虑票房不是导演的本分

  城市晚报:您说这部戏是一部激情四射的戏,会不会有一些动作场面呢?

  陈凯歌:当然会有动作戏。但我说激情四射是忠肝义胆,但未必需要抽刀杀人呀?葛优演的是一个医生,其他,还是期待最后的戏吧。

  城市晚报:《阿凡达》掀起了电影技术的革命,包括《苏乞儿》这样的古装功夫片也尝试使用3D技术,《赵氏孤儿》是否会在技术上有新尝试?

  陈凯歌:我已经强调,这是一部激情四射,男儿血性的电影,这点上是和《阿凡达》不同的。我现在也没有雄心壮志去拍一部像《阿凡达》那样的电影。

  城市晚报:有消息说《赵氏孤儿》投资达一个亿,是否考虑过如何收回成本?

  陈凯歌:哪个消息说投资一个亿?我一直知道做人要守本分,我的本分是做导演,别的事情让别人去做。我现在的要义是把所有人聚拢在一个气场里,让大家相信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如果在拍戏之前,就想到票房概念,这是不利于驾驭全局的。我们从2008年就开始做剧本,现在还有些小问题在解决,这倒让我想起刚刚提到的《阿凡达》,证明好的电影是需要花时间去做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