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童木》票房亏损 制作公司在香港宣布清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11:49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据香港媒体报道,动画电影《阿童木》的制作方意马动画工作室已经在香港宣布清盘,300多名员工被通知“周一(今日)起无须再上班”。

  去年10月,由500位华人动画师耗费两年多时间打造的动画电影《阿童木》在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同步公映。原本寄期望于此片能带动华语动画制作的发展,然而,《阿童木》内地发行方放映期间票房造假,使得最后票房仅4000多万元人民币,而其在全球范围的成绩也是不如人意。

  意马动画此次清盘其实并不突然。早在去年12月,公司就曾大幅裁减百余员工,约占全体人员的四分之一。加上市场多次传出公司有财政问题,因此意马公司的员工对于公司的清盘早有心理准备。宣布清盘后,300多名员工将一箱箱的个人物品从柴湾办事处运走时,大家都显得较为平静。

  意马动画此次遭遇清盘,与《阿童木》的全球票房失利密切相关。据相关数据显示,意马动画在《阿童木》的制作上耗资约5亿元人民币。加上其在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发行推广的费用,合计成本高达8.2亿元人民币。然而,截至去年12月底,该片在全球8000多家影院上映的票房收入仅为1.9亿元人民币,严重亏损。

  据悉,《阿童木》太过低龄化且不符合全球理念的故事,使得其在海外市场票房惨淡。原本冀望颇高的内地市场,又因该片的首周末票房虚报事件而陷入尴尬境地。最终,只以4000多万元的总票房草草收场。这个结果,与发行方最初预期的2亿元票房相去甚远。

  ■链接

  《阿童木》票房曾造假

  《阿童木》2009年10月23日在内地上映,3天之后,“发行方称《阿童木》首映3日票房过4000万元”的消息见诸报端,这一“骄人成绩”还创下内地动画影片首映周末票房新纪录。此前,首映周末票房最高纪录是《冰河世纪3》的3000万元。然而新闻发布当天,就有人在网上质疑:“北美票房完败,在日本又排在票房排行榜末尾,4000万票房太离谱。”几日后,《中国电影报》的数据就戳破了这一美丽的泡沫: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我国唯一的权威票房统计机构)从各大院线的计算机终端获取的实际数据显示,《阿童木》首映3日票房为1800万元左右。

  据业内人士透露,吹嘘票房已成为电影宣传的惯用伎俩,一般影片票房的注水能达到50%以上。虚报票房的意图也很明显,人为制造观影火爆的场景,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

  有专业人士认为,票房好坏靠“吹嘘”其实越来越不起作用,票房不仅是衡量电影在商业上成功与否的标准,也是反映整个电影市场是否繁荣的重要标志,由注水票房引发的市场繁荣注定只能是一场虚火。当掺假的“票房神话”被戳穿后,损害的不仅仅是票房公信力、观众对于电影市场的信心,最终吃亏的还是影片出品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