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城热恋》上海首映 导演讲述梦想成真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16: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城热恋》上海首映导演讲述梦想成真故事

《全城热恋》海报

《全城热恋》上海首映导演讲述梦想成真故事

剧中的刘若英

《全城热恋》上海首映导演讲述梦想成真故事

徐熙媛与谢霆锋

《全城热恋》上海首映导演讲述梦想成真故事

两位导演陈国辉和夏永康

  羊城晚报记者 孙小文

  作为今年唯一一部针对春节和情人节“双节重叠”市场的贺岁片,《全城热恋》因为主演阵容“一网打尽三地巨星”而备受外界瞩目。张学友刘若英谢霆锋大S吴彦祖徐若瑄等将成双成对出镜,亮相片中还有余文乐、阿sa、刘家辉、陈子聪……以及息影六年之久的张曼玉

  《全城热恋》的导演陈国辉和夏永康,前者是曾获过美国圣丹斯电影节最佳剧本大奖的职业编剧,后者是王家卫的专用摄影师。三年前,他们开始酝酿一部爱情喜剧。没想到这个剧本成为20世纪福克斯在中国投资的第一部电影,而主演阵容,竟然保留了他们当初天马行空写在餐巾纸上的所有大牌明星。

  昨天,《全城热恋》主创在上海召开盛大首映发布会。两位导演在黄浦江畔,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讲述这部作品“梦想成真”的故事。

  [关于影片]

  餐巾纸上的梦想成真

  陈国辉说,他们想通过《全城热恋》中的五个爱情故事,表达坚持梦想这一简单而普世的道理。“现代社会,很多人都没有梦想,都放弃了,对爱情也是。我们想说,爱情需要等待、坚持,你付出,就会得到。”

  《全城热恋》的诞生过程,也是一个坚持梦想的喜剧故事。三年前,陈国辉和夏永康在上海拍摄《天堂口》时相识,阴冷的寒冬里,两人坐在咖啡馆里聊天,画饼充饥式地设想,以后要拍一部发生在大夏天的故事———“故事要发生在最热的夏天,42-48℃那种,在这种极端的环境下,是不是会发生一些本来不可能的事情。然后设想了几个不同年龄、不同人物的爱情故事,全部在超热的夏天爆发。”

  陈国辉回去后,把剧本认真写好,两人相约,有机会的话一起拍。尽管如此,他们还是认为,这只不过是一场白日梦。没想到20世纪福克斯决定在中国投拍首部电影,在香港找了很多导演,竟然看中了这个剧本。于是,两个从未独立执导过影片的人,开始执导这部由福克斯和华谊兄弟联合出品的贺岁大片。

  当初,他们在咖啡馆里吹牛调侃,曾天马行空地畅想过最佳主演阵容,把徐若瑄、谢霆锋等明星的名字写在餐巾纸上。没想到,福克斯照单全收,让他们彻底梦想成真。

  [关于演员]

  “按摩妹”刘若英有原型

  《全城热恋》里,大牌明星们演绎的爱情故事,都来自两位导演真实生活中的点滴收集。

  刘若英和张学友的爱情故事,就来自陈国辉一次洗脚按摩的经历。“8年前,我有一次按脚,帮我按摩的女孩子手指关节都红了。跟她聊天时,她说自己以前是弹钢琴的,还自嘲‘反正都是用手指的工作’。”陈国辉至今对这一幕记忆犹新,“她虽然讲得很平淡,但是这种无奈和辛酸,让我决定把这个故事收起来,写一个这样的人物。”

  于是,有了刘若英为张学友按摩脚的故事:一个按摩妹,一个苦力工,因为一个错发的短信而相识。他们在对方面前扮演着自己理想中的角色,一个成了钢琴师,一个则是法拉利车手。尽管现实生活艰辛,他们在一起时却充满希望和张力。

  谢霆锋大S演绎生死恋

  谢霆锋和大S在片中演绎一段生死恋。有一场戏,在医院里,谢霆锋第一次知道大S有绝症。大S说:“这个病跟了我8年,我有心理准备。”谢霆锋很意外,剧本原本设计以他惊讶的表情结尾,但是两位演员此时都入戏了。谢霆锋带着复杂的表情,故作镇静地说:“这好像很不公平,我还没有准备。”大S无奈又怜惜地摸着谢霆锋的脸,柔声安慰:“没事的……”

  陈国辉说,谢霆锋拍摄时很入戏。“拍摄时,对白讲完了,我经常不喊CUT,看看他接下来还会演什么。其实他不是想好了要加戏,而是当时完全进入角色,自然会延续着演出来。我们很惊喜,他发挥的内容,很多都保留在影片里了。”

  张曼玉主动请缨加盟

  请动息影6年的张曼玉出山,是《全城热恋》带给观众的最大惊喜。让人更没想到的是,这一角色竟是影后主动请缨加盟后特意加入的。为张曼玉拍照多年的夏永康,对此最有发言权。“我想要请她出演,但是一直不敢说,不敢相信她会答应。”夏永康说,有一次为张曼玉拍照时,他聊起要拍《全城热恋》,还讲了讲故事内容。后来有一天,张曼玉突然问他:“有没有想过我过来帮你?我给你们一天时间吧。”

  于是,张曼玉成了吴彦祖寿司店打烊前的最后一个客人,她打电话给朋友,讲自己的感情和爱情观。这是特别为张曼玉加设的一个角色,张曼玉对此也贡献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不过,角色的爱情观并不等于张曼玉的爱情观哦。”陈国辉说。

  夏永康说,给张曼玉拍照和拍电影,感觉完全不一样。“拍照时,她全听我的。但拍电影,她有自己的想法,这个时候我能深刻感受到她是演员,拍照只是她的甜品。张曼玉非常厉害,她站到摄像机前,就是故事里的女生。”

  [关于影业]

  翻拍旧片是投机行为

  陈国辉认为,福克斯选中《全城热恋》,关键在于其中的创新元素。“现在很多香港人翻拍10年前的电影,把故事发生地换成内地,把演员换成内地大牌。”他不认可这种投机的做法:“我拍的电影一定要打动我自己,要让观众觉得很有意义。”

  “我们讲故事的手法很不一样。”他自信地说。比如,影片里吴彦祖寿司店里有一对会说话的鱼,他们每天看着屠宰他们的吴彦祖,对他和徐若瑄的爱情发表观点。“我只是想换个角度看一下,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虽然影片创作素材都来自真实的生活,但手法的创新给影片带来很多清新之感。陈国辉说,希望观众在看完《全城热恋》后,觉得很有希望。孙小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