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3D功夫电影进化史 《苏乞儿》玩立体真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22:24  新浪娱乐
策划:3D功夫电影进化史《苏乞儿》玩立体真打
《苏乞儿》3D醉拳首现银幕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部

  《阿凡达》在全球上映掀起3D电影热潮,与此同时,今年的贺岁档期里,由袁和平执导演的《苏乞儿》也即将上映,戏中便有连场的3D武打场面。3D是观影的一次革命,也是未来电影制作的发展趋势,前途不可限量,《阿凡达》的成功正好说明了一切。

  动作片做为华语电影的主力类型,这么多年来,华影在国际市场也都靠着它抢滩登陆,有远见的华语电影人知道3D是必经之路,早早谋求着抢占先机,因此,仅管3D真打场面困难重重(如无法借位拍摄),但大制片家江志强和袁和平还是决定以《苏乞儿》试那么一次水,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这方面而言,主张3D真打效果的《苏乞儿》意义不可谓不大。

  从尝试到《苏乞儿》真打场面的实现,华语电影人花了三十年多年时光,说好听点是进化史,可是,何尝不是一部血泪史呢:

策划:3D功夫电影进化史《苏乞儿》玩立体真打
《千刀万里追》《十三女尼》参加法国戛纳影展会外市场展览

  一:台湾首创 成龙跟风:伪3D头晕目眩

  在七十年代末,因功夫片题材抄袭成风,已逐现衰落迹象,为了挽留日益减少的观众,台湾富华影业公司尝试用红蓝技术拍摄立体武打片,先后推出了由导演张美君执导的3D立体功夫片《千刀万里追》及《十三女尼》。这两部立体电影虽好看,但看着看着观众总会有晕眩呕心的感觉,这便是当时3D技术最大缺陷之一:红蓝立体最早大都用于黑白电影画面,比如《魔术师的奇遇》就是,对画面品质没什么影响,然而用在彩色电影画面,便有了色彩不清晰、不自然的问题,加之两色影像迭合很不稳定,很容易会让观众适应不良。

  虽然观众会感觉不舒服,但效果新奇刺激,还是具有相当高的吸引力。事后也证明,3D立体技术确实适合拍功夫片,因为其中的动作、兵器的出现频率很高,“剑指观众”、“万箭穿心”的立体效果让银幕外的观众避闪不及,震撼无比。立体武打片在台湾成功后,也相继在日本及香港上映,轰动一时,当年还参加法国戛纳影展会外市场展览,获得影展大会金箭奖等五项荣誉。更为可惜的是,在一次视察外景场地时,两部影片的制片人被直升机螺旋桨击毙。因为3D立体电影投资太大,从此在台湾绝迹多年。

  不久,《千刀万里追》在香港上映,新鲜的电影技术引入武打片之中,令大导演罗维也很感兴趣。于是,他特地从台湾拉来《千刀万里追》的摄影师陈荣树,请古龙编剧,由尚未大红的成龙身兼主演及武指,共同打造了香港第一部3D立体功夫电影——《飞渡卷云山》。这部电影的打戏精彩,3D效果也很棒,可惜英雄迟暮,噱头十足的《飞渡卷云山》在香港遭遇票房滑铁卢,庞大的投资付之东流,要知道,当时一部立体电影所用的胶片,至少是普通影片的两倍。故此,3D武打片在香港成了老虎屁股。

  其实红蓝立体是最早期最传统的3D电影技术,五十年代就已经诞生。简单来说,这个技术就是利用两部摄影机拍摄,然后再用两部放映机放映,从不同位置投射红蓝两色画面到幕布上形成重迭,再透过红蓝眼镜观看就能产生“视差”,从而让观众眼前出现立体效果。在我国,六十年代已经出现了利用这种技术拍摄的影片,但运用到武打片之上,还是由台湾电影人第一次首创。

策划:3D功夫电影进化史《苏乞儿》玩立体真打
《侠女十三妹》

  二:内地制作 日本助拳:《侠女十三妹》风靡一时

  80年代,3D电影再度于好莱坞兴起,技术也进行了革新,进入了单机拍摄的偏光立体时代。这种技术利用偏光镜有方向性过滤光的特性,当装有不同偏光方向的偏光片的两架投射器投射出画面,观众透过眼镜上的偏光膜,左眼和右眼只能分别看到其中一边的影像,于是就产生了“视差”而有了立体感。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采用偏振光双眼立体原理的拍摄技术也进入内地,曾风靡一时,制作推出了不少3D立体电影,如《快乐的动物园》、《靓女阿萍》等,其中还有一部武打片,那就是著名的《侠女十三妹》。1984年,北京608厂研制出可以装在阿里摄影机前的“双镜头立体分光摄影装置”,并用单机拍摄了《侠女十三妹》影片中的部分镜头。不久后,日本电影人对合拍这部影片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特别提供当时最先进的双镜头分光35毫米单机立体摄影装置,并主动邀请著名导演、摄影师担任顾问,完成了我国第一部单机偏光立体电影《侠女十三妹》。在当年,众多头一次接触立体电影的观众们,无不被十三妹一剑刺出银幕的画面所震撼。

  《侠女十三妹》前后拍摄两年,耗资几百万人民币,在当时来说算是大投资,但已是利用偏光立体技术大大降低制作成本之后的数字。除此优点以外,偏光立体技术仍存在重影及画面不清晰的问题,立体效果虽然比红蓝技术稍好一些,但我们看了之后便知,对于立体武打片来讲,3D立体效果仍是以演员朝镜头做武打动作或是投掷兵器这种简单的方式来突显。

  1989年,台湾经济受挫,电影业也是一路下滑,当时的金格影业公司再次利用偏光立体技术,拍出《立体奇兵》试图救市,但无奈影片在立体效果上煞费苦心,也不能挽救台产影片的票房暗淡。自此之后,3D立体武打片乃至3D立体在华语电影圈都少人问津。

  三:数字时代 功夫创举:《苏乞儿》尝试3D真打

  2000年后,立体电影慢慢走近数字时代,由传统色差的假性立体感来欺骗观众大脑的方式,被用画面速度感制造立体感的新科技所取代。数字立体电影画面更稳定,克服了观看传统胶片立体电影时的头晕、疲劳等弊端,能给观众以特殊的观影体验和视觉享受。

策划:3D功夫电影进化史《苏乞儿》玩立体真打
《龙刀奇缘》海报

  数字立体技术运用到武打片之上,香港电影人早在2005年就进行过尝试,不过是一部以功夫为主题的3D动画电影,名字叫《龙刀奇缘》,这部片首创以拍摄真人来捕捉武打动作,噱头虽好,票房成绩却平平。

  今年,由袁和平打造的3D版《苏乞儿》,可谓是数字3D技术在真人武打片之上的第一次,虽然3D部分只有20分钟,但已用了多半年的时间,论技术、动作设计难度与动画3D可以纯粹靠电脑特技不同,甚至远远超过以往2D或是普通3D电影的拍摄难度。

  传统3D技术下的立体武打片,所谓“效果”不是以武打动作为重点,多是由朝着屏幕飞来的兵器、石头之类的形式来展现,虽然感觉震撼,但始终存在效果单一的缺点。运用数字立体技术拍摄的影片,则要求每个动作都有立体感,这对于动作频繁的武打片来讲,无疑是很复杂的工程。《苏乞儿》采用分层3D技术,无论从演员的古装造型的衣服和长发,还是从内景、外景、日出、黄昏、夜晚的景别变换,每一场戏都用不同的技巧将层数分离,每一层画面都进行逐层的特效处理,1分钟的特技就要处理5000多格,很多画面细节还需要制作人员调校,工作量相当庞大。正因如此,《苏乞儿》仅20分钟的3D画面,才投入了300多名人力,制作多半年的时间。

  技术标准的提高,同时也给武打片中的动作设计制定了严格的要求。在传统的2D武打片中,即便是演员只懂得花拳绣腿,也可以通过借位、替身等方式来弥补,让动作打出来更好看;利用胶片拍摄的3D武打片,重点不在打斗动作上,这种方法还基本可行。但是,在利用数字3D技术拍摄的武打片中,借机位的办法是绝对不能用的。因为数字3D版的画面,每秒钟画面的格数已超出传统2D影片数倍,精细度不言而喻,即便动作再快,演员的一个小动作也会被放大成数倍,假如用借位或替身那结果只有穿帮,所以必须要求演员有真功夫,这正是为什么选赵文卓做主角的原因,连周杰伦、安志杰这些“非打星”,也要经过相当严格的训练才能达到要求。

  《苏乞儿》是全新技术时代之下的首部3D立体武打片,3D效果只占全片的五分之一,主要集中在苏乞儿和武神在万佛崖的“巅峰对决”,以及苏乞儿和大反派袁烈的“千蛇洞对决”,虽说只有20分钟,但武打动作有着全面的立体效果,拳拳打到你面前的视觉冲击力,呈现给观众的震撼远超传统立体武打片,可谓是武术电影的又一创举。

  袁和平对《苏乞儿》的武戏要求特别严格,3D动作场面更因技术要求需要演员真打、真功夫,赵文卓等主演便常常给弄的浑身是伤。没有了借位、替身的真打动作场面,带来的是不同以往的凌厉与真实。

  附录:历年3D立体功夫电影扫描

  如今,最新一部3D武打片《苏乞儿》即将上映,在它之前,3D武打片已经走过了三十多年的历史,但回顾起来,作品却只有寥寥几部:

策划:3D功夫电影进化史《苏乞儿》玩立体真打
《千刀万里追》

  《千刀万里追》(台湾,1977年)

  导演:张美君  

  演员:谭道良 林大典 白鹰 唐威   

  台湾历史上第一部3D立体功夫武侠电影,故事讲述了明朝一位王爷遭到东厂锦衣卫追杀,躲进皇觉寺内,最后王爷在众人的帮助下与大反派决一死战。别看是第一次使用3D拍摄技术,由于《千刀万里追》中的打斗场面精彩,使得3D效果特别突出,既有锦衣卫将血滴子飞出银幕的震撼,又有“剑指观众”“万箭穿心”的紧张刺激,在台、港及日本上映后,均产生了极大影响很大,当年还参加法国戛纳影展会外市场展览,获得影展大会金箭奖等五项荣誉。该片武术指导是当时大名鼎鼎韩英杰,他可算得上是第一位3D武打片的武术指导。

策划:3D功夫电影进化史《苏乞儿》玩立体真打
《十三女尼》

  《十三女尼》(台湾,1977年) 

  导演:张美君  

  演员:白鹰 韩湘琴 梁修身 张如玉   

  《千刀万里追》之后,出品方很快就在再拍了第二部立体功夫片,讲述了十三位尼姑离开庵堂,帮助一个村子对付强盗的故事。当年,《十三女尼》邀请了张如玉、林蒂、方芳、孟令茗、宋萍萍、胡凤仙、盛湘、杨芳、罗锦银、白玲、陈凯凡、王葳、杨钮十三位女星,淮备在记者会上公开落发后开拍,但却被艳星黄兰“落髮”事件搅局,以至影片推迟了二个月,错过了好的武术指导,打斗场面或立体效果远不及《千刀万里追》。当年,这部影片也参加了法国戛纳影展会外市场展览。

策划:3D功夫电影进化史《苏乞儿》玩立体真打
《飞渡卷云山》飞向银幕外的巨石

  《飞渡卷云山》(香港,1978年)

  导演:罗维

  主演:成龙 梁小龙 田俊 汪萍

  卷云山,原是一座安详的、秀丽的山峰。却被一群自命非凡的盗匪所盘踞。蓝兰聘请武艺高超的丁冲等人,要护送她的“弟弟”飞渡卷云山,一场曲折离奇,惊心动魄的好戏,由是展开………。眼看3D功夫片在台湾兴起,身在香港的大导演罗维立即拉来了《千刀万里追》的摄影师陈荣树,请古龙编剧,由尚未大红的成龙身兼主演及武指,共同打造了香港第一部3D立体功夫电影。与《千刀万里追》相比,《飞度卷云山》的3D效果有异曲同工之妙,观众要随时淮备闪避飞过来的长棍、巨石,甚至是黑衣剑客,当然还有来自成龙的袭击。但是,该片的票房却不太理想。

策划:3D功夫电影进化史《苏乞儿》玩立体真打
《侠女十三妹》

  《侠女十三妹》(内地,1986年)

  导演:杨启天 村川透

  主演:丁岚 王伯昭 葛存壮 邱建国 王群

  《侠女十三妹》的故事发生在清朝雍正年间,奸臣纪献唐欲霸何杞之女何玉凤为儿媳,遭何家拒绝后,要将何全家满门操斩,何玉凤避祸于深山密林之中,拜师习武练就一身好功夫取名十三妹,最后她三刺纪贼得以报仇雪恨。改革开放后,立体电影曾在内地风靡一时,其中唯一的一部武侠题材轰动一时,那就是《侠女十三妹》。这部片子前后拍了两年,先是有北影厂用我国自己研制的设备拍摄一些镜头,后来又与日本合作完成了余下部分,1986年才开始在国内公映,连电视上都做过广告。在当年,众多头一次接触立体电影的观众们,无不被十三妹一剑刺出银幕的画面所震撼。

策划:3D功夫电影进化史《苏乞儿》玩立体真打
《立体奇兵》飞入灵屋、蝴蝶环绕.

  《立体奇兵》(台湾,1989年)

  导演:陈俊良  

  主演:金涂 陈松勇 黄仲裕 孙荣吉  

  白河镇数十年来最大一次“作醮抓狐”盛会,南北两地分由金爷爷、安道士领军,竞赛。历经一番激烈的斗法后,金家险胜。安道士之子安安心有不服,能携僕人将金家之三童痛欧以洩愤,不料.。.严格来说,虽然有武打场面,但《立体奇兵》算是一部僵尸片,特别由四位童星演出以缓和恐怖气氛,是“僵尸小子”系列的第六部。在这部立体电影中,除了有俨如即将飞出银幕的兵器外,还展现了主角飞入灵屋、身边蝴蝶环绕等立体感十足的灵幻画面,虽然是独具创意,但也没能挽救一路下滑的台湾电影。

策划:3D功夫电影进化史《苏乞儿》玩立体真打
《龙刀奇缘》海报

  《龙刀奇缘》(香港,2005年)

  导演:司徒永华

  故事讲述桃源镇流传著一个有关“潜龙刀”的传说,这把所向披靡的神兵利器,只有 心存正义之士才可运用。一天,镇上突然受到怪兽野猪王的袭击及出现了一名神秘夜 行女飞贼。正当众人商讨怎样应付时,来自桃源仙境的仙鸟说出,只有潜龙刀能够消灭怪兽。正义青年洪亮为了拯救镇民,无惧潜龙刀藏处的重重危机,也决心排 除万难誓要取得潜龙刀……《龙刀奇缘》是首部百分百香港制作的全3D动画,更是全球首部以功夫为主题的动画电影,首创以真人拍摄动作。 该片将中国传统特色融合于尖端科技之中,动画设计华丽,但过于漫画化而欠缺实感,动作场面颇多且可观,可惜上映后反应平平。

  《苏乞儿》(香港,2010年)

  导演:袁和平

  主演:周杰伦 赵文卓 周迅

  苏乞儿的电影拍了又拍,已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这次新版《苏乞儿》中功夫3D是的重点推介,不过3D效果并非通篇,只占全片的五分之一,才20多分钟,主要包括了苏乞儿和武神在万佛崖的“巅峰对决”,以及苏乞儿和大反派袁烈的“千蛇洞对决”。两段打戏分割多个3D片段,也就意味着影片是一会2D,一会又有3D,观众要按照屏幕上的提示,不停地戴上3D眼镜后又摘下,想一想真是怪麻烦的。(文\河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