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像奖提名名单公布 李宇春“一箭双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6: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像奖提名名单公布李宇春“一箭双雕”

李宇春凭“处女作”就拿到两项提名

金像奖提名名单公布李宇春“一箭双雕”

 《天水围的夜与雾》男女主角双双入围

金像奖提名名单公布李宇春“一箭双雕”

 《窃听风云》中的刘青云

金像奖提名名单公布李宇春“一箭双雕”

王学圻(右)夺奖呼声最高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黄辰星

  昨天,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在香港文化中心宣布提名名单。《十月围城》一举拿下了19项提名,超越了《功夫》《门徒》曾经创下的15项提名纪录。在《十月围城》里献出首次银幕演出的李宇春,同时获得“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人奖”两项提名,令人惊奇。

  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副主席曾志伟以及上届影帝张家辉和影后鲍起静、第23届最佳女配角何超仪等人出席了发布会。陈嘉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提名名单引发的热点话题以及本届金像奖改由亚洲电视本港台转播而产生的问题作出解释。

  关注点1

  李宇春是天才?

  第一次亮相银幕的李宇春在《十月围城》里饰演戏班班主的女儿,戏份略比另外两位主要女演员———范冰冰周韵还多。她的武戏较多,也打得有板有眼,但在文戏方面则没有太多发挥的空间,只有一场“父亲去世”的哭戏以及她以身堵炸弹时有特写镜头。今年的金像奖提名名单是由768名合资格的金像奖选民和100名专业评审投票得出的结果,也是俗称的“第一轮评选”。今年大会收回投票率为61.6%,较去年上升0.9%。李宇春获“最佳新人”提名令人容易理解,但入围“最佳女配角”则引起一些媒体的质疑:难道这些选民和评委中,也有不少“玉米”?

  陈嘉上解释:评审团里除了有普通选民,也有专业评委。李宇春能拿到两个提名,说明她获得了这些人的肯定。

  关注点2

  影后过于小众?

  从提名名单来看,本届影帝之争相当激烈,王学圻任达华刘青云郭富城都实力相当。目前,已经凭借《十月围城》在2010年第十六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上拿到“最佳男主角”和凭借《梅兰芳》在去年金马奖上获得“最佳男配角”的王学圻呼声最高。不过,任达华个人有两个提名,其风头不容忽视。刘青云是2007年的影帝,这次主演的《窃听风云》也大受好评。郭富城的《杀人犯》片子本身口碑一般,他在片中癫狂的表演却赢得一致肯定。

  影后的竞争看起来较为平淡,张静初《天水围的夜与雾》惠英红《心魔》都属于小众艺术片,吴君如的《岁月神偷》还没有公映。有人凭直觉认为,张静初和惠英红拿奖的可能性较大,“毕竟其他三部片都是商业片,而且也不是大制作”。

  陈嘉上解释:惠英红的电影确实不是很卖座的电影,但我很开心看到这种小片也赢得大家的关注。我最惊喜的是,这一次有几个新导演冒出来了,连《音乐人生》这种纪录片也受到重视。

  关注点3

  亚视夺转播权

  本届金像奖颁奖礼将于4月18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这一届和下一届颁奖礼的免费电视转播权经投标后由亚洲电视本港台胜出。这意味着吴君如、曾志伟、王祖蓝等主持能人无法上台当主持,无线的艺人也不能当表演嘉宾。昨天,曾志伟和陈嘉上都证实了存在这些“矛盾”。不过,转播权的转交倒是对观众有好处,因为转播权投标协议书上注明:电视台必须“足本、全程”播出颁奖礼,不得删剪。去年无线转播颁奖礼时删剪了“影后”鲍起静的致辞,曾引起电影人和观众的一片质疑。

  陈嘉上解释:亚视的平均收视率比无线低一点,但我对颁奖礼的收视率还是有信心的。我始终希望,这个竞争环境能再开放一点。

  关注点4

  《十月围城》最强

  《十月围城》获得19个提名令人惊讶,除了“最佳女主角”,该片包揽了所有合乎提名标准的奖项。去年以港人班底为主的大制作确实不太多,《赤壁(下)》口碑一般,《窃听风云》的票房表现远不及《十月围城》,《新宿事件》相对略为小众。唯有《十月围城》是口碑和票房双收的大片,明星阵容鼎盛,而且导演陈德森十年磨一剑的诚意也值得肯定。不过,该片最终能否在颁奖台上大胜仍是未知数,有人认为其商业元素过重。

  陈嘉上解释:《十月围城》拿这么多提名只是因为它的平均分数比较高一点,并不代表它就一定能拿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