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伍仕贤:凯文-史派西能助国产片出国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03:03  《新京报》
伍仕贤说这次邀请到史派西和彼得·斯特曼是希望国产片能走出国门 伍仕贤说这次邀请到史派西和彼得·斯特曼是希望国产片能走出国门

  五年之后再拍新片,伍仕贤邀请奥斯卡两届影帝助阵,接受本报采访

  ■ 记者手记

  五年前,30岁的伍仕贤拍出处女作《独自等待》,这部电影无论从都市爱情喜剧类型、轻松的台词,还是周润发的最后一分钟客串,都让人眼前一亮。很多人好奇,为何伍仕贤五年没有新作品?去年底他终于开拍第二部电影《形影不离》,而这一次他再次给人惊喜,把两届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请来当主角。近日记者电话专访了正在广州拍摄地的伍仕贤,听他讲讲他这些年都干嘛去了。

  ■ 伍仕贤小贴士

  曾就读于美国华盛顿大学电影艺术系,三年级转到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继续学习,97届毕业生。曾自编自导电影《车四十四》和《独自等待》。

  《独自等待》无奈,发行失策片子好

  新京报:《独自等待》当初口碑很好,为何你隔了近六年才开拍《形影不离》?

  伍仕贤:《独自等待》之后很多公司找过我拍片,那些剧本都是让我重复,有些完全是抄袭《独自等待》。我觉得拍这些没意思,也希望能突破一下。刚好当时签到美国的经纪公司,就在美国那边发展了一些东西,但弄来弄去都不是太理想,后来决定还是自己写一个。

  新京报:《独自等待》媒体口碑就不错,为何当时票房不理想?

  伍仕贤:2004年那会儿国内没有太多有明星的独立电影,而且发行公司经验不足,上映时间一推再推,最后和《世界大战》《神话》等大片撞一起。当然,我第一次拍片,观众也不知道怎么样。这次希望观众都能在电影院看《形影不离》。2005年1000万票房都算不错的,当时《独自等待》只有50多个拷贝,那能有多少票房呢。2006年宁浩《疯狂的石头》后,院线和发行方才慢慢开始重视年轻导演的独立作品。

  新京报:《独自等待》这部电影最后收回成本没?

  伍仕贤:成本才几百万,而且搭了很多人情进去。当时是卖断版权,加上后来的海外版权和音像版权,最后是赚钱了,所以发行上面也没上劲,我干着急没用。片子的质量我可以负责,但票房我真的使不上劲,看发行公司怎么营销了。我当年是有无奈。除了我,很多演员也觉得可惜。

  《形影不离》惊喜,史派西眼神很有戏

  新京报:你现在会不会倒过来再拍一部《非常完美》这类都市爱情片吗?

  伍仕贤:现在都市爱情片多起来,我当然高兴。我不会觉得要再参与。《形影不离》和上一部类型是完全不一样的。自己比较挑,而且过了很长时间了,起码不能输给《独自等待》。如果等了这么多年,出来后还是老样子,观众会瞧不起我。当然能像詹姆斯·卡梅隆十年后归来,再拿一次世界第一也够不容易的。

  新京报:你怎么说服奥斯卡影帝来拍华语片的?

  伍仕贤:他自己说是剧本打动他,很快就答应了。我为了减缩时间,经一个朋友把剧本给史派西。经纪人超过两个星期没反应,我就会采取其他方法。开始的时候我就想试着找我最喜欢的好莱坞演员。老是说国产片走不出国门,史派西来了,这下能走出去了吧?

  新京报:说要邀请美剧《越狱》的演员来加盟,到底是谁?

  伍仕贤:下星期来,是在《越狱》中演阿布的彼得·斯特曼,就是在监狱中被T-bag伤害的那个。在《康斯坦丁》、《黑暗中的舞者》和《风语者》中都有演出,演技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新京报:凯文·史派西在剧组表现怎么样?

  伍仕贤:特别牛。他非常配合,其他演员在演戏他也会跟在旁边搭戏。他比较配合整个戏的气氛,不仅到位,而且眼神很有戏,不少镜头都让我惊喜。作为导演最爽的事情是,大家合作起来很愉快和默契。私下他也和吴彦祖他们去吃小吃,唱卡拉OK。

  新京报:五年前你曾对发行公司只关心港片抱怨。五年过去了,如何看待目前的国产电影发行状况?

  伍仕贤:当然是有很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专业公司出来了,但还是不够的。很多还是模式化的那条路,要么就是古装大戏。我这个片子,有些因素是比较好去推。故事本身有动作、大场面,这都是照顾市场的需要;有幽默的东西,但不是闹剧的形式。发行方面我没有过多参与,我只将精力放在拍摄本身。

  新京报:为何把拍摄地放在广州?

  伍仕贤:影片不是个广州故事,可以泛指。广州的城市结构给人的感觉是比较躁动的。它是个很老的城市,有杂的感觉,但又是开放时间最长的。电影里肯定不会出现“哥只是个传说”这样的台词,那都是网络玩剩下的东西,电影里总要有新的经典台词吧。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林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