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全安谈《团圆》:生活比编的东西更丰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5日16:14  新民晚报

  韩墨 周谷风

  中国导演王全安一直想拍一部“简单而又深刻”的电影,《团圆》让他做到了这点。在第60届柏林电影节上,这部饱含东方风韵的开幕影片反响不俗。

  一则消息引发创意

  “一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一则台湾老兵来上海寻亲的消息,对我触动很大。虽然它表面上看只是一段婚姻,但实际上包含了上世纪我们的创伤,我便萌生了将这个故事拍成电影的想法。”王全安告诉记者。

  《团圆》的剧情并不复杂:一名台湾退伍老兵垂暮之年返回故地上海,希望找到失散的妻子,并带她一起回台湾。时隔多年,他的突然出现打破了这位妻子和现任丈夫的平静生活。妻子的上海丈夫虽然同意两人返回台湾,但其内心却又难以平静地面对这样的现实。妻子也因此陷入爱情、亲情等复杂情感的纠葛之中。一段历史,两份感情,三位老人,演绎了时而平静、时而激烈的情感历程。

  团圆未必就是圆满

  “中国人特别看重家庭团圆,而团聚中,既有快乐,也会有烦恼。有些时候,团圆不会像我们期待的那般圆满,因为我们很难穿越长时间分别造成的隔阂。但无论怎样,我们依然如此热切地追求着团圆的生活理念。我想,这就是这部影片想传递的全部意义。”王全安说,“这是一部表现东方人特有的情感处理方式的电影。我的想法,就是通过几场谈话,几次吃饭,表达中国人的情感。”

  “我心中的女主角,不仅要具备普通上海市民的平民视角,还需要具有民国时期那种大家族的风范。卢燕是为数不多的这类女演员之一。”王全安说,“当得知卢燕可以说一口地道上海话时,我马上明白,无论她在世界上什么地方,我都必须找到她。”

  关注票房保持自尊

  “除了反映真实的世界,我好像还不知道我们能够编出什么东西来。生活本身比我要编的东西更丰厚,我的工作就是去了解生活。”王全安说,简约而平实的手法更符合他的习惯,“我希望能沿着一条道路深入进去,这是我的兴趣所在。人们对创新的理解并不相同,我希望尝试一种深度,一种沿着一个方向前进的能力,这可能比某些浅层次的尝试更能体现价值”。

  他说:“电影既是商品也是文化产品,在关注票房的同时,我们确实需要保持电影的自尊。”

  记者 韩墨 报道员 周谷风

  (新华社供晚报专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