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卢燕多年优雅只因坚持做自己 指点章子怡是误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5日16:45  新浪娱乐
卢燕多年优雅只因坚持做自己指点章子怡是误传

卢燕柏林对话新浪娱乐

卢燕多年优雅只因坚持做自己指点章子怡是误传

卢燕对话新浪娱乐

卢燕多年优雅只因坚持做自己指点章子怡是误传

卢燕手持小浪

  新浪娱乐讯 卢燕,被誉做“中国电影的传奇”,她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被视做中国电影通往世界的桥梁,她与中国的杰出导演李翰祥谢晋许鞍华、王颖、李安等均有过合作,她也在诸多外国电影中,有过精湛表演,比如《2012》、《末代皇帝》等。她已年届84岁高龄,再次担纲主演《团圆》,走在第60届柏林电影节的开幕式红地毯上,她仍然风姿卓越。 视频:卢燕柏林独家对话新浪娱乐聊《团圆》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保持优雅的秘方:坚持做自己

  除夕夜,在王全安导演张罗的年夜饭饭局上,卢燕老师与王导对坐、敬酒,她的一颦一笑,在恍惚间竟有京剧的韵律感。

  用“不老神话”来形容她有些过于夸张,但是她矍铄的精神仍是我们关注的最大话题。接受我们专访时的卢燕老师,一头银发,印衬着中式小礼服,越发精神。她会私下问我们,我的精神怎么样?当时,在灯光下,她笑脸盈盈,我们都说,不错不错!她的笑容更大了些。但是等灯光黯淡下来,她一个人安静休息时,面部表情松懈下来,透露出她的累来。《团圆》的宣传Y小姐告知我们,卢燕老师一天有全球20多家媒体访问邀约,婉拒不少,但她接受了三天的访问后已不胜疲惫,但,她仍和颜悦色,姿态优雅。她会说,“我也没有什么保持的秘方啦,就是坚持做我自己,不做作,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她强调,“每次出席重要场合的时候,我都会根据那个场合本身,穿得尽量得体一点,不要给我们中国人丢脸”。

  珍惜月娥:年纪大仍能独挡一面

  这次,她主演的《团圆》作为第六十届柏林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在电影里,她与台湾综艺主持人凌风以及上海本土演员徐才根有大量对手戏,她谈及此次主演的经历,称之为“很大的享受”,她说,“我能够体验从前年轻时候的甜蜜爱情,也能够体验到四十多年来的所有恩情,爱与情是不同的,前者有火花,还浪漫,后者能耐久,而且有恩情的厚重”,所以,她视月娥为自己最喜欢的角色之一,“这个经验我最珍惜,我这么大年纪还能够独挡一面,跟两位资深演员一块演戏,是难能可贵的机会。”

  能够出演这个角色,也有一段故事。因为王全安一直在找一位有风度、能说上海话、且上了年纪的女性,他早前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就已经认识卢燕,但因为卢燕一直说着字正腔圆的国语,所以并不知道她是地道的上海人。当其他演员都敲定下来,影片将要开机时,有朋友告知他卢燕会说上海话时,他才辗转地找到了卢燕,没想到卢燕看过剧本,非常喜欢,就立刻进组了。她在与王全安沟通时,“知道全片都讲上海话,这对我是全新体验,当时就很兴奋”。

  谈《团圆》:与王全安的朴实很合拍

  卢燕对王全安早有认识,她曾经看过他的处女作《月蚀》,觉得“这个年轻人有想法,有艺术的天才”,也知道《图雅的婚事》得过金熊奖,“他的风格简单与朴实,我很欣赏这样的艺术理念。”

  当卢燕正式进驻《团圆》,二人的朴实风格非常合拍,王全安不墨守成规,即兴创作的方法留给她很深的印象。只是,卢燕对于自己为什么对第一个丈夫、已经去台湾的老兵念念不忘仍有怀疑,但随着进一步磨合,她设身处地地将自己变成月娥,并给了自己一个理由,“因为他是我的初恋情人,我们之间的感情是很纯粹的,而且多年的想念,相当于一个美好的梦。后来的生活虽然很平静,但是当初的火花一直找不到了,所以有了再来一次的机会,才会有愿意跟他走的想法”。

  这部电影拍摄的时候,正值上海最冷的时候,其他演员在现场都难以忍受阴寒之气时,卢燕却每次都会早早地来到片场,揣摩人物,活动腰身。她透露,自己其实是有秘方的,“我把那种小的,可以有热气出来的那种膏药,贴在身上,去演出的时候就不会很怕冷了,这比以前真是好多了”。

  谈变化:现在想跟谁合作会主动说出来

  卢燕谈及与她合作的诸多导演,有些怅然若失,“每一个导演都有他们不同的导演方式,他们带给我每一步成长”。她很遗憾地表示,“很多导演,我想再想跟他们合作已经不可能了,比如李翰祥、谢晋……”年轻的时候,卢燕非常矜持,她说,“以前年纪轻,不好意思跟人家说,总觉得你看见我就应该你来找我,不是我去巴结你去说我要在你戏里演。可是我现在就不同了,我现在就觉得我喜欢跟谁演,我都告诉他们。”比如,张艺谋陈凯歌和王全安都是她想合作的对象。

  因为她的母亲是京剧名伶李桂芬,义父则是京剧表演大师梅兰芳,所以此前盛传在《梅兰芳》的时候,她指导过章子怡的身段唱腔,当我们与她求证时,她却否认了这一说法,称“那是报道错误”。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 赵静/文 邹健/图并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