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翻山》导演杨蕊:希望观众进入自己内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05:56  新浪娱乐
专访《翻山》导演杨蕊:希望观众进入自己内心

《翻山》导演杨蕊

专访《翻山》导演杨蕊:希望观众进入自己内心

导演杨蕊手持小浪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2月18日晚,入围第60届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单元,由新锐女导演杨蕊执导的《翻山》于柏林古老的Dephi剧院举行首映礼。于首映礼后,杨蕊接受新浪娱乐专访时透露,她就是要做一部让观众不断进入到自己的内心,不断克服自己心理的极限和障碍的电影,而拍摄这部影片,前后历时三年,就像在不断翻山一样,历经险阻。

  新浪娱乐:听说,您拍摄这部电影的过程,就像这个影片的名字一样,也是在翻山。

  杨蕊:我们是05年12月份到阿兰山采风,一开始当地政府邀请我为他们拍摄一部民族风情很浓郁的电影,我们也对那里的一些风俗感兴趣,比如过去的猎头,比如今天存在的很多危险,但在准备的过程中,最后观察到的还是自身的东西。于是,我们慢慢抛开了历史、风俗和时代的记录,更关注所有这些事件对人们内心的影响。我们在三年间,一共做了十几稿的剧本,但在实际拍摄中,又全部都推翻了。

  07年开机,拍摄了一个月,后来没钱了,就得重新找资金,08年资金到位后,再开机,原来的男主角胖了20多斤,不能继续演了,只能重新找人来演,以前拍的几乎快一半的内容只能全部废掉。

  08年10月重新开机,一直拍到09年,但因为主角换人,其实占用了一些后期的预算,所以在做后期的时候,又得去找钱,等找到钱之后,做后期就做了一年。

  《翻山》里的那个民族,他们是从很远的地方,有可能是从印度群岛然后到缅甸,一路翻山过来的。但我们要讲的“翻山的过程”,实际上是不断克服心理极限的过程。

  新浪娱乐:在没有影像介入的时候,你的故事大概是怎样的?

  杨蕊:是比较正规的电影剧本的尝试,讲一个剧组进入到这个村庄,他们因为要做纪录片就采访了一些人,想了解过去的猎头历史。

  但进入到那个地方之后,发现那的温差比较大,只有两个极端天气情况,出太阳之后,很炫目,给人带来一种失重感,没太阳之后,会非常的幽暗和寒冷。

  在这样两极气候的摇摆之下,很多事情会变得可为又可不为,但在他们的生活中隐藏着某种不安和冲突,我们这个电影也呈现出非常平静的表象,但是它的内心也潜在莫名的不安和紧张。可能因为爆炸案,或手榴弹,但可能又不是因为这些,这是和我们生活的本质是一致的。

  以前我拍的纪录片,比较封闭,是在展现民族风俗,比较人本主义,到了这部电影,抛开了民族和猎奇,进入到生活中无法控制的状态。我不想给观众一个具体的故事来调动他们的喜怒哀乐,希望《翻山》能让他们去体会自己在生活里无法抓住的一些感觉。

  它不是大众电影,不能获得广泛的生活层面和情感层面的共鸣,但我也希望真正坐在电影院,看这部电影的观众,能够进入到自己的内心,不断克服自己心理的极限和障碍。

  新浪娱乐:南方充沛的略色,可能会挑战运光和摄影,还包括热带的炎热感,也很难用影像表达出来。我看过你的摄影指导廖拟之前的东西,他会大量的用到手持,影像会很华丽,但是现在却有一种质朴和层次感,当然,技巧也是非常娴熟的。

  杨蕊:廖拟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摄影,他和我最大的一个相同点就是我们对环境、对气氛、包括对人物的很多东西都比较敏感,我们很少去谈剧本和主题,我们是一种灵动的碰撞。

  新浪娱乐:在《翻山》里,声音也很值得关注。

  杨蕊:因为全片没有一个清晰的故事线,真正带动观众进入的其实是声音。我们有意做了非常象征性的自然空间,听上去很自然,似乎是原生态的,但实际上是后期制作的。

  新浪娱乐:有一场你出现了,你在指导演员,也有摄影机,大家能够明确感觉到这和其他的部分并不是很一致。

  杨蕊:那场戏在原来的剧本里是搁在最后的,是试图做一次颠覆,但后来我们把它搁在中间了,就起到了一个间离效果。它是我们原来剧本里的,那个脱衣服的老头代表了村庄过去的猎头历史。它们只是某一种元素,不是隐喻或者象征,跟前面的那些碎片一样的片段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本质的不同,也是想给后面的故事带来某种跳出的感觉。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 赵静/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