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名菜“佛跳墙” 飘香柏林电影节(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11:25  深圳晚报
中国名菜“佛跳墙”飘香柏林电影节(附图)

《团圆》剧照

  本报讯 在柏林电影节开幕片中国电影《团圆》中,男主角做的那道“佛跳墙”看来真让德国人嘴馋了。17日晚,柏林电影节美食电影单元展映《团圆》后,观众们参加了主办方特别准备的晚宴,一品中国佳肴。

  美食电影单元是柏林电影节近年新设立的一个特色单元,今年是第四届,从14日持续至19日。这里集中展映与食品有关的电影,今年展映11部反映食品与爱情、自然和环境关系的影片。看完电影后,观众们还能到主办方专门搭建的豪华大帐篷里参加晚宴,亲口品尝电影中的美食,并与影片制作团队和厨师交流心得。

  与60岁的柏林电影节相比,美食电影单元虽然“年轻”很多,但它凭借巧妙的设计和美味的菜肴,很快博得盛誉。该单元一名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美食电影单元票价不菲,但从第二届开始,所有场次的入场券都是早早销售一空,以至于不用特意去做广告了。今年的网上预售票在售卖开始后半小时就全部卖完,一般包括看一场电影和一顿晚餐的票49欧元1张。

  《团圆》讲述的是一对因内战而失散的恋人几十年后在上海重逢的故事。台湾演员凌峰饰演的男主角寻访到由台湾3届金马奖影后卢燕饰演的女主角后,为了答谢她的再婚丈夫对她几十年的恩情,亲自下厨烹调了一道“佛跳墙”,3位主角在餐桌上就着美食演绎了感人至深的一幕。

  当晚掌勺的是德国名厨蒂姆·劳厄。在看过《团圆》后,“佛跳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菜谱中的几十种材料在德国很难找齐,但他还是根据自己的经验修改了菜谱搭配,尝试以德国的材料来烹调这道菜。

  就座一个多小时之后,姗姗来迟的德式“佛跳墙”终于登场了。早就等得饥肠辘辘的观众们终于可以大快朵颐,一时间觥筹交错好不热闹。但是热闹归热闹,德国人到底喜不喜欢这道菜?记者在就餐后作了随机采访。

  一位叫埃拉的中年德国妇女说,她觉得这道菜非常好吃。她到过香港,知道地道的中国菜味道与桌前这些并不一样,但还是很喜欢在德国享受这种具有西方色彩的中式菜肴。

  而另一名影迷托比亚斯的评价则没那么高,他说:“当我看到电影中男主角去买菜的时候,我就觉得德国厨师是做不出这道菜的真正味道的。现在尝了之后,证实了我的想法。”

  尽管口味不一,许多德国人对中国的厨艺是心服口服的。当晚宴结束前主持人问王全安如何评价德国菜时,王全安非常礼貌地绕了个弯子:“德国在音乐、哲学、建筑等众多方面为人类贡献了许多瑰宝,但是……”现场顿时笑成一片。

  “佛跳墙”使用多种名贵材料烹制,厨艺复杂,食材在混杂中交融,溢出绝佳美味。对不少德国观众而言,柏林电影节本身或许也是一道融合东西方精华的“文化佛跳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