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王全安:收获银熊奖也是一种鼓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14:23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王全安:收获银熊奖也是一种鼓励(图)

《团圆》导演兼编剧王全安亲吻银熊奖杯

独家对话王全安:收获银熊奖也是一种鼓励(图)

王全安与《团圆》主演卢燕(左)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2月20日晚,第60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各大奖项一一颁出。王全安凭借《团圆》一片摘得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奖,这是自三年前王全安以《图雅的婚事》摘得金熊奖后,再次在柏林斩获大奖,也是继2008年王小帅《左右》获最佳编剧奖后,柏林影展对于中国电影故事讲述方法的再次肯定。

视频:《团圆》获最佳编剧奖 王全安对话新浪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王全安的前女友余男为其颁发这个意义深重的奖项,他称当时内心很感慨而且有一点点幻觉产生。王全安本身是一个喜欢写剧本,且重视故事的导演,此次能够收获编剧奖项,对于他来说,“是对自己导演工作另外一部分的鼓励”。

  该片女主角、已年过八十的卢燕老师一直陪伴王全安,为《团圆》的柏林之行助威,此前有预测称其高龄担纲影片主演精神可嘉,柏林电影节会酌情颁发相关奖项,但没想到预测并未成真,王全安透露,“卢燕老师并不失落”,因为他们已经约定,将一起继续合作下去。

  在柏林电影节期间,王全安也观看了本届柏林影展主竞赛单元的另外一部入围电影、由张艺谋导演执导的《三枪》,他称张艺谋挑战了自己,也挑战了观众,但“《三枪》不是张艺谋最好的电影”。

  谈再次获奖:对导演工作另外一部分的鼓励

  新浪娱乐:王导演,恭喜您,我们又再一次地见证了您在柏林电影节拿奖,三年之前您凭借《图雅的婚事》摘得金熊奖,现在又凭借《团圆》摘得最佳编剧银熊奖。

  王全安:在进去之前,还有一点不安,现在比较平静,再次得奖很亲切。这个奖是编剧奖,对我个人来说,它有很好的含义,因为我一直是一个喜欢写剧本的导演,它算是给了我导演工作另外一部分的鼓励。

  新浪娱乐:这一次的编剧奖,其实是给两个人的,一个是您,还有一个就是金娜。

  王全安:对!

  新浪娱乐:你们两个人在做整个剧本的过程里面,是怎么分工的呢?

  王全安:这个电影对我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在上海拍,要用上海方言,所以首先我必须找一个上海的编剧来把台词做成上海话。金娜是上海人,我们过去也都认识,原先我们说好,她做副导演的工作,后来由于确实有这样的需要,就开始合作来写这个剧本,金娜主要做台词的润色和翻译的工作。

  谈余男颁奖:致辞恰如其分 感慨且有幻觉

  新浪娱乐:在颁奖的过程中,余男登台,首先用英文致辞,接着用中文说了一段特别含有深意的话。她说的那句话的大概意思是,我们在这个地方分开,但我们今天又在这个地方相遇。当时,我们就知道这个奖项非您莫属了。您听到余男说这样的话,接过她手里的奖杯,您有什么样的心情?

  王全安:余男说的极对,而且恰如其份。一个人能在那样的场合,说出一段既是大家的,也是自己的语言,是很幸运的一件事。我到了台上,更近距离地看到她,真是很欣慰,她经过历练,而且和你之前的判断一样出色。

  新浪娱乐:您当时在想些什么呢?

  王全安:时间过的很快,好像这个情景与三年前的那次几乎是相同的。因为我这次上台之前坐的那个位置都是相同的,很感慨,也很新奇,还有一点点幻觉。大家即使不在一块沿袭原来的工作方法,但是彼此依然还是在往前有进展地工作着。

  谈演员:卢燕并不失落

  新浪娱乐:编剧对于整个电影的设想,还需要演员来做一个很好的呈现,这次在《团圆》中几位演员的表演都获得了很好的评价

  王全安:这次几个年龄大的演员,加起来已经200多岁了,如果说以前我拍戏一直都很轻松,那么因为演员们年事已高,我第一次有了很大的压力,所以我拍的也很快,大概有28天就拍完了。让我意外的是,这几个演员,没有一个出现我原先设想的那种因为年龄大的人可能会产生的问题。

  新浪娱乐:您原来担心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王全安:比如,他们的记忆力是不是有问题,背台词是不是背不出来,我也不敢想象,他们能不能承受即兴的工作方式。后来我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他们不但能做到这一点,而且体力也令我惊讶。电影中间,有一段很长的唱歌的戏,拍下来将近十五分钟,演员们得一边拍,一边喝。

  新浪娱乐:是真的喝酒吗?

  王全安:真的,都在喝上海的老酒,我在旁边给他们鼓劲,也跟着一块喝。

  新浪娱乐:为什么要这样呢?

  王全安:我必须跟他们保持一样的状态,不能掉下来。尤其是卢燕,她在戏里戏外都令我敬佩。

  新浪娱乐:刚才卢燕老师跟您说了什么了吗?这一次她来到柏林,非常卖力地为《团圆》做宣传,她有没有一些小小的失落呢?

  王全安:从职业的角度来判断,我觉得卢燕已经达到了,但奖项带有偶然性。

  卢燕老师很高兴,没有失落,我跟她已经商量好了,在我以后所有的戏里,她能参与的都会在里面。

  谈《三枪》:不是张艺谋最好的电影

  新浪娱乐:这一次除了您的《团圆》,还有张艺谋导演的《三枪》也入围了柏林,您也参加了他们的首映礼,您怎么评价这个电影呢?

  王全安:张艺谋导演非常明显地挑战了自己以往的风格,他也挑战了观众,我觉得我可能跟他说的科恩兄弟对这个电影的看法是一样的。我确实没有想到,他能把一部科恩兄弟的作品拍成这样,很震惊,也很惊讶。但从职业角度来评价的话,它并不是张艺谋最好的电影。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 赵静/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