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动画导演速达:“图图”明年要上大银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16:24  新民晚报
青年动画导演速达:“图图”明年要上大银幕

大耳朵图图

  上影厂的青年动画导演速达在2009年可谓大丰收,她执导的系列动画片《大耳朵图图》不仅获得2009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首次设立的动画片奖、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2008年度国产原创电视动画系列片扶持项目二等奖等,速达本人还获“国产动画十大领军人物”荣誉称号,在前不久公布的2009年度上海文艺创作和文艺家荣誉榜上,她又获得上海文艺家荣誉奖。然而这些沉甸甸的荣誉并没有改变她的生活,春节期间她带着11岁的宝贝儿子回南京老家陪父母,还约了朋友一起看雪景,假期里她孕育“图图”的新生活也许会有灵感迸发呢。

  “图图”新年计划多多

  在离开上海之前,在位于D1国际创意园区里的速达动画工作室里,速达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谈起新年的创作计划,速达显得兴奋而不失冷静:“目前正在制作《大耳朵图图》的第四季26集,加上前面三季,《大耳朵图图》已经累积104集了。除此之外,因为《大耳朵图图》商业运作的衍生产品投入市场计划有序进行,以图图为主角的动画片《图图爱数学》第一期的60集将进入制作阶段,我们专门邀请有经验的幼儿园数学老师参与剧本创作,让小朋友在故事中学数学,把学习和生活契合起来。”速达透露:“把图图搬上大银幕一直是上影集团领导的要求,我们也一直在准备。对于我个人来说,希望准备得越充分越好,仓促上马最终损害的是自己的品牌。就目前的准备情况来看,预计最快的话明年春节《大耳朵图图》将推出影院片。”   

  “图图”受宠并非偶然

  1994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动画专业本科的速达,2000年来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并进入上影集团为培养青年人才而设立的“青年导航工程”。《大耳朵图图》的灵感来自于速达年幼的儿子,她从孩子的一举一动中受到很多启发开始创作。《大耳朵图图》讲述的是三岁半的糊涂小孩胡图图快乐成长的故事,内容健康,轻松幽默,画风朴素明快,故事简单单纯。这样一部无论从内容还是从制作上看都非常“小儿科”的作品,不仅赢得小观众们的追捧,还得到业内专家的肯定。速达说,“和《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这些同类型的海外动画片相比,《大耳朵图图》无论形象还是故事都非常贴近中国孩子,展现的是中国式家庭和教育中发生的故事和矛盾,这是海外动画片所不能比拟的。”

  缘于生活汲取养分

  对于速达来说,“图图”和她的儿子是她生命中两个最重要的宝贝,特别在创作“图图”的时候,受到儿子空前支持和帮助。速达得意地介绍,《大耳朵图图》里很多故事都来自于儿子的日常生活,比如她曾带儿子参加“欢乐蹦蹦跳”,他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答非所问,或者说出一些令大人尴尬的话,这些情节都被编在动画片里。等儿子大了一些以后,他还会主动要求妈妈给他讲图图的故事梗概,有时候他会自己演一遍,然后提出自己的意见。“对于他来说,图图就是他,他觉得自己有责任监督和帮助我。”速达笑着说,“随着他长大,现在他有时候会提出更多的要求和问题,比如为什么图图不能做成像哈利·波特那样的魔幻片等等……受他的启发,我们也开始考虑接下来图图的新发展方向,现在我们考虑用更多故事将图图的生活丰富并结合社会的热点。”

  本报记者 周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