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电影节余男颁奖 王全安眼神复杂

  本报讯(记者 潘媛)北京时间昨日凌晨3点,第60届柏林电影节颁出大奖。华语片《团圆》不负众望,首次打破三大国际电影节开幕片不拿奖的惯例,拿下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这也是王全安继2007年《图雅的婚事》获得金熊之后再度擒熊。富有戏剧性的一幕是:为王全安颁奖的正是旧情人余男,三年前,两人一起在同一个领奖台上亲吻金熊。据悉,《团圆》即将在中国上映。

  金熊大奖最终被土耳其影片《蜂蜜》捧走,波兰斯基获最佳导演,两位双黄蛋影帝来自俄罗斯,最佳女主角则是日本的寺岛忍。此外,由张婉婷监制、罗启锐执导,任达华吴君如联袂主演的华语片《岁月神偷》称霸新生代单元,获水晶熊大奖;陈骏霖导演、文德斯监制的《一页台北》也成功收获了柏林电影节NETPAC的奖项。

  王全安:老地方再见她有点幻觉

  此次柏林之行,《团圆》从一开始就受到了“超高规格礼遇”,电影节接连把开幕片的重头戏以及“向老艺术影院致敬”和“美食与电影”两个单元的开幕电影委任给它,这在柏林电影节以及世界三大电影节历史上都堪称“导演礼遇”的首次。

  《团圆》抛开了敏感的政治因素,以家庭为主线,使东方人和西方人都能在情感上找到认同感和共鸣。评论认为,电影运用凝重平缓的镜头,以及最质朴、温柔而真实的情感,透露出浓浓的人情味和中国元素,获奖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至此,既是老乡又是竞争对手的两代导演代表人物张艺谋、王全安在柏林上演的争熊之战画上句号,王全安对此表示:“我真正希望能够超越的永远是自己,对前辈永远充满敬佩和感激,大家都是历史的一小部分,我会努力让自己脚下的这段路走得精彩。”

  对于再度获奖,王全安称:“再次得奖让我有些意外,也很是欣慰。能带一个新熊回家,先前在家的那只就不寂寞了。”谈起短短三年内再度得奖的感受时,王全安却显得异常平静:“再次得奖可以让我多一份从容去对待自己的工作。”王全安还表示,“我到了台上,更近距离地看到余男,真是很欣慰。好像这个情景与三年前的那次几乎是相同的。因为我这次上台之前坐的那个位置都是相同的,很感慨,也很新奇,还有一点点幻觉”。

  余男:我为他高兴

  作为内地女演员中继巩俐之后第二位担任柏林电影节评委的余男,在柏林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余男表示,“家庭是本届柏林电影节关注的主题,而家庭也是每一个人生活的最重要的一面。”

  余男说,在这一次参赛影片中,“总体参赛片的水平都很高。”但是最后《蜂蜜》获得了金熊的原因,是因为评委们集体认为,“这部影片不仅有着艺术的深度,而且也有着对社会的深刻的剖析,而且画面非常干净,是一部接近完美的电影。”谈到旧爱王全安的获奖,余男说自己很了解王全安,这部电影也代表了他的艺术水准,“这部电影的故事打动了所有人,获得最佳编剧也是大家一致的意见,我觉得王全安是一个很坚持自己艺术水准和艺术见解的导演,我为他高兴。”

  虽然这一次《三枪》在柏林电影节没有任何斩获,但是余男却表示:“张艺谋能够来柏林,本身就是中国电影的展现,我真的为他感到骄傲。其实奖项不是评判一个导演的最终标准,而且张艺谋已经获得过太多的国际大奖,张艺谋导演仍然是中国导演的领军人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