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圆》收获“银熊” 该片有望暑期全国上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8:44  沈阳晚报
《团圆》收获“银熊”该片有望暑期全国上映

王全安获奖后激动地亲吻奖杯

《团圆》收获“银熊”该片有望暑期全国上映

余男走秀

  北京时间21日凌晨,第60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土耳其电影《蜂蜜》斩获本届最佳电影金熊奖,中国导演王全安执导、表现内地与台湾两个家庭自离散后重聚的影片《团圆》获得了最佳编剧银熊奖。而另外一部中国参赛影片,张艺谋执导的《三枪拍案惊奇》则并无任何斩获。

  《团圆》摘“银熊”

  前女友为王全安颁奖

  在福地柏林,中国影片摘取银熊奖并非稀罕事。但本届柏林影展上,王全安的《团圆》一举摘取最佳编剧银熊奖,却首次打破了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开幕片不拿奖的惯例。王全安高兴之余显然也有点意外:“能打破多年‘惯例’得奖,反倒觉得很意外。不过我也很欣慰:能带一个新熊回家,先前在家的那只就不寂寞了。”

  获奖影片《团圆》运用凝重平缓的镜头,透露出浓浓的人情味,使东方人和西方人都能在情感上认同和共鸣,最终夺得银熊可谓实至名归。本次获奖也是王全安继2007年《图雅的婚事》获得金熊奖之后再度擒熊。

  不知是巧合还是组委会的有意安排,身为本届电影节评委也是王全安前女友的余男,被选为“最佳编剧银熊奖”的颁奖嘉宾,为《团圆》导演兼编剧王全安颁发银熊奖。余男更在颁奖台上大方拥抱王全安,场面温馨感人。据悉,《团圆》有望最早于今年暑期在内地上映。

  《岁月神偷》摘水晶熊

  晋升金像奖热门影片

  除了《团圆》摘得柏林银熊,另一部中国影片《岁月神偷》在本届柏林影展新生代单元获得水晶熊大奖,同样为华语影片赢得了荣誉。

  罗启锐执导的励志片《岁月神偷》以上世纪60年代香港小市民家庭的艰辛振奋的感人事迹为线索,再现了香港人顽强不屈的奋斗成长历程,演员任达华吴君如、秦沛等人的表演十分出彩。该片于大年初一当天在柏林放映,引发了各国媒体和观众的强烈共鸣,最终摘得了本单元的大奖。

  《岁月神偷》在国内影迷中的知名度,比文艺片《团圆》更大一些,在年前揭晓的本年度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名单中,《岁月神偷》获得六项提名,其中包括张婉婷的最佳编剧、任达华的最佳男主角和吴君如的最佳女主角三项大奖,堪称本届金像奖热门影片。而此次在柏林获奖,更让该片的眼球度大大提升。记者获悉,《岁月神偷》近期有望内地与香港、台湾实现同步上映。

  此外,陈骏霖导演、文德斯监制的《一页台北》作为一个清新活泼的小品,也成功的收获了本届柏林影展亚洲电影促进联盟(NETPAC)颁发的亚洲电影大奖

  最佳导演奖雪中送炭

  波兰斯基获“安慰”

  本届柏林影展中最受人关注的是将最佳导演奖颁给曾凭借《唐人街》《钢琴师》等作品名声大噪的大导演罗曼·波兰斯基。波兰斯基在去年9月举行的苏黎世电影节上,准备接受终身成就奖,却因陈年丑闻入狱。此次他凭借新作《捉刀手》所获得的最佳导演奖可算是雪中送炭,为被软禁在家中的他带来了些许安慰。

  最佳影片金熊奖被授予了土耳其电影《蜂蜜》。该片通过天真无邪的尤瑟夫之口,向世界讲述了一个宁静的故事。其他多部获奖影片均有不俗的话题性,如罗马尼亚电影《口哨》,以及俄罗斯影片《我是如何结束这个夏天的》等,均体现了柏林影展锐意改革的决心。本报记者关力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