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全安柏林擒银熊 叹中国商业电影缺少文化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8:58  华商网-华商报
王全安柏林擒银熊叹中国商业电影缺少文化内涵

王全安柏林擒银熊

  第60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中国导演王全安的《团圆》则获得了最佳编剧银熊奖。至此,陕西影人历史上又添一座银熊。令人遗憾的是,张艺谋《三枪》铩羽而归,获得媒体称赞的闫妮也没能成功封后,未到场的日本女演员寺岛忍却拿到了最佳女主角。柏林时间20日深夜,王全安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笑称可以给张艺谋写剧本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张艺谋刚刚在柏林接受采访时还在说,现在全世界都缺剧本,而你就拿了个最佳剧本奖,真的很奇妙。

  王全安(以下简称“王”):我可以给他写剧本了,哈哈!这个奖对我来说有一种特殊的含义,很亲切。我拍电影,工作方法都是通过剧本建立的。我接下来的戏对剧本有很高的要求,这就是一种提醒。这个奖对我来说是提醒,让我内心一下变得特别宁静,很专注地投入到剧本中去。

  剧本是中国电影的瓶颈

  记:你以后会不会更多是自己写剧本?

  王:剧本不一定是自己写,但一定要有鉴别力。中国的电影编剧在讲故事这个问题上,意识是很模糊的。有文化品位的认识,但又不屑于讲故事,往往是观点大于故事,这是错的。商业片这部分特别重视故事。而中国的商业电影缺少有质量的文化内涵。

  记:中国的年轻一代近两年纷纷拿到欧洲三大电影节的最佳编剧奖,你觉得中国电影是不是正在解决编剧荒?

  王:剧本,现在是中国电影的瓶颈。现在中国电影剧本都还很弱,因为现在商业上都急功近利。我们以后做商业片一样要货真价实。

  与余男重逢注定很感慨

  记:在台上领奖时,你和余男有一个意味深长的拥抱,而且你还眼泛泪花,有交流吗?

  王:呵呵,当然有交流。我们在柏林,在这样一个状况下相遇,注定会有感慨的。余男从《图雅的婚事》到现在,三年,她身上的品质依然是值得尊重的。她把奖杯递给你的时候,你也能感觉到她的成长。

  记:她有没有祝贺你,以后还会合作吗?

  王:她把奖杯递在我手上已是最大的祝贺了。以余男的水准,遇到适合她演的,很自然的我就会想到她,不会有障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