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电影节昨日闭幕 王全安柏林擒银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9:20  三秦都市报

  为期10天的第60届柏林电影节昨日隆重闭幕。土耳其影片《蜂蜜》用诗意征服柏林擒得金熊,出自“陕西制造”的影片《团圆》不负众望,首次打破三大国际电影节开幕片不拿奖的惯例,拿下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这也是王全安继2007年《图雅的婚事》获得金熊之后再度擒熊。此次获奖使王全安和李安张艺谋并列成为世界三大电影节双大奖获得者,为中国电影再添荣耀。

  不知是巧合还是组委会的有意安排,身为本届电影节评委也是王全安前女友的余男被选为“最佳编剧银熊奖”的颁奖嘉宾,为《团圆》导演兼编剧王全安颁奖,余男在颁奖台上大方拥抱王全安,作为对昔日男友的祝贺。谈起短短三年内再度得奖的感受时,王全安显得异常平静:“再次得奖可以让我多一份从容去对待自己的工作,同时也为我后面的电影注入了新的视野,我的导演职业生涯还很长,我有一种才刚要开始拍电影的冲动和兴奋。”本报记者 夏明勤

  王全安获奖我为他高兴

  当陕西导演王全安从柏林电影节评委余男手中接过最佳编剧银熊奖时,余男一句“世界真的很小,没想到我们又回到了出发的起点”的话,让不少人浮想联翩。昨日,完成了所有柏林电影节评委工作的余男开始返回中国,她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谈金熊奖:《蜂蜜》擒“熊”赢在“家庭”

  余男在电话中表示,各大奖项的最终归属其实标志着这一次柏林电影节突出的家庭主题,“家庭是本届柏林电影节关注的主题,而家庭也是每一个人生活的最重要的一面。”说到土耳其影片《蜂蜜》为何能荣获“金熊奖”时,余男表示,“所有参赛片的水平都很高,影片中有很温暖的,也有很残酷的,其实能够入选的影片都非常突出。《蜂蜜》能够获得金熊奖,是因为评委们集体认为,这部影片不仅有着艺术的深度,而且也有着对社会的深刻剖析,画面非常干净,是一部接近完美的电影。”

  谈王全安:他很坚持自己的艺术见解

  提及前男友王全安的新片《团圆》获得最佳编剧奖时,余男表示自己很了解王全安,这部电影也代表了王全安的艺术水准,“这部电影的故事打动了所有人,我觉得获得最佳编剧也是大家一致的意见。王全安是一个很坚持自己艺术水准和艺术见解的导演,《团圆》能够获得最佳编剧,是评委会的讨论结果,我自己也很为王全安感到高兴,毕竟这也是代表了中国电影的奖项。”

  在颁奖礼上,余男亲自为前男友王全安颁了银熊奖,并讲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这个世界真的很小,我们在同一个地方分开,我们又会在同一个地方相遇”。对此,余男坦言:我们之前就在这个舞台领奖,现在又回到同一个舞台,我说的不是两个人的事情,是电影的事。“他能够获奖,我就是觉得挺开心的,值得庆贺。”

  本报记者 王娇莉 实习记者 李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