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全安眼神复杂 从旧爱手中接过银熊(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0:26  钱江晚报
王全安眼神复杂从旧爱手中接过银熊(图)

手举银熊,王全安信心满满。 新华社供图

  本报记者 陆芳 本报实习生 林立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0届柏林电影节闭幕。中国导演王全安《团圆》,虽然没有拿下金熊奖,不过捧得了最佳编剧的银熊奖也算不错,《团圆》由他和金娜共同担任编剧。只是同样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却是空手而归。这届柏林电影节的最高奖金熊奖给了土耳其电影《蜂蜜》。

  从旧爱手中接过银熊

  王全安眼神复杂

  昨日,不知是巧合还是组委会有意安排,身为本届电影节评委的王全安前女友、中国女演员余男被选为“最佳编剧银熊奖”的颁奖嘉宾。余男一登台,就用中文感慨地说:“我觉得这个世界非常小,我们在一个地方分开,又在同一个地方相遇。”台下的中国人一下就知道她要把这个奖颁给王全安了。因为2007年王全安凭《图雅的婚事》擒得金熊,余男即是女主演。二人在台上紧紧拥抱,王全安更是眼神复杂。

  这次得奖也使王全安成为继谢飞和张艺谋之后,第三位在柏林电影节先后收获金熊奖和银熊奖的中国导演。随后,接受媒体采访的王全安对于再度获奖,显得高兴也有点意外,他称:“再次得奖让我很是欣慰,得奖也是中国电影的喜事。而且,能带一个新熊回家,先前在家的那只就不寂寞了。再次得奖可以让我多一份从容去对待自己的工作,同时也为我后面的电影注入了新的视野,我的导演职业生涯还很长,我有一种才刚要开始拍电影的冲动和兴奋。”

  《三枪》空手而归

  张艺谋强调只为“尝试”

  和王全安一同“争熊”的张艺谋,这次完败给了年轻学弟,尽管在柏林放映的《三枪》版本已经删除了部分“二人转”等外国观众难以理解的戏份,但对此报以掌声的除了《三枪》翻拍的原版作品《血迷宫》的导演科恩兄弟外,叫好声实在稀疏。对此,老谋子在柏林的记者会上不断用“尝试”为理由解释该片的风格:“我拍了20多年电影,基本上都是比较严肃的,所以我很想尝试新类型。”

  映后掌声长达5分钟

  《岁月神偷》获水晶熊奖

  除了主竞赛单元的参赛片外,华语电影《岁月神偷》在“新生代单元”中拿到了一只水晶熊。由大地电影公司出品,张婉婷监制、罗启锐执导、任达华吴君如主演的《岁月神偷》以上世纪60年代香港小市民家庭的艰辛振奋的感人故事为线索,再现了那个时代香港人的成长历程。据悉,电影在柏林放映结束后全场起立,爆发出长达5分钟的掌声。为趁热打铁,《岁月神偷》将于近期登上大银幕与观众见面。

  土耳其电影《蜂蜜》

  擒得“金熊” 

  柏林金熊奖爱出“黑马”,这次是土耳其导演赛米·卡普拉诺格鲁,他执导的第一部电影《远离家乡》在多个电影节上获奖,第二部电影《天使的秋天》2006年亮相柏林电影节受到多方好评。这部《蜂蜜》是他继《蛋》、《牛奶》之后的“约瑟夫三部曲”中的完结篇,一举夺得今年的金熊奖。《蜂蜜》是一部典型的文艺片,记录了那些从事生产世界上珍贵蜂蜜的善良蜂农的生活。

  另一位斩获最佳导演银熊奖的是著名导演波兰斯基,他参赛的电影是《捉刀手》。由于他本人因早年一桩强奸案,目前仍软禁在瑞士家中,由制片人代为领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