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0届柏林电影节落幕 《团圆》喜获银熊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3:3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施晨露)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60届柏林电影节落幕。土耳其导演赛米执导的《蜂蜜》摘得最佳影片金熊奖,尚在羁押阶段的波兰斯基凭借新片《影子写手》摘得最佳导演奖,罗马尼亚导演弗洛林·瑟班的处女作《口哨》获得评审团与阿尔弗莱德两项大奖,中国导演王全安执导、表现大陆与台湾地区两个家庭离散后重聚的《团圆》获最佳编剧奖,这也打破了欧洲三大电影节开幕影片不获奖的“惯例”。演员奖项方面,俄罗斯影片《我是如何结束这个夏天的》两位男主演格里高利与苏格同获最佳男演员奖,日本影片《毛毛虫》女主演寺岛忍获影后头衔。参赛的另一部中国影片、张艺谋执导的《三枪拍案惊奇》则没有斩获。

  第60届柏林电影节的颁奖结果,显示了柏林对于东方影片的偏爱,获胜者大多来自欧洲版图的东方:中东欧亚交界的土耳其、东欧的罗马尼亚新浪潮,以及俄罗斯、中国和日本。此外,曾经以重政治口味著称的柏林在花甲之年,开始把更多的奖项分给了文艺腔浓重的艺术片。金熊奖得主土耳其影片《蜂蜜》是导演赛米·卡普拉诺格鲁的“约瑟夫”三部曲最终章,三部曲的上一部 《牛奶》曾在2008年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却因影像晦涩、节奏缓慢而铩羽。坚持对诗意和长镜头喜好的赛米此番终被偏爱政治题材的柏林电影节所认可。影评人评价,柏林电影节近年越来越倾向于支持独立电影,选片偏向于注重社会变革与关注家庭生活的影片,过去一向倡导的政治性则退居其次,对于60岁的柏林电影节来说,亦属新的开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