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枪拍案惊奇》东方不亮西方不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4:06  天津日报
《三枪拍案惊奇》东方不亮西方不响(图)

张艺谋败走麦城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0届柏林电影节颁奖典礼落下帷幕,主竞赛单元各奖项被颁出。最终,由土耳其导演塞米·卡普拉诺格鲁拍摄的再现当地田园生活的影片《蜂蜜》,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备受关注的中国导演王全安的新片《团圆》,也不负众望获得最佳剧本银熊奖。而最令人难忘的,当数由俄罗斯影片《我是如何结束这个夏天的》创造的影帝“双黄蛋”——该片两位主演格里高利·多比亚津和苏格·普斯科帕里斯分别获得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纵观本届柏林电影节,不论是开出双花奇葩的俄罗斯电影还是充满人情味的中国式《团圆》,都显示出柏林电影节对电影艺术的关注。此外,罗马尼亚影片《口哨》与日本影片《毛毛虫》的成功获奖也展现了柏林电影节眼光愈发多元化的势头。但是,柏林电影节组委会对中国影片的偏爱,在张艺谋身上并没有体现,《三枪》败北,并以1.8分的最低分成为笑柄,甚至有国外媒体称,《三枪》简直是一部闹剧版的《血迷宫》。众所周知,柏林号称中国电影人福地的说法是靠张艺谋的《红高粱》开创的,张艺谋在柏林也是有口皆碑,但这次,严谨的德国人却并没有买《三枪》的账,一时间,故地重游的老谋子颜面扫地。显然,从张艺谋的这次走麦城可以看出,在电影节评委面前,甭管是多大的腕儿,只要影片不行,他们立马翻脸不认人。而且,张艺谋这次在柏林落败,也宣告着不少中国观众对他的期许落空。

  见习记者 谢云深 供图/阿东

  《三枪》一烂到底

  初到柏林的张艺谋十分风光,满面春风。凭借《红高粱》,张艺谋在柏林有口皆碑。但当年给他带去一座小金熊的时光已经一去不回,如今想拿一部在国内都不叫好的《三枪》来混事那可就太不现实了,所以张艺谋并没有受到评委的庇护,被国内大多数电影人评为烂片的《三枪》一烂到底,获得了本届电影节全场最低分。

  柏林电影节一向关注现实主义、人文情怀,纵观本届影片不管是获奖的《蜂蜜》《团圆》《如何结束这个夏天的》还是没获奖的《艋舺》《嚎叫》,都结合了本土文化特色,衍生出一段对生活,或对时光的思考,更重要的,别的影片给想看电影的人讲述了一个个完整的,像样的故事。然而《三枪》却不是,在《三枪》身上也有不少的中国元素,油泼面、二人转、大西北等都将这部翻拍电影中国化,可是在故事性上,《三枪》就像是个没发育好的孩子,嬉皮笑脸的人物表演和跳跃性的叙事手法不仅没有掩盖住糟糕的剧情,反而成了新的诟病,这些软肋在挑剔的德国人眼中更是暴露无遗。在给出1.8分的最低分后,《SCREEN》杂志给出了比以往任何一个评论都要中肯的解释:一个闹剧版的《血迷宫》。称影片失去了科恩兄弟原作的扣人心弦,除了开场波斯商人演示火器的一幕和几个主演表演做面条,以及影片的色彩和外景比较吸引眼球外,之后的桥段逐渐演化为靠各种出丑和过于夸张的表演组成的闹剧。

  张艺谋让人失望

  随着《三枪》的沦陷,张艺谋今年的柏林之行也正式沦为陪衬。但是不管怎样,即使《三枪》拍得差强人意,在最后奖项揭晓之前观众一直还都是期待着张艺谋能获得金熊奖的,毕竟老谋子才是中国第一位国际化导演,也更应该去拿一个奖,不然空手回来实在有些难看。张艺谋已然是国内观众和电影人眼中的“大腕”,是中国电影的形象代言人,抛开影片的质量不谈,大伙还是希望他能在国际上拿奖,为中国人露脸。

  其实回顾一下这些年张艺谋的影片,自从《满城尽带黄金甲》开始就走入一种玄而又玄,乃至故弄玄虚的模式,可是即使在遭受无数奚落恶搞之后,张艺谋仍然固执己见按着套路炮制出《三枪》就有点孤芳自赏了,如果按着张艺谋自己的解释“尝试”来讲,那么张导的这次尝试无疑是失败的,原著《血迷宫》玩的是悬疑,张导的长处在于农村题材,这分明就是两个世界的东西,更无奈的是,面临异世界的题材张导还要用异世界的手法——周星驰式的手法去拍摄,此处没有负负为正的道理,只能说张艺谋迷失了自我。找不到自己应该站的位置才是一场闹剧变“餐具”的根本原因。谢云深/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