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电影节闭幕 三华语片获奖“三枪”落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柏林电影节闭幕三华语片获奖“三枪”落败(图)

《蜂蜜》凭温馨父子情获金熊大奖

柏林电影节闭幕三华语片获奖“三枪”落败(图)

《岁月神偷》剧照

柏林电影节闭幕三华语片获奖“三枪”落败(图)

《团圆》剧照

柏林电影节闭幕三华语片获奖“三枪”落败(图)

《一页台北》剧照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0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土耳其电影《蜂蜜》获最佳影片金熊奖,“罪恶大师”罗曼·波兰斯基凭《捉刀手》获最佳导演银熊奖。三部中国电影大放异彩———内地的《团圆》获最佳编剧银熊奖,香港的《岁月神偷》获新生代单元之最佳影片水晶熊奖,台湾的《一页台北》获青年导演论坛之最佳亚洲电影奖。而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则颗粒无收。

  在三大国际电影节中,柏林电影节一贯最重视艺术性,今年也继续向小成本电影投去赞许的目光。而且相较以往,今年获奖影片的风格更质朴,更关注普通人的命运。

  【柏林口味】

  《蜂蜜》:妈妈烤面包的香味  

  “柏林电影节虽然更倾向于艺术性方面,但仍力主将两种类型的电影结合起来,向观众展示多种类型的电影。”今年的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曾这么说。但事实是,当电影节结束时,几乎所有的获奖电影都能被归类于艺术片而非商业片,或许只有《捉刀手》除外。土耳其电影《蜂蜜》的大获全胜,还必须归功于影片中体现的父子情。事实上,它恰好契合了本届电影节的主题———家庭。迪特·科斯里克解释:“今年我们的主题就是家庭,经济危机让我们烦恼,那我们就回归家庭。”

  《蜂蜜》的导演赛米·卡普拉诺格鲁1963年生于土耳其的多库兹,其处女作《远离家乡》曾在多个电影节上获奖,第二部电影《天使的秋天》2006年亮相柏林电影节并受到多方好评。《蜂蜜》是他继《蛋》、《牛奶》之后的“约瑟夫三部曲”中的完结篇,是为了记录那些从事生产世界上最珍贵蜂蜜的善良蜂农而拍摄。片场就设在土耳其东部黑海地区的高山里,那里每年多云或者下雨的时间超过300天。片中的诗歌、民谣、舞蹈、宗教都真实地再现了当地人的传统。

  【中国军团】

  很多不喜欢《三枪拍案惊奇》的中国网民,索性把“三枪”的落选形容为“众望所归”。不过,客观地说,“三枪”偏技巧性的创作风格确实不符合今年柏林电影节“返璞归真”的追求方向。而得到荣誉的三部华语片,他们的风格则出奇地一致。

  《团圆》———

  一代人的离别

  王全安执导的《图雅的婚事》曾在2007年捧回金熊奖。这次他再回柏林,备受礼遇,德国一家电视台还专门找出《图雅的婚事》又播了一遍。虽然这次《团圆》只获得编剧银熊奖,但鉴于这个奖的分量也不轻,况且《团圆》还获得了担当电影节开幕电影、“向艺术院线致敬”单元开幕电影以及公映多达七场的殊荣。

  《团圆》的投资说出来吓人一跳,仅800万元人民币,因此当它被宣布成为柏林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时,有些当地媒体甚至质疑这会不会显得有些“寒酸”。但当电影节走到最后,很多人都不得不承认,《团圆》确实是最好的选择。“《团圆》对于电影节60周年庆典具有象征意义。德国刚刚庆祝过统一20周年,而这部影片讲述的也是一个家庭分离、最后得以团圆的故事,非常切合我们的主题,王全安的艺术水准也让我们佩服。”迪特·科斯里克说。确实,格局小,并不代表电影小。《团圆》的主人公只有三个老家伙———一个台湾老兵、他留在内地的妻子以及妻子如今再婚的爱人,但动人的细节构筑和演员表演却让这段相逢的小故事变得有了历史质感。

  《岁月神偷》———

  老香港的回忆

  柏林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旨在发现表达童年或青春期经历的影片。《岁月神偷》通过小主人公的视角,讲述了1966年至1976年香港深水埗一家人的故事。监制张婉婷与导演罗启锐这对夫妻早已合作多年,由于独立电影在香港举步维艰,这部电影等投资就等了三年。

  影片体现的是上世纪60年代香港人的传统价值观,为此,剧组专门在香港一条快要拆掉的老街上搭建旧式广告招牌,重现当年的深水埗。任达华吴君如扮演的罗爸爸和罗妈妈,其原型就是导演罗启锐的父母。《岁月神偷》英文名为《Childhood Story》(童年故事),故事的寓意,用罗启锐的话来说就是:“岁月也许偷走了我们很多东西,比如爱情、亲情、友情,还有我们的爸爸妈妈,但是岁月也留给我们一些东西。”   

  据出品方大地电影昨日透露,《岁月神偷》即将于近期登上大银幕与观众见面,届时有望在内地和港台同步上映。

  《一页台北》———

  小吃里的浪漫

  陈骏霖执导的台湾电影《一页台北》在“青年导演论坛”获得了“最佳亚洲电影奖”,评审团认为,该片传达了“相当独特的幽默喜感以及高水平的制作质量”。因为得奖时导演和女主角郭采洁已离开柏林,剧组由男主角姚淳耀代表领奖,他当场以片中自己不标准的法文口音表示:“我爱柏林!”

  今年的“青年导演论坛”强手如云,《一页台北》的竞争者包括曾执导《V6冲冲冲》的日本导演SABU的新作。但《一页台北》胜在清新和温馨。姚淳耀在领奖时说:“很开心透过这部电影让大家知道了台北的美好以及台湾人的热情、幽默和趣味,尤其是电影当中夜市里的小吃。每次电影结束后,很多观众都还惦记着电影里的食物,像卤味、水饺、小笼包,而感觉饥肠辘辘。”《一页台北》预计4月2日在台湾上映,影片描述在书店上班的女孩和每天蹲在书店学法文的男孩在台北街头的浪漫奇遇,欧洲媒体比喻该片是台湾版的《爱在黎明破晓时》和《埃米莉的异想世界》。李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