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观泰:甄子丹现在是NO.1 成龙再撑会完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2:19  重庆晨报
陈观泰:甄子丹现在是NO.1成龙再撑会完蛋(图)

拜师仪式

陈观泰:甄子丹现在是NO.1成龙再撑会完蛋(图)

最早的马永贞

  陈观泰1945年9月24日出生。1969年5月,新加坡举办东南亚国术比赛,香港的各派高手,都报名参加。陈观泰在轻量级甲组赛程中,五战五胜,夺得冠军,一打成名。

  陈观泰因此被大导演张彻赏识,一手提拔。出演《马永贞》一炮而红。其后,他接拍了不少电影,如《四骑士》、《荡寇志》、《五虎将》及《少林子弟》等。

  上世纪80年代初,他的产量亦有十多部,其中1983年的《杨过与小龙女》。1990年成立纬恺电影公司,监制多部电影,如楚原导演的《小偷阿星》及《血在风上》,方平导演的《弃卒》,并亲自执导《喋血风云》等片。陈观泰在离开电影圈后转到电视发展,近年已转往中国内地经商,并客串演出多部电影和电视剧,如《龙虎门》《锦衣卫》等。

  综合

  本报讯 (记者 李平)曾夺得东南亚拳王称号、身为大导演张彻大弟子的陈观泰,日前悄然现身重庆,并在某高档酒店秘密收下重庆崽儿吴恒焱为徒弟。接受了弟子三拜九叩之后,60出头仍然红光满面的陈观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没想到处于半隐状态的他豪气冲天,直言直语,在倒出了自己与强大的邵逸夫之间的江湖恩怨之后,更是警告年届50的李连杰成龙千万别再硬撑接戏,否则一世英名将毁于一旦。

  锁骨断过 颈椎也断过

  全身90%都受过伤

  喜欢香港功夫片的影迷,都听说过陈观泰的大名,而说到《马永贞》、《大刀王五》、《刺马》等经典作品,你更会回想起那个熟悉的身影。如今,60出头的陈观泰仍然在《龙虎门》、《锦衣卫》等影片中客串演出。

  “现在你还练功夫吗?”记者问。陈观泰坦言:“这是一辈子的事业,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不会再有那么强烈的打斗套路了。现在我主要是以游泳这种方式来保持硬朗的体质,而修身气功则是每天都会坚持练的,要不然我早趴下了。”

  “怎么会趴下来,你身子骨这么硬朗?”看到记者疑惑的眼神,陈观泰伸出右手:“当年我们拍戏都是真功夫,用的都是真刀真枪,你看我小手指都被刀削掉了一截。这还是轻微的,告诉你们吧,我全身有90%的地方都受过伤。”停顿了一会儿,他继续说:“我的锁骨断过几次,有四节颈椎也先后断过,从走上武星这条路之后,所有的保险公司都不受理我了。”“你拍戏不用替身吗?”陈观泰听到记者的问题一声冷笑:“我是干这行的,用替身那会是多么丢人的事情呀。”

  作为张彻的大弟子,陈观泰在上世纪70年代时,是风靡华语圈的功夫巨星。说到如今仍然活跃在银幕上的武打明星,陈观泰首先提到了甄子丹,“我觉得他是一个懂武术的人,他的风格属于战斗型,目前我觉得他应该是这个领域的NO.1,不过还是有些遗憾,他的年龄也不小了,可以继续打斗的时间很有限。”

  “李连杰跟成龙怎么样呢?”听到记者提到两位国际巨星的名字,陈观泰反而显得有些担心。他说:“他们两人闯荡好莱坞,确实让世界更一步了解了中国的功夫电影的魅力。(不过)你们没有发现吗?现在他们两人都到了无法再继续打下去的年龄了,武星跟一般的演员不同,寿命要短很多,当到了力不从心的时候,就应该选择退出。我觉得要是李连杰、成龙再要硬撑下去的话,会是一件特别危险的事情,如果不能做到激流勇退,很可能就玩完。”

  黄秋生是他师弟

  周星驰是他挖掘

  一直以来,陈观泰在香港电影界都是响当当的人物,李修贤、黄秋生等都是他照顾着成长起来的小师弟,而作为晚辈的周星驰,他坦言,还是他独具慧眼给发掘出来的呢!

  陈观泰回忆说,“周星驰当时还是比较苦的,因为那个时候香港影视圈分得很开,拍电影和拍电视的基本上不相互往来,各是各的人。周星驰其实是个电视剧演员,后来是我叫师弟李修贤把他挖出来的,并签约其公司门下。”

  他解释说:“我这么做当然有点私心,在我眼里周星驰很有才,于是我就投资拍摄了一部《小偷阿星》,算是为他量身打造。让我特别高兴的是,周星驰的才能很快得到展现和爆发,虽然自己是一名演员,可每当拍摄之中,他都会放弃休息时间,主动跟我们交流,然后提很多的有创意的搞笑的点子,当然《小偷阿星》很成功。那个时候我就给周星驰说了,你将是一位了不起的喜剧明星,最终我确实没有看错人。”

  被邵逸夫封杀两年

  打官司改变香港演艺圈

  陈观泰说,在自己的一生中,他不但喜欢替别人打抱不平,同时当自己遇到非常强大的对手时,也会一拼到底,而他与邵逸夫之间的一段恩怨,也曾在港台引起轰动。

  在给记者讲述这段恩怨之前,陈观泰表示,“作为我曾经的老板,直到现在我都对邵逸夫充满了尊敬。”“我签约邵氏影业的义务是6年拍24部电影,可我完全超额了,总共拍摄了50多部,每天都在超负荷开工。”“后来我写了一部《铁猴子》的剧本给老板,没想到老板不给钱拍,我就不干了,于是干脆自己投钱来拍。这个时候老板站出来阻扰,一场长达两年(1976至1978年)的官司从此展开。”

  与邵逸夫较劲显然让陈观泰吃亏不小,他说,“我是在为正义而斗争,谁也不怕。”可“邵逸夫势力太大,很快我在香港就被封杀了,而且他还让当时的政府给我发出了一个‘人身禁止令’,不准我拍戏,不准我出境。没办法我只好偷偷去了台湾。而在邵逸夫的干预下,很快台湾也没有谁敢用我了。”陈观泰直言,“就在我绝望的时候,香港一位大律师出来帮我,给邵逸夫写了一封长信,质疑他取得‘人身禁止令’的合法性,这样才让邵逸夫收手,解除了邵氏对我的封杀。”

  陈观泰说,跟邵逸夫的官司让自己浪费了两年黄金时间,不过自己一点不后悔,“我这场官司最终导致全香港艺术合同改成全英文,避免了之前两个版本带来的分歧,这也算我给香港艺人们的贡献吧。”

  虽然有些半隐退状态,可他却一直在关注着中国的电影事业。和记者谈到功夫电影的接班人话题,陈观泰忍不住扼腕叹息,“现在的投资人目光短浅,已经造成功夫电影没有了接班人的尴尬局面。”

  陈观泰坦言,中国的功夫电影在人才上已经出现了严重断层的局面,至于其中的原因,他把矛头指向了投资人:“现在的投资人都目光短浅,脑子里想的全部是钱,没有责任这个概念,于是他们的投资全给了那些有名气的明星,不敢给年轻人以机会,这是个可怕的事情。你们可以数一数,年轻一代中,谁能挑起功夫电影的大梁。”

  同时,陈观泰说,“全世界只有中国有功夫电影,因此,我们需要去展示功夫真实的一面。但是大家再看一看,现在有几个年轻人懂得功夫,很多都是胡乱比划比划,然后通过高科技来做。高科技我们比不上老外,但功夫我们比得上,可现在的情况是我们却以短去博人之长。”说完这席话,陈观泰不断地摇头叹息。本报记者 李平

  陈观泰是谁?

  正襟上座,陈观泰接受了徒弟吴恒焱三个响头叩拜。他说,他很欣赏耿直的重庆崽儿。在以后师徒的日子里,他会把自己的全部经验都毫无保留传给弟子,架起香港和重庆电影的桥梁。

  “为何想到收吴恒焱为弟子呢?”记者问。陈观泰满脸慈祥的笑容,“ 焱子是位年轻的电影人,在接触过程中,我很欣赏重庆崽儿耿直的个性。我在电影圈摸爬滚打45年了,人也老了,是时候把自己的经验传给年轻人的时候了,今天收的这个徒弟是我百里挑一选出来的。我要让他像我年轻时打擂台一样去打造属于重庆人的电影。”而现场当见证人的凌琳和吴文则表示,“从此以后,一向都贫瘠的重庆电影将与香港电影慢慢接轨。”

  徒弟吴恒焱是重庆年轻一代的电影人,即将于今年上映的《小题大做》就是他的制片人,吴恒焱告诉记者,“师傅不但会指导他如何拍电影,还要教他武术中的几套基本功,因为学武也是学做人学做事。”    

  本报记者 李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