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片因《阿凡达》受伤惨重? 中影:观众不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09:47  《南方都市报》
国产片因《阿凡达》受伤惨重?中影:观众不傻

喜羊羊面对“阿凡达”这只蓝色的票房大鸟,成为春节档中票房过亿的影片之一,论收益也战绩彪炳。在部分中国电影人呼吁保护国产片时,《阿凡达》的发行方之一中影公司的发言人表示:难道中国观众不应该看到这么好的影片吗?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简芳)元宵节之后,农历春节正式结束,贺岁档之春节大战也至此收官。从现有的数据来看,贺岁档22亿的总票房令人喜出意外,但是不少国内的电影人却感到危机重重,新影联院线负责人高军前日在接受采访时更是大吐苦水,称国产片实际上“集体亏损”“被《阿凡达》(Avatar)和《2012》抄走了大便宜”。

  近日《阿凡达》还传出放映档期延长至3月14日的消息,再次引起局部国产片恐慌,对此,中影发言人翁立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我们不应该持这种悲观的态度”。在他看来,中国电影人更应该做的是反思,根据市场制作更优质的电影,“观众会比较,观众不傻,电影的质量好,大家还是会掏钱去电影院看的。”

  贺岁档22亿收官 国产片呼吁保护

  根据新浪公布的数据,今年的贺岁档取得了22个亿的票房,卡梅隆的大作《阿凡达》自上映后一路领跑,目前在中国内地的累计票房在12亿元上下,另一引进大片《2012》则吸金4亿,约占整体票房的70%。国产片方面,前半阶段的战势不再赘述,进入春节档之后,《锦衣卫》《大兵小将》《全城热恋》以及《苏乞儿》继续厮杀。虽然《锦衣卫》、《大兵小将》和《喜洋洋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都确定突破亿元大关,但是无一部可以与《阿凡达》匹敌,《花田囍事2010》《财神到》等片则惨成炮灰。

  这一现状让部分国内影人忧心忡忡,新影联院线的负责人高军甚至用“两部进口片成为擂主,国产影片皆成陪衬”来形容引进片与国产片的关系,并面向媒体呼吁保护,“希望能够通过一定的保护措施,让国产电影能与进口片在这个黄金档期里达到共赢、多赢。”

  《阿凡达》延长档期 中国影人需反思

  《阿凡达》1月4日开始在国内放映,原本定于2月28日下画,但是最近却传出延长档期的消息,称发行方已经和片方续约,将推迟到3月14日才正式撤退。据发行方之一福克斯的工作人员透露,延期是根据中影方面的要求,而这也绝非个别现象,“《博物馆奇妙夜2》《冰川时代3》等很多电影都延长了放映期。”

  本报致电中影发言人翁立,他确认了延期的消息,同时表示这并不是统一行动,“要根据不同院线的情况来定,还有人要看的影院才会续约,全是市场决定的。”至于3月14日是否最后的下线日期,他说:“只要还有签约的,就可以再续。”

  实际上,《阿凡达》能够创下如此佳绩,以至于档期拉长至70天之久,几乎是所有人都始料未及的,“原来想的是五六个亿就很不错了”。与一些中国电影人的焦虑相比,翁立却认为引进片并不可怕,反而是对市场的促进,“我们的市场是开放的,1994年引进分账大片《亡命天涯》,也有很多国内的制片、导演喊‘狼来了’。但现在看来,中国电影没有衰亡,而且奋起直追了。”

  翁立还分析,《阿凡达》狂收12亿至少说明了国内具备这个市场潜力,同时再次把影片质量的重要性摆在了台面上,“《阿凡达》上映时其实不是很好的季节,因为质量过硬,它变淡季为旺季了。”至于中影日后会不会把保护国产片纳入引进外片的考虑因素之中,他用一串反问做出了回答,“难道《阿凡达》只在中国火吗?难道就只冲击了中国市场吗?难道中国观众不应该看到这么好的影片吗?”

  “不一定非要古装片、大制作、高成本。观众都看腻了,不能全赖在《阿凡达》身上。”翁立在采访的最后建议中国的影人从中汲取经验,“观众是没有那么好糊弄的,卡梅隆花了十几年打造自己的精品,不断地做市场调研,我们应该学习这种精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