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形影不离》将杀青 伍仕贤:史派西入乡很随俗

凯文·史派西(左一)表现专业 凯文·史派西(左一)表现专业
龚蓓苾、吴彦祖、凯文·史派西(左起)一起研读剧本 龚蓓苾、吴彦祖、凯文·史派西(左起)一起研读剧本
凯文·史派西与导演伍仕贤 凯文·史派西与导演伍仕贤

  独家采访

  羊城晚报记者 黄辰星

  国产片《形影不离》刚结束在广州的拍摄,剧组中最大的亮点、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已于一周前回国。该片还拥有另一位外籍大牌,著名美剧《越狱》中的大反派“阿布”彼得·斯特曼也加盟本片,与吴彦祖、龚蓓苾一起合作。据制片方介绍,之所以组建豪华好莱坞班底,目的就是为《形影不离》打开国际市场奠定基础,一旦该片在全球发行成功,受益的不仅是影片本身,更重要的是传播中国现代文化。

  目前,该片正在汕头补拍一些海滩的镜头,即将杀青。在连夜去汕头的路上,导演伍仕贤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电话专访。

  谈影帝

  “凯文的影帝不是白拿的”

  羊城晚报:跟凯文·史派西合作感觉怎样?

  伍仕贤:合作后感觉特别好,他一点都没有耍大牌、摆谱。他是位很专业的演员,拍戏各方面都很配合,要求什么都愿做。有时候我们还在想这个动作是不是要别人来做,他都亲自上。

  羊城晚报:周润发回内地拍戏都曾“不适应”,因为好莱坞剧组跟内地的条件和规定不太一样,譬如内地剧组会拖延工作时间,你们有发生这样的问题吗?

  伍仕贤:凯文刚来头几天还不大习惯,但很快就入乡随俗了。我们剧组也很专业,不会让他感觉到不舒服,剧组一天拍12个小时,这些凯文都可以接受。

  羊城晚报:他拍完之后有说自己的感受吗?

  伍仕贤:他说这是很难忘的一次经历,来了之后觉得广州很有趣,拍摄期间他去过很多地方。对于我们的合作,他形容是完美的,还说首映时他一定再来。

  羊城晚报:《形影不离》是部怎样的戏?凯文的戏份怎样?

  伍仕贤:不好解释是什么类型的影片,但肯定不是爱情片,这部电影以男人戏为主,风格和类型跟我之前的《独自等待》完全不一样。凯文主要跟吴彦祖对戏,大家将会看到跟以往不同的吴彦祖和凯文。吴彦祖以前演过不少心理扭曲或者斯斯文文的角色,这次的角色是高科技工程师,会让观众耳目一新。凯文以前演的角色多带些阴郁,但这次他会提供很多笑点,是个很可爱的人物。

  羊城晚报:他们对戏会不会因为表演风格不同而产生问题?

  伍仕贤:他们演出了我希望达到的感觉,过渡特别自然,两个人都融进剧本里了。在演技上,每个演员有自己的工作方式,他们会一到现场就自己调整,知道风格定位在哪。所谓的风格不统一,就是请来个周星驰,演的却是贾樟柯的戏。

  羊城晚报:作为奥斯卡影帝,凯文有何特别之处?

  伍仕贤:他是很容易理解人物、剧本的演员,很拿得定人物的方向。哪些地方不太对,我跟他说一下,他很快就给我更多的东西。他跟导演磨合很快,很舒服。还有就是他的银幕魅力,一拍出来就知道他的奖不是白拿的。至于专业态度方面,他不像一些大牌看到配角对戏就走了,他会一直和大家在一起。

  羊城晚报:怎么邀请凯文的?当年找周润发又是怎样成功的?

  伍仕贤:其实很简单,我就是把剧本发到他的经纪公司。后来又找了美国的朋友,请他去跟凯文谈这个事。凯文看完剧本后就答应了。当年《独自等待》请周润发也是发剧本给经纪公司,很多演员会考虑导演曾经拍过什么,但最终考虑的还是剧本。

  谈老婆

  “接受不了老婆拍裸戏”

  羊城晚报:和妻子龚蓓苾的合作怎样?

  伍仕贤:我和她合作有一种特别舒服的感觉。

  羊城晚报:你能接受她在你面前演激情戏吗?

  伍仕贤:特别奇怪,只要她一到现场我就马上感觉她是戏中的人物。她也会问我,万一有什么激情戏怎么办?从我的角度,这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羊城晚报:这次她跟吴彦祖也有激情戏,你能接受的尺度是……

  伍仕贤:重点是电影局能接受的尺度,在内地拍戏所谓的激情戏只能这样。我们俩对尺度的看法基本一致,都接受不了裸戏。

  谈市场

  “群星云集的大片像春晚”

  羊城晚报:国外大牌演员的参与,是不是国产片走向国际的最好方式?

  伍仕贤:应该说这是其中一种方式,这也是国产片和国内公司走向国际的路线。其实国内再大牌的演员和导演,在国外别人可能都不大认识。我觉得重点是剧本,拍这部戏是因为这种组合和故事从来没试过,很自然地想用国外和国内的演员班底来拍。如果故事不合适,硬加上一个国外影帝也特别奇怪。

  羊城晚报:之前一些瞄准国际市场的国产片在国内引来争议,甚至两边不讨好,你有什么招数来避免这个问题?

  伍仕贤:我在东西方两种文化背景里长大,比较了解两边的观众能够认可什么东西。最重要的是你拍的东西真实,观众很容易看出装出来的东西。导演的工作就是把片子拍好,票房跟我关系不是很大。

  羊城晚报:你觉得中国电影现阶段最需要什么?

  伍仕贤:需要更多更专业的电影公司和发行公司,还有专业的制片人。现在国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电影公司和发行公司,越来越多人看电影,形成看电影的习惯,以后就会良性循环。大家去电影院支持电影,公司能挣钱,就愿意拍更多类型的片子,最后大家都能看到自己喜欢的片子。如果都从网上下载,就是一种恶性循环。中国市场应该多考虑新的类型片,多拍都市题材片,不要让国外观众一想起中国电影就是功夫片。现在不是流行十几二十个明星的片子吗?我想,天哪,这是春晚吗?

  谈广州

  “很好看但不太欢迎剧组”

  羊城晚报:这部片子有多少场景是在广州拍摄的?

  伍仕贤:基本上整个片子都在广州拍,市区郊区都有。现在去汕头拍是看中那边的一个海滩。

  羊城晚报:片子里会说明这就是广州吗?

  伍仕贤:我没有给片子里的这个城市一个定义。不熟悉的人未必能认得出这是广州,除了那个“小蛮腰”(新电视塔)。最初想要避开它,但怎么可能避得开嘛。这部片也没用粤语,只有普通话和英语。

  羊城晚报:你觉得广州最美的地方在哪?

  伍仕贤:除了珠江新城以及郊区,我拍得比较多的是上下九那一带,那里的老建筑很有民国时期的味道。我还很喜欢广州周边的农村。我从小在台湾长大,习惯这种南方的乡下。去乡下拍戏时,剧组经常等我,因为我老发呆。

  羊城晚报:在广州拍戏有难度吗?广州有没有成为影视大都市的可能?

  伍仕贤:难度大着呢。这里不太像其他城市那么欢迎剧组,要说动某些单位比较费劲。北京就特别容易,还有其他很多城市对剧组都很支持。其实剧组拍摄对城市有宣传效果,广州很好看,没有以前印象中那样乱。广州完全有潜力成为影视都市,但首先得改改这个态度。另外就是人手方面还是不够,剧组的人都要从北京带过来。群众演员也是个问题,拍了几场下来就发现有人重复了。

  谈发展

  “对拍恐怖片最没感觉”

  羊城晚报:2006年你加入了美国三大经纪公司之一的ICM,已经开展什么项目了吗?以后多在国内发展还是在好莱坞发展?

  伍仕贤:有些项目,但他们都比较慢,我就先过来弄这个了。我没有国界的概念,我是在国内开始自己的事业的,所以肯定会在国内拍戏,但好莱坞有好的东西,我也会去拍。当然,我希望可以拍我心仪的东西。没感觉就拍,对谁都没好处。

  羊城晚报:你的作品算是比较少的,为什么能获得这么多资金以及明星的支持?

  伍仕贤:不知道,可能是比较认真吧。不管是投资方还是演员,对这一点都比较认同。我最难的时候是拍第一部电影之前,花了六年才找到投资。我在那个时候已经付出很多,而且那个片子还比较成功。

  羊城晚报:作为个人,你的目标是什么?

  伍仕贤:每个导演的梦都一样,希望想拍什么就拍什么,想有多少资金就有多少。最近想拍科幻片,在国外先拍一个。很多类型的片子我都愿意拍,只对恐怖片没感觉,剧本如果是恐怖片,我就说,找日本导演。

  【剧情概括】

  吴彦祖是一个事业、家庭均不如意的年轻人,偶然结识了神秘的美国人凯文·史派西,并和他成为朋友。这是一个“变色龙”式的角色,他不断怂恿吴彦祖去做各种各样的事来逃避爱情、工作、房子等诸多压力,引发了很多笑料和惊险场面,但就在吴彦祖迷上这种刺激好玩又带有冒险色彩的生活时,突然发现了凯文的真实面目,真正的逃避开始上演……

  【走向世界的愿望】

  《形影不离》的投资方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是一心致力于打造“中国文化出口”的先锋企业。投拍该片,投资方的最大愿望之一就是要把中国影片同步推到国际市场,而且主题不再是老外猎奇的大辫子中国人形象,而是“用国际语言讲中国故事”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中国现代城市的生活、文化、精神面貌和价值观。据悉,他们还将把该影片的主要场景、主体景观引进到集团“方特影视乐园”等主题公园中去,这也是国内开先河之举。 

  邀请来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主演,是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在电影运作模式上的新尝试。他的到来刷新了之前王家卫《蓝莓之夜》中诺拉·琼斯、裘德·洛和雷切尔·薇姿创下的星级高度,成为内地电影主演阵容中最大牌的外国演员。在发行模式上,凭借这位实力派明星在欧美的票房号召力,《形影不离》的发行将面向全球,届时真正意义上实现国产大片全球同步上映。出品方表示,有了凯文·史派西,光靠欧美版权就有可能收回投资。同时该片70%的对白均为英文,是迄今为止国产片中运用外语最多的制作。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