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敏芝:《一个都不能少》改变命运 感谢张艺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1:41  国际先驱导报
魏敏芝:《一个都不能少》改变命运感谢张艺谋

无论身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魏敏芝笑容中的朴素和真诚都没有改变。魏敏芝/供图

魏敏芝:《一个都不能少》改变命运感谢张艺谋

张艺谋1998年导演的《一个都不能少》海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雪莲发自北京 12年前,她的世界跟封闭的河北东栅子村一样大,12年后,她置身美国,感悟多元文化的美妙世界。

  12年前,她是懵懵懂懂、土得掉渣的乡村小姑娘,12年后,她大方、乐观,找到人生努力的方向。

  12年前,她是意外入选而一夜成名的“谋女郎”,12年后,她从摄像机前的业余演员变为监视器后喊停的人。

  魏敏芝,这个因张艺谋电影《一个都不能少》而改变命运的乡村女孩,再过几个月将从美国杨百翰大学毕业,回国继续追寻自己的电影梦。

  启蒙

  “如果没有这部电影,你现在会怎样?”好友徐莉曾问她。

  “我会回家养猪、结婚、生孩子,做家庭妇女啊。”魏敏芝这样回答。

  “前段时间,我还给导演叔叔的助理打了电话。我真的很感谢他。”尽管十多年过去了,魏敏芝仍像当年一样称呼张艺谋,有种客客气气但分毫不容怠慢的敬意。事实上,1998年拍完《一个都不能少》后,除了只字片语的教诲,张艺谋便在魏敏芝的人生舞台上全身而退,但在这个倔强的河北女孩心中,张艺谋始终以无可替代的形象存在着。

  当年的娱乐新闻仍历历在目——拍完《一个都不能少》后,张艺谋将魏敏芝推到一个后者从未到达过的世界,她在一次采访中说,自己的理想已不再是小学老师,而是拍电影。有时她做梦,梦见“导演叔叔”又约她演电影了。结果睁眼醒来,发现是假的,抱怨自己“怎么醒得那么快”。13岁的魏敏芝发现自己已经“很难回到原来的世界”。

  因为被激发起的电影梦想,她执拗地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然而失败让她遭遇到了众人的轻视和误解——魏敏芝应该本本分分地接受命运的安排,而不是被虚荣蒙住眼睛……外界的众说纷纭再加上高考前的学习压力,让19岁的魏敏芝一时难以承受,出现轻度的“梦游”,最后在心理老师开导下才恢复健康,考进了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影影视传媒学院。

  在魏敏芝看来,这段经历虽沉重,但并不迷茫:“拍完《一个都不能少》之后,我前进中的每一个脚印都很扎实。敏芝每一份成绩都是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来做交换的。”

  好运

  2004年10月,美国杨百翰大学夏威夷分校华裔教授陈尔岗应邀到西安讲学。在去往西安的航班上,他拿起一份报纸,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有关魏敏芝的报道,“我记得很清楚,是狭长的一篇小消息,上面说魏敏芝被西安外国语大学录取。”早已在美国看过《一个都不能少》的陈教授决定,下次到西安一定要见见“小魏老师”。“几个月后,我去西安看她,当时她连简单的英文问话都听不懂。我就介绍了一个外教给她。”

  一年后再见,他们已经可以用流利的英语交谈了。陈尔岗第一次提到了留学的事情。“她都不敢相信会成真,因为很多人去学校见过她,也给了类似的承诺,但都没有兑现。”顺利通过英语笔试和面试后,魏敏芝获得了赴美国杨百翰大学交流的机会。2006年8月19日,她只身飞往夏威夷,开始了四年的免费求学之旅。

  杨百翰大学是一所教会学校,目前共有2400多名学生,其中50%的学生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当一部分是贫困学生。陈尔岗说:“我们不鼓励学生毕业后留在美国,而希望他们回到自己的国家,甚至会为学生买回国的飞机票。”

  在魏敏芝身上,同样出身贫苦的陈尔岗看到的是一种代表性。“我去中国贫困地区,发现那里的学生认为自己没什么希望,不敢有大理想,我们帮助敏芝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告诉中国年轻人,只要自己努力,希望都是有的,当机会来临,要像敏芝一样,勇敢地抓住。”

  蜕变

  到美国夏威夷的那天,陈尔岗夫妇到机场接机并帮她注册课程。“在夏威夷他们就像父母一样关心我。在我过21岁生日那一天,我很想家,是他们准备了生日聚会给我,现在陈教授还是我的授课老师,还在辅导我的功课。我很感谢他们对我的照顾和帮助。”

  “她是一个害羞的女孩。”谈及第一次见到魏敏芝时的印象,陈尔岗教授说,“我跟她开玩笑,叫她小魏老师,而她却很尴尬,用了二十分钟努力向我解释,她并不是一位真正的教师。”

  而现在,“她的英语已经非常流利了,不会轻易被我们的玩笑捉弄到了。”从开始的“对玩笑信以为真,很生气”到现在拿陈尔岗开玩笑,敏芝越来越适应在美国的生活,“例如他欺负我普通话不好,说我是‘气管炎’(妻管严),还跑到我家的后院,大声说‘我来教你们如何科学地修剪和照顾树吧’。”

  “她懂得抓住机会。”正如《一个都不能少》本来是由双胞胎妹妹魏聪芝来演的,但聪芝不敢唱歌,敏芝更加大胆,争取到了这个机会。“这种态度始终如一。”陈尔岗说。后来陈至立等中国高层官员到夏威夷访问,她也争取到了见面机会。此外,她还去檀香山大学和犹他州大学做过演讲。

  坚韧

  河北师范大学成人教育学研究员徐莉是魏敏芝的同乡,曾是贫困山区小学的代课老师。2007年,她前往杨百翰大学交流学习,与魏敏芝共度了一年的异国生活。

  在徐莉眼中,20来岁的敏芝既有大人般的细心和坚强,也有孩子般的天真和脆弱。更可贵的是,她有坚持不懈的韧劲。

  “敏芝非常真实,是很生活的一个女孩,非常想家的她几乎每周都要跟家人通电话。她又是一个大方的孩子,鼓励我和比自己小的男生谈恋爱,聊天的时候总说以后要生很多小孩。”

  美国大学的学习非常辛苦,没有超常智商的敏芝学得很踏实也很辛苦。在徐莉的印象中,每次相约,晚到的她都会看到敏芝坐在椰子树下,啃一本厚厚的英文书。而陈尔岗也总能在图书馆和计算机房看到她的身影。

  梦想

  从摄影机前到摄影机后,虽是方寸之挪,但对出身贫苦的魏敏芝来说,人生境遇上却是千里之隔。

  巧合的是,当年一部电影曾让她的梦想从当老师变成拍电影,十多年后,魏敏芝有了更加智慧的选择——将教育和电影结合——她希望自己成为下一代、下下一代年轻的影视传媒工作者的引路人,同时谦逊地承认:“前提是,敏芝本人要有足够的经验。”

  她常跟徐莉在Facebook上讨论中美教育差异,并打算创建一个教育网站,“我还想建立一个助学基金网页,所有在农村的贫困中学生,如果可以获得两名老师的推荐说明书、家长的证明书、自己的成绩单和个人的志愿介绍信就可以申请。”

  如今,魏敏芝说自己最喜欢的职业依然是“坐在监视器前喊停”。在美期间,她导演了一部纪录片《优秀女士》(2009年),导演学生作品《很美丽》、《信仰》(2008年)、《警察》(2007年)。这些经历,让陈尔岗对她未来的导演之路充满信心:“半年后,敏芝就毕业了,她有很大的抱负,想拍电影、关注教育,她会成功,我也希望有经验的人能够带她。”

  魏敏芝:感激导演叔叔张艺谋

  《国际先驱导报》:在杨百翰大学的生活怎样?

  魏敏芝:第一年主要是学习英语。大二,我开始学专业课,关于传媒知识的讲座以及生物、化学之类的基本课程。大三,写很多的论文,读很多的书,自己导演了几场演出和一些篮球比赛。

  今年是大学第四年,学习还是一样的忙。同时我在整理自己的毕业作品,还要在毕业之前写很多文学论文和专业论文。我的兼职做得有声有色,前段时间还尝试了做制片人,导演了几次演讲比赛,同时也在准备更多的作品。我很喜欢这种快节奏的生活。

  Q:和张艺谋还有联系吗?

  A:媒体在不断报道他的消息,知道他过得开心,我为他感到高兴。他是一位很了不起的艺术家。能够认识导演叔叔张艺谋,是我的荣幸。当年是他教我“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如今,我认识到知识的力量是无法估测的。比如了解了一个国家的语言,这个国家的文化大门就为你敞开了。有时候,我也会觉得惊讶。一个美国人写的400多页剧本,我居然在三天之内就可以读完,而且还可以把剧本翻译成准确的中文。这和我刚刚学习英语的时候有天壤之别。

  很多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人都在杨百翰大学读书,在这个环境下,我不仅认识了夏威夷的文化,同时也了解了其他不同国家的文化……昨天,我还代表中国留学生和其他的来自日、韩、泰等国的同学一起做了关于亚洲的文化讲座。讲到我的祖国,我真的很自豪自己是一个中国人。

  今天的一切,是和导演叔叔张艺谋分不开的。一直以来,我都很感激他,他一直是我最尊敬的人。

  Q:《一个都不能少》中的水泉小学现在怎么样了?

  A:我最近也在四处打听关于水泉小学的消息。同时也想知道水泉小学的代课老师的消息。

  因为您在国内,如果有一天您得到关于水泉小学的消息,请您一定要告诉我,我一直都很关注水泉小学和家乡东栅子小学的发展。前段时间,我和《一个都不能少》中我的“学生”联系上。她说目前在北京打工,已经很久没回水泉了。其他同学则结婚的结婚,外出打工的外出打工,看来大家的生活都不容易。

  Q: 怎样看这十多年的成长和变化?

  A:十年来,每一天对我来说都是充实的。我在不断追求自己的目标,不断有亲人、朋友帮助我完成理想。如果没有其他朋友的帮助,我的生活会有很大的不同。回首过去,晚自习之后,在被窝里用手电筒读书的辛苦是值得的,经历大大小小的考试是必需的。有家人和朋友的关爱是最幸福的。拥有一个谦卑而感恩的心,走到哪里都会得到大家的认可的。

  我本人并没有什么变化,朴实的特点永远伴随着我,无论我走多远,飞多高,我还是会像风筝一样,回到祖国的怀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